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四年级小作家的斑斓世界|小作家专栏第三季

编者按:

为鼓励学生写作,培养学生写作兴趣,在语文教研组长吕东燃老师的精心策划下,经语文组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本学期语文组重磅推出大型系列专题报道——“小作家专栏”。以下是本学期四年级王府娃的作文杰作,快来欣赏吧。

▲四(3)班 李鸿睿

地铁里的流浪歌手

文/李鸿睿

今天,我和妈妈像往常一样坐地铁去上课。回来的路上,一阵清脆的歌声传到我的耳朵里。我转头一看,在车厢的另一边,有一位二十来岁的青年在唱歌。

他身穿黑色的毛衣,一条破洞牛仔裤,正忘情地拨动着手中的吉他,唱着动听的歌曲。这歌曲好熟悉啊,我竖起耳朵仔细听,原来他唱的是周杰伦的《蜗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小小的天留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有音箱的帮助,他的歌声在整辆车里回荡。我不禁细细地打量他:一头微长的黑发,粗黑的眉毛下是一双略显疲惫的眼睛,他弹吉他的手法很娴熟,唱到忘情处,他的眼睛微闭,一只脚有节奏地打着节拍。我还清晰地看见他身旁放着他的外衣,上面是零散的几张纸币。

我投入地听着,不知不觉地睡着了。我醒来之后,发现他还在不停地唱:“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声音有些沙哑,不如之前好听了。我想:他一定也像蜗牛一样有他大大的梦想,为了音乐的梦想,独自来到异乡打拼,不知吃了多少苦,流过多少泪和汗……

他这样卖力地唱,我好想给他一些钱,可是,我身上一分钱都没有。我长叹了一口气,心想:要是有钱就好了,我会毫不犹豫地给他一份支持。谁知妈妈跟我心有灵犀,她拿出一张十元钱递给我,用眼神示意我把钱给那位青年。我手拿着十元钱,放到了他的衣服上。青年露出了感激的笑容,我感到开心极了。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这歌声一直回响在我耳边,激励着我去追寻我的梦想。

▲四(3)班 王安居然

告 别 懦 弱

文/王安居然

在我成长的路上经历了许多事情,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都有,其中童年时的一件事让我铭记至今。

小时候,我是一个懦弱的人,只会一味地退让,不会辩解、反驳。一年春天,幼儿园里鲜花开得茂盛,上千朵花争奇斗艳,而我却心情黯淡。那天,老师让大家喝水,所有人“嗖”的一下冲到饮水机旁。我排着队,接完水刚回到座位旁,一个男生指着我,命令道:“你把洒在我桌子上的水擦了!”我当时感到一股怒气涌上心头,心想:我刚才端着水,因为怕洒了,都不敢走太快,再说我的杯子离桌子还远着呢,怎么会把水洒到桌子上呢?男生又盛气凌人地开口了:“你没听到我说的话吗?快把桌上的水擦掉!”我回了他一句:“我根本没有……把水洒到桌上。”因为懦弱, 我的声音格外轻,说得格外慢。现在想来,我当时多么懦弱,又多么可笑,只敢在心里愤怒,不敢表达出来。男生又说了一句:“你听不懂吗?快擦!”我强忍着心中的委屈,默默地拿来纸巾擦桌子。

那一刻,我感到眼角酸酸的,之后两行泪水倾泻而出。被人冤枉一点也不好受,就像在寒冬的夜晚,本来就衣衫单薄的你被人泼了一盆凉水。回到家后,我自己偷偷哭了一场。

从那以后,我开始思考怎样和别人相处。我不要做一个懦弱的“好人”,只会隐忍和退让,让自己受委屈。我要尊重自己内心的感受,而不是默默忍受,委曲求全。如果有人向我提出无理的要求,我会果断地说“不”;如果有人误解了我,我要为自己辩解,澄清事实;如果有人想欺负我,我会勇敢地反抗。

童年的这件事对我意义非凡,它让我和懦弱告别,让我明白“你的善良必须带点锋芒”,让我在以后的成长之路上勇敢地做自己。

 

