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科学节迎来重量嘉宾——诺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勋爵

11月26日,北京王府校区第五届科学节开幕。作为一场点燃学生创造火花、培养学生探究激情的年度活动,本届科学节邀请了重量嘉宾——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勋爵。

这位年仅36岁就获得诺奖的年轻科学家,因为制备出了石墨烯材料,向世界展示了量子物理学的奇妙。此次来到王府,为本届科学节助力,他希望王府学子们能够做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而不是追捧当下最流行的。

从小就形成的探究习惯

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勋爵的来访,令王府学子对探究过程产生了兴趣。他是怎么发现石墨烯的?科学家如何确定自己的课题和兴趣?
“我在发现石墨烯的实验过程中,曾失败过无数次,但从未想过停止或者放弃,这源于我从小就形成的探究习惯。”诺沃肖洛夫勋爵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发现石墨烯的过程,并阐述了自己对于科学研究的理解。石墨烯的发现过程相当偶然,而科学的魅力就在于此。诺沃肖洛夫勋爵与其老师安德烈·海姆在不断的实验中,从一块扔到垃圾桶的胶带上发现了石墨烯的存在,从而开始用普通胶带从石墨中剥离出石墨烯。此前,人们认为像石墨烯这类仅有一个碳原子厚的材料是不存在的。作为一名学生该如何为走向科研道路做准备,诺沃肖洛夫勋爵的答案是“interest and passion”,兴趣和热情是探究精神的原动力。从一名与大家一样从就小喜欢拆装玩具小火车的小学生到一名诺奖得主,诺沃肖洛夫勋爵对科学感兴趣的独特经历,让人们看到的是贯穿始终的探究精神。 

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

“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能够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我虽然制作出了石墨烯,但我教不了科学。我太佩服老师们的工作了,科学教学太辛苦了,我做不来。” 诺沃肖洛夫勋爵希望王府的学生也能寻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并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坚持下去。
诺沃肖洛夫勋爵的科学教育理念与我校不谋而合。在王府,学生要做的,就是把自己当成真正的科学家,通过实验来寻找问题的答案、感受科学的乐趣。在与诺沃肖洛夫勋爵交流中,王府学子表现出来的科学素养,也令其赞叹。如高二年级周逸霖同学正在做一个生物燃料电池项目,他希望能够用石墨烯来解决其电池中的某个问题,并向诺沃肖洛夫勋爵询问了实验方法。我们每年举办的科学节上,都会展出大量的创意作品和项目,如3D视觉技术、防霾测试、虚拟键盘、由厚纸板和注射器制作的液压挖掘机等作品,以及中西药成分抗药性比较(part 2)研究、高大上的无人机项目、对红树林功能及其生态系统研究等项目。在2018 SDGo可持续发展挑战赛、2018年世界青少年创新发明展、巴黎移动学习周、第三届城市科学节等多项国内外重大科学赛事中,我校学生凭借“微生物燃料电池项目”、《生活中的乐器》和《太阳能充电站》,以及机器人、空气净化器,四轴飞行器、王府APP等出色作品斩获佳绩。

此次第五届科学节开幕,其主题是“Science and beyond”,面向未来、面向科学的王府学子将会像诺沃肖洛夫勋爵一样让世界感受科学的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