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儿童都是一名诗人|二(9)班唐果家长来信

每一位儿童都是一名诗人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每一位儿童都是一名诗人。”而我们愿意奉行“儿童是诗,诗是儿童。”正是基于这样的情怀,我们替女儿唐果选择了北京王府学校,从幼儿园蒙氏班到小学二年级,一路走来,感受最多的便是时光太快,稍稍展望一下未来,更是觉得光阴如梭容颜易老,女儿真正留在我们身边的时间大概只有十个春夏秋冬。

 

正如王府学校的理念“以德施教,育人为先”,唐果在学校里收获了快乐,学到了知识,结识了小伙伴。童年的一切快乐和烦恼,对于家长来说都是一种幸福。

然而每当唐果告诉我们:自己吃饭总是最后一名,以至于不得不故意把饭盛一半,才差不多和其他小朋友同时吃完的时候;每当班主任董老师告诉我有时候考试都开始5分钟了,别的小朋友都答了好多题了,唐果连名字还没有写完的时候;每当唐果因为上课走神,该掌握的知识没有掌握,导致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我们才领悟到:教育不光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么简单,教育是有严格的时间节点的。

孩子在既定的年龄节点,如果不养成良好诸如学习习惯、阅读习惯、礼仪习惯,长大以后若要扭转,只能事倍功半。

 

 

从二年级开始,我们和唐果一起在改变。

针对唐果性格慢各种拖拉的问题,每天晚上回家后,要求唐果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到时间即停止,没有写完也必须停止,以培养孩子专注力和快速答题的学习习惯,在低年级阶段优先解决答题速度比正确率更重要。

针对唐果上课走神严重的问题,我们要求唐果每一堂课必须举手5次以上,如果老师提出10个问题,努力做到举手8次以上,以训练孩子思维始终跟着老师走,解决上课走神严重的问题。

针对唐果阅读习惯的培养,每天晚上我们陪孩子睡前阅读半小时,一起学习英语。

经过将近半个学期的努力,唐果在上述学习习惯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针对唐果特别爱吃肉和甜食的问题,目前还没有想到更好更有效的解决办法。但我们坚信持之以恒的力量。正如班主任董老师所说,必须在三年级以前训练出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谈得上为未来的星辰大海埋种子打基础。

 

▲陪唐果看了大量BBC纪录片,而当孩子看到真实的蓝色星球,或许才会明白世界的意义

 

陪伴唐果慢慢成长,教育她有所为,有所不为,也希望唐果可以拥有偶像灰姑娘那样的品质,“坚强而勇敢,仁慈而善良”。

我们相信时间就像种子,种在哪里,哪里长。把时间的种子留给孩子,静候时间的回馈。

 

文/二(9)班 唐果爸爸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