▲四(3)班 李晗祎

那一次,我成功了

文/李晗祎

 

二年级的时候,妈妈给我报了口才课。可我总是没有自信,不敢在大家面前说话,眼睛总是看着地板,害怕说不好被别人嘲笑。

有一次,老师让我们做一个游戏,规则是两个人面对面,假设一个人在一座山上,另一个人在另一座山上,两人需要用很大的声音跟对方说出自己的名字。听到这个要求,我惊呆了:什么?需要多大声?No!哪怕大声说一个字我都不敢!我心里打起鼓来,两只脚不由自主地往后退,生怕老师叫到我。但现实是残酷的,第一个就是我。老师让我站在一把椅子上。我低着头,不敢看对面同学的眼睛,小声地嘟囔着:“我叫李晗祎。”“什么?李白?”除了老师,所有同学都笑了。

我更加难为情了,脸一下红到脖子根,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老师神情严肃地对我说:“这点声音算什么!大点声!”我吓了一跳:看来逃不掉了,上吧,豁出去了。我闭起眼睛,握紧双拳,深吸了一口气,心里一直在想:没关系,老师和同学都是你的朋友,怕什么呢?李晗祎,你可以的!几秒钟之后,我睁开眼睛,看着对面的同学,大声地喊了出来:“我叫李晗祎!”刚说完,我看到老师和同学们都把赞许的目光投向我。我如释重负般长长地吐出一口气,心情放松愉悦极了。

从那天开始,我逐渐有了自信。现在我在口才课上从容自若地侃侃而谈,再也没有最初的羞涩和紧张。其实很多事情我们是可以做到的,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勇敢地去尝试,我们就一定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四(3)班 王佳运

友谊的滋味

文/王佳运

我有一个十分要好的闺蜜,我们每天一起上学、放学,我们无话不说。我们发誓要当一辈子的好朋友。可友谊就像两只并肩起航的小船,在三年级的那个下午,迷失了方向……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微风催赶着我的脚步前进,阳光照耀着我要竞选中队长的决心。昨天下午,老师说要举行班干部竞选活动,激动得我俩一蹦三尺高。可转念一想,才发现我们俩是竞争对手!这个大发现让我背后一凉,不禁暗暗思考:我们的友谊,会变味吗?

竞选开始了!没想到闺蜜第一个演讲。我专注地听着她精彩的演讲,再低头看看已经被我揉皱了的稿子,心里不禁打了个寒颤。轮到我了,我有条理的演讲博得了老师和同学的喝彩,我一边自豪地走下台一边看闺蜜,只见她屏息凝神,瞪大眼睛,紧紧地盯着老师的一举一动。我快步走回座位,忐忑不安地等待同学们的投票。

36、37、38……闺蜜的票数越来越多,再看看我的,才35票!此时的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偷偷瞄了一下闺蜜,她神态自若,那志在必得的样子活像一只生龙活虎的大狮子。终于,老师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投票结束!我宣布,三三班中队长是……”就在这关键时刻,老师说出了闺蜜的名字。我像一个充满信心的大皮球一样,在一瞬间就泄了气,委屈的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我希望她能安慰我一下,可是她什么也没说。

下课了,她来到我桌前,俯下身来,悄声对我说:“对不起,我没料到这结果会让你伤心。如果你竞选成功了,我也会失落的。但是,不能让竞争影响我们的友谊呀,我们还是好朋友,仍然可以一起努力哦!”

她的话漾起了我心中的波浪,让这两只小船方能继续前行。她依然是笑了笑,没再说话,但我知道,那笑,蕴含了友谊的味道……

有苦有涩,有笑有泪,有甜蜜也有忧伤。这,就是友谊的味道吧。

 

▲四(4)班 韦茗雅

一件难忘的事

文/韦茗雅

我家有一只母狗,名叫康康。她生宝宝这件事,真是让我难忘。

今年3月23日傍晚,康康时而焦躁地挠着毯子,时而急促地舔着肚子,一副坐立不安的样子。妈妈说,这是狗狗要生宝宝的征兆。我一边抚摸着康康的背,一边说:“康康,你就要当妈妈了,你一定要勇敢!”康康似乎听懂了我的话,乖乖地趴在了毯子上,渐渐变得平静了。

