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貌|二(7)班邢祎纯家长来信

礼貌

礼貌,是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对一个人来说,礼貌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有礼貌的人处处受到欢迎,所以家长从小就应该培养孩子有礼貌的好习惯。

那么该如何培养呢?孩子的一言一行无不受到父母的影响,要培养孩子的好习惯,首先家长必须自律。家长每时每刻都要树立好榜样,教育孩子如何待人接物,如何讲文明有礼貌。无论孩子在学校、在家里、还是在户外,都要养成文明礼貌的好习惯,这将使孩子受益一生。

教孩子学会分享。比如说孩子在吃零食或者水果时,可以引导孩子把食品或水果与长辈或同辈进行分享,不要养成吃独食的不良习惯。这是有教养的表现,分享使人富有爱心,不爱分享的人往往表现为比较自私。学会分享是有礼貌的一种表现,也是家长需要长期引导的一个话题。

 

培养孩子的谦让品质。教育孩子乘公交车要给老弱病残者让座、上下电梯时要礼让他人、吃东西时先长辈后自己。

 

培养孩子的社会公德。在公共场所的表现,很能看出一个人的修养。有的孩子吃完东西,垃圾随地乱扔,这跟家长没有教育引导有很大关系。有的孩子在公园里站在椅子上,把椅子弄脏,大人都不吭一声,这样就是所谓有其父母,有其子女。所以要让孩子讲文明有礼貌,家长就要以身作则,树立好榜样。

 

让孩子在餐桌上讲文明学礼貌。孩子上桌后,不能把喜欢吃的东西占为已有,应该相互谦让,这是父母应该注意的问题,在私底下就要进行灌输教育。更不能挑食,比如挑了一块不好的,又换一块等等。小小餐桌也是育人好地方,吃饭不要讲话,不仅有利于饮食卫生,而且也是文明礼貌的表现。

文/二(7)班邢祎纯家长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