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合作、陪伴,我们和你一起往前走 | RFLS八年级规划会

一边蹦跳着向终点移动,一边小心翼翼地保证气球不掉落,在暖场前的亲子运动会上,搭档组合夹气球的父女两,努力地迁就对方的速度,奔向彩色装球桶所在的终点。但是所有在场的老师、学生和家长都知道,他们向前跑的距离,并不只是眼前这仅仅几十米,而是未来一两年甚至三五年之内奋斗之路。 

转眼,由夏入秋,我们又在寒风凛冽中迎来了2018年的冬天。北京王府外国语初中部8年级孩子们的本学期课程已过了一半,留给他们打基础的时间不多了。必将到来的高阶国际课程对现阶段的学习提出了哪些要求?英国、美国还是香港澳洲,不同的留学方向又如何限制了课程的选择?学生如何找到与目标成绩的差距?
▼北京王府外国语初中部校长严俊博士(任期为2018/5/28至2019/11/11)
为进一步解答家长对初中部升学规划的诸多疑问,让家校沟通透明,达成共识,11月15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初中在在演播厅召开8年级家长会。“申请美国大学,将要提交9-12年级的平时成绩,这个成绩是重要的录取依据;而英国方向,与其说是申请大学,不如说是申请专业,招生官直接参考学生所学国际课程门类,所以选择读哪一门课程需考虑周全。”面对着台下坐着的家长们,北京王府外国语初中部校长严俊博士揭示了国外大学申请规律,指出现阶段成绩对后续申学的影响。家长们认真聆听,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8年级主任崔老师主持大会8年级已进入国际课程的学习,是为9年级打下牢固基础的关键机会,也是家长们考虑留学方向的恰当时机。根据8年级主任崔老师的介绍,后续年级组将针对每个学生实际情况,制定阶段性学习目标,有序推进学习。在了解了升学大方向后,家长们回到了孩子所在的班级,聆听班主任老师对本次期中考试的总结。不少班级里,在本次考试中表现优秀的同学分享了他们的进步心得与学习方法。 
▲班级会议上,学生向家长分享学习方法
“我会提前预习课程,课上做笔记记录老师讲课的逻辑框架,下课不懂就问,进行快速复习;考试前会制定复习时间表,将以前考过的试卷再做一遍,形成知识网络。”8年2班尤然少楚同学向家长展示出了他的笔记和试卷。“考试前会一遍一遍地看书,写下小结,然后根据小结在脑子里复述课本内容,然后再背下小结。”王梓谕同学在这次的考试中年级排名前进了15名。“但是,我觉得仅仅背诵下知识点还是不够的,还要多跟同学沟通,大家一起分享能更有助于理解和灵活掌握。” 
夜幕降临,本期家长会也接近了尾声,连通整个王府校区的走廊上,正播放着本次亲子运动会的画面。他们一起组队比赛、开心大笑,拔河时一起呐喊加油,为取胜利总结经验,出谋划策。往事可谏,未来可期,希望在我们共同的陪伴、参与和鼓励下,孩子们能走得更稳、更远、更好。
(文|饶茹 摄影|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