几分钟后,随着一声痛苦的哀嚎,只见康康浑身颤抖,眼睛瞪得像个灯泡,紧接着一只黑乎乎、湿漉漉的小黑球落在了地上。伴随着“呜、呜”两声微弱的叫声,第一只狗宝宝出生了。“妈妈,康康生宝宝了,生宝宝了!”我激动着叫喊着,这喊声仿佛给了康康无限的力量,随着又一声哀嚎,又一只黄色的狗宝宝出生了。这只狗宝宝体型略大,眼睛紧闭着,连叫声都比之前的小黑狗响亮,它扭动着身体,仿佛想要跟妈妈靠得更近一些。

就当我们以为康康已经生完了宝宝,随着又一阵急促的叫声,两只黑乎乎的小黑球先后落地了。此时康康已经非常累了,它缓缓地趴在了地上,眼睛里含着泪水,温柔地看着四只宝宝,一动不动。我站在一边,看到康康和它的宝宝们,激动的说不话来,感到康康很了不起,狗宝宝们很可爱。

康康生宝宝这件事,真是让我难忘。这也让我联想到妈妈生我时,是不是也很痛苦,很不容易呀……伟大的母爱,原来在孩子出生时就已经尽显了!我爱我的妈妈,长大以后,我一定要好好照顾她,保护她!

▲四(4)班 胡馨心

“不速之客”

文/胡馨心

 

夜幕降临,家家户户的灯火陆续亮起来了,我去走廊开灯,抬头一看,天啊!那是虫子吗?我睁大眼睛偷瞄了一眼,哎呀,真的是虫子!

我天生就怕虫子,无论是小到蚊子一样的虫子,还是毛毛虫、蟑螂等,只要是虫子,我就如老鼠见了猫一样,吓得浑身发抖。

我迅速跑到妈妈那里,妈妈正在洗脸,她将洗面奶抹得满脸都是泡沫,我的声音都有些颤抖:“妈妈屋顶上有个——有个好大的虫子。”“什么?”只看见妈妈脸都顾不上洗就去看,她突然发现自己没戴眼镜,又慌慌张张去取眼镜,戴在她满脸都是泡沫的脸上。

“是蜈蚣。”“快,帮我拿凳子帮我扶好了,我去取电蝇拍。”我们分头开始,妈妈拿着一个像羽毛球拍的东西,“妈妈,您确定这个能行吗?”妈妈没有回答我,只见妈妈慢慢地小心翼翼地接近蜈蚣,我扶着凳子时腿都软了。妈妈用拍子先碰了一下它,似乎没有挨到,这时我觉得我们都停止了呼吸。妈妈又用拍子拨了一下它,它正要跑时,妈妈迅速拿拍子对准它,只听“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的声响,我小声问妈妈:“妈妈怎么样了?”“应该被电晕过去了!”妈妈说。妈妈迅速走到窗前将电蝇拍上的蜈蚣甩出了窗外。

妈妈对我说,蜈蚣是一种有毒的虫子,并且还具有攻击性,我听了倒吸了一口冷气,我突然发现,妈妈也吸了一口气,我想妈妈应该也害怕虫子,只不过因为她是大人,要照顾我,才显得很勇敢,最后我和妈妈送走了这位“不速之客。”

▲四(4)班 苗毅轩

我登上了玉龙雪山

文/苗毅轩

说到难忘,还没上学的我就随妈妈一同登上了云南丽江的玉龙雪山。玉龙雪山海拔5569米,由于海拔高,气温低,所以山上有常年不化的积雪。玉龙雪山蜿蜒起伏似一条巨龙。但因为海拔高,所以人们根本爬不上去,只能乘坐观光车和缆车上山。

记得那一次,我们差点因为天气的原因错失了登上玉龙雪山的机会,因为风力过大,出于安全考虑,缆车就会停运。起初我们觉得好遗憾,没想到,下午风小了,缆车居然恢复了!

