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礼仪教育有感|二(7)班刘咏琛家长来信

儿童礼仪教育有感

中国是一个具有几千年历史的礼仪教育之邦。自春秋战国时期的孔子开始,礼教的影响慢慢扩大且深远。至今,礼仪教育也是我们日常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点内容。

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礼仪即教养的含义,是指学习礼仪、运用礼仪,展示自己的良好修养。礼仪是在人际交往中,以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现的律己、敬人的过程。涉及仪表、穿着、交往、沟通、语言、情商等内容。

什么是礼仪养成教育?我认为,就是教人学会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具有现代文明内涵的社会生活规范。它包括文明行为、文明习惯、文明语言、文明衣着、礼貌修养,乃至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等。简言之,也就是教会孩子“如何做人”的教育。

无论是什么教育,都讲究由浅入深、潜移默化地进行影响,礼教同样。在平常与咏琛的沟通交流中,我们便时时刻刻与孩子强调:要尊重长辈、敬爱师长,做一个懂文明、讲礼貌的好孩子,待人接物要知礼,学会感恩,多用敬语、敬词。同时我们作为家长也要以身作则,给咏琛树立一个知礼、懂礼的榜样。

在学校里,孩子也会随着老师,学习包括礼仪教育在内的各种各样的知识,回到家中我们也会耐心听咏琛分享他的所得,并给予一定的回应与鼓励,让他明白讲礼仪是正确的事情,做得好了会被认可,大家也都会喜欢有礼貌的好孩子。同时也会准备一些类似《弟子规》《中华礼仪小故事》等书籍,作为咏琛的课外阅读或是睡前故事分享,从小故事中学礼仪。

除了这些,还要规范咏琛的行为举止,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坐、言、立、行在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规矩。也会配合学校,与孩子一起学习,培养孩子的爱国、爱校、爱家、爱同学、爱师长的情怀。

总而言之,良好的礼仪教育需要我们家长和学校默契配合,共同努力来完成。

文/二(7)班刘咏琛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