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修养是品德的基础|二(4)班曹珈玮家长来信

礼仪修养是品德的基础

家,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孩子越小,可塑性越强,正是因为这样,珈玮上幼儿园时我们就给他选择了一所蒙氏教育机构,在这里他收获颇丰。

珈玮给人的印象是一个既懂礼貌又乐观的孩子。我和孩子爸爸认为,礼仪修养是一个人全部品德的基础,没礼貌不文明的行为,既不利于孩子自身发展,又会严重危害孩子的品性。所以,从小我们就有意识地在不同场合,根据不同对象,教他具体的做法:如对长辈说话时,要使用“您”;遇到认识的人要主动问好;分别时要说“再见”;请求别人帮助时要用“请”;得到帮助后要说“谢谢”;不随意打断别人的谈话;到别人家不随意翻动人家的东西等等一些文明的言行举止。

经过长时间有意识地引导,到现在已经成为他的礼仪习惯。记得有一次课外班放学打车回家,儿子一上车就主动给司机叔叔打招呼问好,司机听到后非常开心并夸奖了儿子,说他很少碰到这么有礼貌的小乘客。孩子听了也很高兴。

▲我是二(4)班的“礼仪之星”!

我们一直都教育孩子:职业不分贵贱,每一个劳动者都值得大家尊重。他一直都记得这句话,每当遇到小区保洁阿姨都主动问好;每天上学、放学都会主动和学校保安叔叔问好、道别。

由此来看,一个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而是要在一点一滴言传身教、循循诱导的基础上养成的。教育的原理就是滴水穿石,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收获到果实。

文/二(4)班 曹珈玮妈妈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