听到消息后,我们飞一般地冲到观光车站,迅速排队上车,观光车行驶在盘山路上,沿途我们看到了很多原始森林,随着高度的增加,路边的树木越来越少,而且都很矮小。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我们到了海拔3500米的缆车站,这里气温已经明显降低了,许多游客已经开始租棉服和氧气罐。

乘着徐徐上升的缆车,我看到青灰色的岩石和皑皑的白雪,在蓝天映衬下,一切美妙极了。缆车很快就到站了,出了缆车站,首先引入眼帘的是“4506”的石碑。没想到小小的年纪的我居然到了海拔这么高的地方。更没想到的是,因为天气晴好,整个玉龙雪山主峰完全呈现在我的眼前,好像一把打开的扇子,雄伟磅礴,难怪它是当地人心中的一座神山!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居然没有高原反应,尾随着妈妈,我沿着栈道,最终抵达了“4680”的观景台。我抬头望着眼前被白雪覆盖的山峰,就像一座银光闪闪的高塔,屹立在蓝天碧云下,守护着神山脚下的人民。

玉龙雪山如诗如画的美景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记忆里。

▲四(4)班 徐梓薇

西 雅 图 的 云

文/徐梓薇

暑假的时候,我跟妈妈去了美国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市。那里天空上的云千姿百态,有的像一座大山;有的像巨大无比的城堡;有的像凶猛的大狗……我从飞机上往下看,白云就在我的旁边,我感觉就像走进了云的世界。白白的云朵在太阳妈妈的照耀下变成了金色的。

到西雅图的第一个早晨,我走到家旁边的高尔夫球场上,看到两只小鹿在球场的草地上玩耍,另一边的一群小兔子好像正在开会一样。

我抬头往上看,天上一团一团的白棉花,不一会儿云散开了,露出了和蔼可亲的太阳妈妈,她像跟我们捉迷藏一样,一会儿露出来,一会儿又跑到云里去了。渐渐地,白云染上了一点金色,金云在慢慢地变化着,有时像大象在河里洗澡;有时像一条饥饿的鳄鱼正要扑上来;有时云飘进树林,像一只调皮的猴子在树林里蹦来蹦去。云如果累了,就回他那“天空城堡”里去休息一下,一会儿再出来玩。

午饭后,我又去了高尔夫球场,虽然小动物没来,但打球的人来了。我这才想起来妈妈说:有人打球的时候赶快回家!我飞奔回家。到家以后就只能在窗户旁看他们打球,不一会儿我就不耐烦了。我重新看向天空,发现天上的云变得又有点儿红,又有点儿蓝。我低下头揉了揉眼睛再去看的时候,云已经不知道去哪儿了。那蓝蓝的天,红红的太阳看着舒服极了,虽然那个太阳看起来火红火红的,但是,其实她一点也不热,而且还挺凉快的呢!

下午一点左右下起了绵绵细雨,好像雨姑娘在给小树们“洗澡”呢,小树们在“洗澡”的时候长大啦!再看看天空,天空灰蒙蒙的,像是戴上了面纱。你看!云朵正在给雨姑娘和天空伴舞呢!雨后天边出现了一道彩虹,小白云还没回家,还在四处游荡,都没法让太阳妈妈照耀着小树们长大了。

傍晚,天边出现了一缕霞光,照得白色的房子变成红色的了,照得白云变得金灿灿的,照得天空五颜六色的,照得我妈妈的头发变成红彤彤的。晚霞把所有东西都涂上了淡淡的粉红色,感觉温暖又舒服。我们去高尔夫球场散步,又看到了小鹿和小兔子们,还有天上可爱的小鸟,好像他们也是来散步的。

西雅图的天空绚丽多彩,有的时候像温柔的妈妈;有的时候像调皮的小孩儿;一天到晚这玩会儿、那玩会儿。我喜欢西雅图的天空和云。

▲四(5)班 姜泊芩

美丽的个园

文/姜泊芩

都说“烟花三月下扬州”,清明节假期,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了扬州。扬州有水光潋滟的瘦西湖、风景别致的何园,还有千年历史的京杭大运河呢!不过,我最喜欢个园。

