铭记历史,吾辈自强|一二·九运动纪念活动特辑(一)

★铭记历史  吾辈自强★

编者按:

 

  “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打倒汉奸卖国贼!”

继“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在东北地区推行殖民地化统治的同时,利用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主义,妄图全面在华北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侵略。1935年12月9日,北平数千名大中学生冲上街头游行示威,他们振臂高呼,声声呐喊惊醒了沉睡着的中国人民。

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12月7日起,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部教导处发出了一二·九运动纪念活动倡议书,号召王府娃们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前途紧密联系起来,奋发进取,正德笃行,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贡献,做爱国有为的好少年!

班主任老师和家长、孩子们纷纷响应号召: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到国家博物馆观看“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看抗战题材电影和相关书籍……

在年级组长张艳慧老师的带领下,四年级的孩子们还精心制作了一二·九运动手抄报,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一二·九运动的精髓,将先烈们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