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方式应契合所育之人|二年级“榜样的力量”特辑

编者按:

 

对一个孩子而言,父母意味着什么?

是高山,是大海,是信任、接纳和陪伴;

是路桥,是隧道,更是榜样、朋友和爱。

父母是孩子智慧萌生的动力,家庭是孩子孜孜前行的源泉。

如何在父母的“有效期”内更好地发挥作用,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二年级同学的家长给了我们最接地气的答案。放下手机,悉心陪伴,和孩子一起读书、旅游、聊天、运动……体会他们转瞬即逝的小心思,了解他们新奇变幻的流行语,发掘他们独一无二的优秀潜质。

“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自身不断感悟和学习的过程。”有温度地爱,积极地回应。栽培自己,爱之以道,让榜样的力量生根、发芽、开花。

本期,我们邀请了二(4)班邱若汐同学的家长为我们分享他们的教育经验。

榜样的力量

教育方式应契合所育之人

  前些天,一个5岁小朋友的简历火了,引起很多朋友的感慨。先前网上也有个段子,说当今海淀区的主要社会矛盾,是“一帮从小不用父母辅导作业、啥补习班也没上过、天天玩还次次考满分的学霸家长,和一帮天天被逼着上各种补习班、没时间玩,还啥也学不明白的学渣娃娃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大家笑笑之余还是能够体会到,可怜天下父母心。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培养孩子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一、家校合拍,教育理念要契合

孩子念什么学校,其实是一个双向选择。首先三观要合拍,学校的教育理念和家长的教育理念契合,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若汐从小聪明好学,喜欢舞蹈,但又极其敏感、不自信。

妹妹出生不久,她正好上幼儿园第一年。每天由我送到幼儿园门口,总会哭得撕心裂肺,分离焦虑持续整整一年,在园里也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记得第一次参加幼儿园“六一”演出,缩在幕布旁死活不肯出场;第二次“六一”演出,无可奈何的老师只能为她量身定制了一个全程趴在地上“打酱油”角色。那时我们就发愁:这小学咋上?

在我们的心目中,健全的人格、优雅的气质、坚强的体魄,要高于对奥数的追求。基于对“一体两翼,多元发展”理念的认同,我们为若汐选择了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让她成为艺术特长班的一名小学生。

  一方面,她通过学习舞蹈、钢琴、绘画等艺术课程提高了审美能力和气质表现。另一方面,也在体育运动中获得勇气和信心。虽然个子小小,她却酷爱游泳和滑雪,即便训练强度大,长进慢,依然咬牙坚持,绝不轻言放弃。前不久还获得“乐雪杯智能滑雪联赛”北京首站比赛的亚军。为了培养她的耐性和专注力,我们又尝试安排她学习围棋,结果她在最近一次围棋级位赛中居然六战全胜横扫,拿下头名。目前正在准备下一阶段的晋级。

  二、身体力行,父母任何一方不缺位

教育不是妈妈或爸爸单方面的责任,需要共同承担,谁也不能被替代,这是我们夫妻的共识。我们认为,爸爸妈妈的身体力行会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你想让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说实话,这做起来有点难。我和若汐妈妈天生比较“宅”,从来与运动、艺术无缘,有了孩子后才洗心革面。在陪着若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自己也开始学习游泳、滑雪、潜水和攀岩课程。若汐妈妈拿起画笔和闺女一起学画,我也陪若汐一起在长白山零下三十度的低温中滑夜场,在珊瑚礁中浮潜近距离围观鲨鱼和海龟。浮潜或其他旅途中亲手拍摄的照片,被我们做成了明信片,由若汐在亲子集市上向小朋友兜售。有了这些经历,若汐也就不再把游泳这些课程看成负担,而是当作了一种游戏。

  三、俯身倾听,真正与孩子做朋友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也有自己的思想和见地,而且小家伙儿们自尊心都很强,所以克制自己的不耐烦心理是很重要的。这点若汐妈妈做得比我好,更多地进行表扬与鼓励,即便孩子犯了错,还是要讲道理;当她伤心的时候,一定要给她一个拥抱,并帮助她解决问题。

前几天我就犯了个大错,觉得若汐练钢琴有些敷衍,说话说得过头,导致场面有些失控,还好妈妈把事情接手过去。第二天放学去班车站接她,觉得她还有些情绪,我就跟她说,“要不我背你回家,昨天这事就过去了呗?”她痛快地说,“好呢。”于是我们两个就屁颠屁颠地回家了。做错了嘛就得认,给自家闺女道歉不丢人。

  四、潜移默化,协助孩子建立良好习惯

若汐各科成绩一直不错,新学期开始她的作业我们已无需过问。每天回家吃完饭,自己就主动回屋写作业,不需要提醒和催促。自己写完作业自己检查,作业的差错率也没有升高。我们也绝不在边上偷偷盯着,总体效果不错。这是我们比较省心的地方。

  一家人早餐和晚餐的时间,要充分利用起来,通过看似很随意的聊天,解决一些学习上的问题。这两周的英语听写测试,若汐因准备不足,成绩不太好,一家人就商量着今后周末有必要固定做一次单元复习。

引导孩子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也很重要。比如跟她承诺:做完作业、练完琴,可以和上幼儿园的妹妹一起玩,周末可以一起看动画片。暑期期间我们还商量着建立了每周的日常计划,把需要完成的作业分配到每天,使她既能按期完成功课,又能玩得开心。

文/二(4)班 邱若汐爸爸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