你们知道为什么叫“个园”吗?你们看,两个“个”不就是“竹”吗?因为园子原来的主人酷爱竹子,在园子里遍植翠竹,所以叫“个园” 。

走进个园,眼前就是一片竹林。这里有各种名贵的竹子,比如紫竹、龟甲竹、金镶玉竹,还有湘妃竹,记载着关于女英、娥皇的传说。一片片高大的竹子,青翠挺拔。竹叶婆娑,有风吹过,发出“沙沙”的声音,翠竹的清香扑鼻而来。竹子中间的小径,被两边的竹叶覆盖,竹林外面艳阳高照,进入小径,则是满目青翠,清凉一片,人行走在其中,感到惬意极了。

接着,我们来到四季假山。工匠们用笋石和竹子搭配了一幅“雨后春笋“的画面,象征春天;用太湖石叠成假山,泉水从山上缓缓流入荷塘,池水中的荷花粉嫩粉嫩的,真有夏天的感觉;再用黄石和红枫叶配成色彩丰富的秋天,那冬天怎么办呢?冬天,是用宣石做的地面和假山,然后把墙凿出24个洞,风吹来时声音很响,真有寒风萧瑟之感!

我们要走了,我回头看看那“个园”,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啊,真希望自己也有一个这样的园林。

▲四(5)班 李如来

一只叫“梨花”的猫

文/李如来

我们小区里面有好多猫,但是我最喜欢的只有一只,那就是梨花。

梨花是我和妈妈吃完饭去散步时,无意中发现的一只小猫,它大概是春天的时候出生的,应该不到一岁。不知怎么的,梨花一遇着我们,就热情似火地跟着我们,于是我就给了它一根火腿肠。从那天起,梨花就开始喜欢我们了。临走前它在我身上闻了又闻,又在妈妈身上闻了闻,从此它就记住了我们的味道,经常来找我们了。

第二次,我没料到梨花会突然跳出来找我们。当时我手里没有火腿肠,我又跑回家拿了一根,于是,它又得到了一根火腿肠。

就这么喂了一次又一次,终于有一次,我在它身上发现了许多细节。首先我发现它的耳朵是个驱蚊高手,别看上面的毛短得要命,它可是非常敏感的。蚊子刚在上面停住,嘴上的长针好像还没有碰到它,梨花就敏捷地一抖耳朵,“咔啦”,蚊子就不知被甩到了何处。我还发现梨花的鼻子很有趣,摸上去凉凉的,湿湿的,这就证明它很健康。

梨花是只小猫,对各种东西都有巨大的好奇心。有一次我拿着一根棍子,要说猫和狗最不喜欢的就是这种棍棒类的物品了,梨花却好奇的挠着我的棍子,把它当成一个磨爪子的东西。无论什么东西都可以激起它的好奇心呢!

它的胆子很小,听到任何大的声音都会害怕,那样子就好像我看见我的乐高被其他人弄坏一样。有一回它刚吃了我给它的火腿肠,一辆卡车刚好经过一个减速带,发出“咔嚓”一声,它马上惊恐的回过头去,过了好久才敢继续吃。

那么,梨花住在哪里呢?好吧,就这么说吧,我几乎每次出去都能找到梨花,因为它住在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每家每户门前都有一个前院,有一家门前种了一棵很高的、叶子很大的树,梨花就住在这里,一个很明显的地方。在这棵树后头是两棵银杏树,再往后是一片被修剪的整整齐齐的灌木丛,那里头就是梨花的家了。

你们现在还是不知道它长什么样吧,这可不行!所以现在我要告诉你们梨花长什么样子了。它是一只狸猫,眼睛大,身上有三种颜色:黑,灰,白(只有一点点),三种颜色相间在一起,形成了一道道条纹,很漂亮。它的体型不胖不瘦,跑起来飞快。

