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拥有教学中的“Growth Mindsets”

Test scores and measures of achievement tell you where a student is, but they don’t tell you where a student could end up.   

考试成绩或者能力测评只能告诉你学生目前在学习上处于什么位置,但是不能由此判断学生的最终成就。

—- Carol S. Dweck

培训主题“Growth Mindsets(成长心态)”第二期在老师们的期待中如期展开,继续由有在国际学校11年教学经验的Ms. Upashna Rai Simandan主持。

第一期培训主要讲解了何为成长心态,本次培训重点在于如何将「成长心态」这一理论实践应到到课堂教学和评测中。教学实践证明,更具全面性的「形成性评估」formative assessment)对于学生的学术成绩和思维习惯的形成更具积极的作用。

那么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如何较好地利用形成性评估呢?

培训中,Ms. Upashna Rai Simanda和老师们分享了一个案例,对于学生的测评打分由传统的数字评价体系转换为「A/B/not yet」(「A/B/暂时还未达到标准」)三个级别。这套评分体系摒弃了传统分数制对学生「贴标签」的做法,而是留给学生们更多的空间去自我反思、学习、进步。对于暂时处于「not yet」区域的学生,教师给予更多的鼓励和实际辅导,请学生在达到B或A之前不要放弃。这看似给老师带来了更大工作量、给学生带来了更大挑战,但一旦运转,学生的内动力增强,且通过「A/B/not yet」评分标准的形成性评估推动下,学生在知识掌握上步步为营,自然也能在总结性评估(期末考试)上取得不错的成绩。

Ms. Upashna Rai Simanda在她的英语口语课堂中就借鉴了「A/B/not yet」体系,并结合「peer coaching」(「同伴辅导」)的办法,请处于A、B组的学生辅导「not yet」组的同学,通过给别人讲授,已经学会的同学更加扎实自己的发音语调并提高口语的流畅,接受辅导的同学也会在过程中学习到对于自己有成效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在「A/B/not yet」和「peer coaching」的课堂氛围下,学生们除了常有的竞争意识,也开始培养合作精神及寻求帮助及自我决策这样的软性技能。

本次培训的讨论方式为轮流选择「QUESTION STATIONS」问题站台,老师们在WHAT HOW WHY WHICH WHEN(什么/如何/为什么/哪个/何时)五个问题站台展开讨论与互动,分享彼此对于评估、评分标准、学生学习方式的观点。

而对于“not yet”的探讨,我们围绕的问题有:

* How can you incorporate the principle of not yet in your classroom? (您如何将“not yet”的原则融入课堂?)

* What will happen if we give students “not yet” as a grade?(当我们给学生“not yet”当做分数时会发生什么?)

* Which students are likely to appreciate “not yet” as a grade and which students are likely to complain?(哪些学生会兴高采烈接受“not yet”这样的分数,哪些学生可能抱怨?)

* When will the students understand the meaning of “not yet”?(什么时候学生能理解“not yet”的含义?)

* Why is it important to make our students understand “not yet”?(为什么让学生理解“not yet”这么重要?)

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这样启发式的互动培训让现场积极热烈,培训的最后,Ms. Upashna Rai Simanda提出一个论点留给老师们思考:Focus not on whether students are knowledgeable but help them become knowledge-able(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成长心态」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话题,却是积极课堂文化和构建健康学校文化的基石,让我们一起期待「成长心态」在王府校园“遍地开花”!

 

文|周夕涵、占晓颖  图|毛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