今天,我去喂梨花的时候,先是一只黑乎乎的猫跑了出来,想吃梨花的肉肠,梨花很生气的叫了一声,又对它亮出了锋利又闪亮的爪子,那只猫想了想,灰溜溜的走了。这时来了一只小黄猫,和梨花年龄差不多,梨花还是不愿意把吃的分给它,于是,妈妈掰下了残余的几块香肠分给了那只小黄猫,它们都吃完以后却在一起玩了起来。过了一会儿我才知道他们是一窝小猫,也就是说它们是一个猫妈妈生的。

这就是猫梨花,很可爱吧!那只小黄猫是不是也很讨人喜欢,百看不厌啊!和它们交朋友真是让我兴奋不已!幸好,我不再当“追猫首领”了,要不,它们早就和我绝交了,就是生了一窝啥也不知道的小猫,也会窃窃私语地告诉它们:“某某某以前天天追我们,你们千万不要跟他乱打交道啊!”而那个“某某某”指的就是从前那个爱追着猫跑的我啊!

▲四(5)班 吕梓嫣

美丽的大堡礁

文/吕梓嫣

去年暑假,爸爸妈妈带着我和我的一个朋友去了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岛——澳大利亚的大堡礁,那里美丽极了。

第一天一大早,我们坐私人飞机到大堡礁上方看风景。我们陆续登上飞机,戴上耳机。飞机起飞了,一直往海的上方飞。我看到心形大堡礁旁边有一些波光粼粼的东西在动,我说阳光照得大海变成彩色的了。朋友马上纠正我的错误,他说那不是阳光照的,而是很多条波光粼粼的大鱼。

当我们的飞机渐渐飞到最高处的时候,看到的景色让我惊呆了:那么多的珊瑚一直随着海浪漂动,就像很多条巨大的鱼在一起往前游动。大堡礁的颜色真多,珊瑚群岛的颜色是嫩绿色和淡鹅黄色的,个别的珊瑚群岛是淡紫色、橘色、湖蓝色、大红色、青色、赭石色,这些颜色珊瑚群岛都有。我如痴如醉地看着,飞机降落的时候,竟有些舍不得。

第二天,我们又来到码头,这回我们要坐船到大堡礁上潜水。我们穿上潜水服、救生衣和脚蹼,戴上气管式潜水镜就下海了。开始我有些害怕,一直在爸爸身上趴着。后来,我看别人都玩得很欢,忍不住从爸爸身上下来。没想到我游得比谁都快,而妈妈却怎么游也游不动,我就自己去玩儿了。

我把头埋到水下,真不敢相信,水平面就像一个分界线,分界线上面是人的世界,而分界线下面就是鱼的天堂!我不小心踩到了一条彩色的大鱼,吓得我发出了一声尖叫。我游着游着,和一条小丑鱼碰上了,我游走了,可小丑鱼竟然跟着我,真是太不可思议了!我继续往前游,看到一大群小鱼在我面前游过,有花的,单色的,笑眯眯的,胖乎乎的,多得不可计数。突然小丑鱼往右边拐了一个弯,好像在说:“跟我来!”我便和它游走了。游了一会儿,它突然往下游,好像跟我说让我在这儿等着,它马上就回来。我还没回过神来,便看见一大群小丑鱼来到我眼前,我本想和它们玩一会儿,可是,工作人员已经吹哨了,还没来得及和刚交的朋友告别,我就被妈妈拉走了。

上了船,我恋恋不舍地望着那些橘色的“宝石”,说了声“再见”便走了。我望着海上的夕阳,心想:我从来都不知道,原来海底的世界是那么神奇!

▲四(5)班 陈晋弘

团结的力量是无穷的

文/陈晋弘

耶!我们年级又要组织外出活动了!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智勇大闯关——定向越野”,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有点小兴奋,盼着周四那天赶快到来。但“越野”两个字让我想起以前看过的一些野外探险的电影,主人公因为冒险而受伤,甚至死亡。我又开始害怕起来,心想:万一在路上遇到一条毒蛇,或者是迷路了,那后果可真是不堪设想。不过终究兴奋的心情占了上风,再说又不是我一个人,我们可是团队“集体作战”的哟!

出发之前,老师特别告诉我们,团队的成员要互相配合,好好沟通,如果有人带错了路,也不能埋怨。这次活动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设了十个站点,有的站点还有闯关游戏,我们需要按顺序找到这些站点,完成闯关游戏,用时最短的团队就是胜利者。比赛只提供两样东西:指北针和地图。我们只能依靠这两样东西去寻找每个站点。

比赛开始了。我们队犹如火箭一般冲了出去,最先到达了第一个站点。接着在地图和指北针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第二个站点和第三个站点。在第三个站点要完成“不倒森林”的游戏才能通过。游戏规则是每个人手拿一根塑料杆围成一个圆,将塑料杆立在地上,在塑料杆不倒的情况下迅速向前移动,并用手抵住前面队友的塑料杆,在交接中杆子不能落地,如果落地就必须重新开始。听起来好难呀!第一次,我们刚松开手,没等转到前面队友的位置,杆子就全倒了。我们没有灰心,开始做第二次,这一次大家齐心协力,喊着“一、二、三”,快速移动,用手按住前面队友的杆子,顺利地通过了游戏。

我们继续奔跑,第四个站点,第五个,第六个……到该找第九个站点的时候,我们已经累得满头大汗,可是却怎么也找不到。难道在最后的关头我们要失败了吗?大家都非常着急。这时,老师劝我们静下心来慢慢找。我们坐下来,仔细地研究地图,回忆是从哪个方向来的,商量着该往哪个方向走。没有人指责,没有人抱怨,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终于,我们找到了第九和第十个站点,顺利地到达了终点。

回到营地,我们队赢得了全年级的第一名,大家都兴奋不已。我们都深深地体会到团结的力量是无穷的。

▲四(6)班 高淑轩

秋游

文/高淑轩

今天天气晴朗,我们非常开心。你知道为什么吗?答案就是:我们今天要去秋游啦!

到了班级,我们就“飞”一样的去拿秋游包,拿到包再回到座位上,有些人就会神不知鬼不觉地走到别人身边,看到别人有什么好吃的就突然说:“啊!某某某,你能给我一个这个吗?”同时也把别人吓了个半死。还有一种人,就是凑热闹的,比如说:有一个人在分吃的,他旁边还有很多人,那个人就会凑上去,这样他就会得到一些吃的啦!这些都不算什么。重要的是:赵——晨——好——,她居然没带吃的!老师说她这是只爱学习,把秋游都给忘了。不过她的人缘很好,所以她就有了很多好吃的。

出游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坐车。坐车的时候我和胡湛金坐在一起,他有一本名叫《我的世界》的书,这本书教你怎样建房子,也可以让你看到那些伟大的建筑物。我对这本书很感兴趣,于是,就用我多年积累下来的卡片和他换了。可是,过了一会儿他想换回来!哼,我觉得他有点像古代的“刘邦”。过了一小会儿我们就抵达了目的地,那个地方叫:北方国际射击场。老师对我们说:“同学们,现在我们要去听讲座。”结果到了讲座的那里,发现已经人山人海,慈爱的老师们把他们的位置让给了我们,我们心怀感激!

听完讲座就要吃东西啦,我们像“风”一样地“飞”过去,然后打开书包、拆开零食,你给我一点儿,我给你一点儿,其乐融融。到后来,我们每个人的肚子都仿佛放了几块“大石头”,撑得不行。

老师又告诉我们说:“同学们,我们现在要去博物馆。”到了博物馆我发现:哇!那里好壮观、好雄伟啊!那里展示了各种型号的枪,美国的枪,俄国的和中国的,应有尽有。那博物馆里还有很多“臭大姐”,把我们女生吓得个个往后缩,而男生一个个却很勇敢,他们把“臭大姐”抓起来,扔到地上,再用脚踩上去!从博物馆出来后,我们就开始玩耍打闹,我们开心的状态把老师也感染了,和我们一起玩了起来!

不一会儿,午饭时间到了,我们排着长长的队伍去食堂,那里是自助餐,有宫保鸡丁、清炒油菜、油豆腐、米饭、大饼,还有四种汤。当我正准备去打汤的时候,突然发现饮料来了,所以我又去打了一杯可乐,开森!

就这样,我们度过了愉快而又充实的一天,真开心!

▲四(6)班 焦好

小灰灰你在哪里

文/焦好

  在上幼儿园的时候,爸爸妈妈给我买了一只小兔子,它胖乎乎的,雪白的毛里有点点灰色,所以我给它取名叫小灰灰。我和它在一起的日子里,发生了许多小故事,它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的时光。

我养的这只兔子是“长毛兔”,和其它耳朵高高竖起来的兔子不一样,它的长耳朵无力地垂在头上,它的毛很长很长,长得遮住了她的眼睛,长得遮住了她的嘴,长得遮住了它的腿。

它不像别的小兔子一样活蹦乱跳的。你只要不叫她出来玩,它准会闭着眼睛一动不动的趴在子笼子里。你别以为它很冷,其实它很乖,很听话的。有时它和我玩闹时,会逗得我很开心,而且它和我成了非常好的朋友。

因为妈妈对动物漫天飞舞的毛过敏,所以笼子一直放在楼道里。可是这样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一天下午,我从幼儿园回来,往笼子那儿一看,呀,我的小灰灰不见了!一进家门,我就开始问爸爸、问妈妈、问爷爷……可他们都说不知道。

小灰灰,你在哪里呀?我好想你,你快回来吧!

▲四(6)班 黄明洋

岳麓山

文/黄明洋

岳麓山是我家乡湖南长沙的一座山,那里一年四季景色诱人,是个美丽的地方。

春天,树木抽出新的枝条,长出嫩绿的叶子,山上有许许多多人,有的人在爬山,有的人在椅子上休息。岳麓山下雨后可能会有美丽的彩虹,山上会起浓浓的雾,如同仙境一般,好看极了!

夏天,树木长得葱葱茏茏,一阵微风吹过,小草在风中点头,好像在欢迎来岳麓山的游客。蝴蝶在空中飞舞,远看像一朵飞了起来的花儿,近看又像一位出色的舞蹈家。蝴蝶的颜色有很多,红的、白的、黄的、花的,五彩斑斓,美丽极了!

秋天,岳麓山上到处都是金黄的树叶,也有如火一般的红色的枫叶,一阵风吹过,树叶都翩翩起舞,像一个个黄的、红的小人,美不胜收。

冬天,寒风刺骨,人们都穿上了厚厚的大衣,去岳麓山的游客依旧很多,山顶的小树上结了冰,活像一棵棵银树,人也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了。

我喜欢美丽的岳麓山!我爱我的家乡!

 

▲四(6)班 胡震中

在北方过冬的大雁

文/胡震中

  深秋来临,所有大雁都成群结队地开始往南方迁徙,只有一只自作聪明的大雁懒得长途跋涉,它想:“这该多麻烦呀,还不如待在北方的家里呢!”于是它就独自留在了北方。

开始的几天,它还过得自由自在,但接下来天气越来越冷,就连它最爱吃的虫子也找不到了,只剩下一些干巴巴的草,而且它连喝也都只能喝一些冰冰凉凉的河水了。

吃喝的问题倒还可以勉强解决,但新的问题接踵而来:整片树林的树上都盖上了一层层白雪,它的鸟巢上也铺上了厚厚的积雪,这只“聪明的”大雁每天都冻得瑟瑟发抖,彻夜难眠!

和这些比起来,最大的问题是孤独。自从隆冬来临之后,“聪明的”大雁就发现它的朋友越来越少了。小蛇找了一个温暖的洞穴开始了漫漫长眠;小鱼住的池塘结了一层厚厚的冰,连看也看不到,更别说聊聊天了;还有那些小燕子、小熊和小青蛙,都是该走的走、该睡的睡,“聪明的”的大雁连朋友都很难找到了……

它无比艰难地熬过了这个冬天。

温暖的春天来了,大雁的家人朋友都纷纷飞回北方,它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惭愧地说:“以后我一定按时跟随大家飞往南方,再也不偷懒了。”

 

供稿/岳慧王媛、夏岩

“小作家”LOGO设计/吕东燃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