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六年级的小作家如何出神入化|小作家专栏第一季

▲六(2)班 邹岳峰

蚂蚁城

文/邹岳峰

在“C317次元”里,人类科技高度发达。同时,这里的昆虫也是拥有高智商的生物。学习效率极高的它们,通过日日夜夜观察着人类的一举一动,已经学会了人类的语言。后来,他们成功与人类建立了沟通。人类对昆虫们的微观世界充满好奇,昆虫也对人类的宏观世界充满想象。通过将蚂蚁放大,将人类缩小,就可以实现互相参观对方世界的愿望。因此,人与昆虫的旅游业突飞猛进地发展。

“今天我们来到的是3-4-9-1小型城镇。”一句充满蚁式口音的中文。“缩小现在开始!”空间在我的眼中扩大了,细密的嫩草长成了茂盛的丛林。“接下来自由活动。”说完,那只导游蚂蚁进了一个小小的泥洞门,估计是去睡觉了。

我来到了街边的移动摊里面寻找有趣的特产。突然,我看到了正是我想要的东西——美味的蜜糖。跑到那里,我已经做好讨价还价的准备了。“老板,这个怎么卖?”“一只2片叶币,或者5人民币。”看到价格也不贵,我便直接买了。这个糖为什么按只卖呢?因为那是蚂蚁照顾蚜虫的幼虫,幼虫产生的可食用体液,既好吃又有营养。

来到城镇中心,看到了蚂蚁独有的图书馆。为什么说是独有的呢?因为这个图书馆不能读真正的书,“读”的都是化学气味。蚂蚁来到这里,只闻一下,就可以用他们独特的分辨系统“解码”出来。图书馆对面是一个警察局。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警察只招红林蚁。因为红林蚁可以喷射出大量的蚁酸,关键时刻可以灭火、击退敌虫。

逛到差不多的时候,导游出现在我的身后——是时候走了。我们坐车到达离蚂蚁城很远的地方,准备变大。这时,我心想:明天晚上我也要来到这里,我要尝尝蚂蚁的夜宵是什么味……想到一半,我已经恢复到正常人大小了。蚂蚁城真是有趣啊,我明天晚上一定要来。那我还会经历什么有趣的事呢?

▲六(1)班 马津津

我是一滴雨

文/马津津

我是一滴雨。随着风把我带到世界各处,随着云调节着我的形态,随着天气将我变雾变雪……

风,演奏着我,并将我带到世界各处。啪嗒啪嗒,沙沙,沙沙——我滴到了叶片上,沿着清晰的纹路流动、滴落;滴到了泥土里,啪叽——我的营养滋润着大地,让树木茂盛,让鲜花艳丽,让草木茂盛;叮咚叮咚,叮-叮-叮——我滴到了池塘、小溪,随着暖流快速地旋转、畅游,游到了大江南北;咕咚——我的水分积攒成海洋,让鱼儿畅游,让珊瑚成长,让海面闪烁……

云,创造着我,并调节着我的大小、形态。沙沙沙,稀哩稀哩——下起了细如透明的线、薄如昆虫之翼的、如丝如烟的细雨,仿佛整个世界都被罩进了仙境般的云雾里,梦幻又幽静。伴着稀稀哩哩的雨声,就好像置身在梦中的幻境,流连忘返;涮涮涮,轰隆轰隆——下起了呼啸着的、闪闪发光、如一条白纱闪过的雷雨,轰轰隆隆的仗势,就像过年时放的喜庆的鞭炮,清晰又响亮。雨的迷糊不清和雷的响亮清澈,仿佛组成了一首隆重而欢快的交响曲。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渐渐停止了在天空中的飞舞,停止了在水中的畅游,停止了风带着我的旅途……叶片上还残留着晶莹剔透的露珠,溪水上还荡着层层波纹,火星也点到了鞭炮的尽头,梦中的云雾也消散了,我,也消失在无边无际的空中……

▲六(1)班 潘芑良

《手斧男孩》读后感

文/潘芑良

这周,我读了一本叫《手斧男孩》的书,我想把它推荐给大家。这本书写的是一个惊险的生存经历,最扣人心弦的叙述,一个胜利者的故事。

假如有一天,你突然被抛弃到杳无人烟的原始大森林里,没有食物、没有火、狂风暴雨、野兽出没,仅凭一把手斧,你能独自生存下来吗?

13岁的布莱恩能。

虽然他曾经哭过、绝望过、害怕过,在梦里喊过妈妈,但没用,没人能伸出援手,他只能依靠自已的力量自救。“我就是自已所拥有的一切,我必须行动起来!”

读者们,当你面临困境的时候,你是选择退缩,还是像布莱恩一样去勇敢行动?你能将在课堂上学到的数理化知识,转化为真正的生存技巧吗?

父母们,你们敢于放手吗?给孩子们一个独立成长的机会,让他们领悟和坚信:“即使没有手斧,但我还有勇气”。

我想把这本书推荐给所有不同年龄、性格和背景的人。只要你有一颗热爱大自然的心,就会爱这样的故事。在这令人惊喜的小说中,你将每时每刻感受希望和面临抗争。你的性格可以和主人公一样得到改造,变得敏锐、机警和勇敢。

▲六(2)班 李昊燃

做豪迈的中国人

文/李昊燃

10月1日是国庆节,在这浓浓的节日气氛里,我们要感谢祖国母亲为我们创造的一切美好,更要让祖国变得更强大、更美好!

来到天安门,一股满满的傲气和自豪涌入我的心间,这是世界最大的城市广场,每天早晨,如果能来到这里看升国旗,那将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温暖的阳光洒在我们中国人的身躯上,中国人民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啊!多么幸福,多么快乐,多么温暖,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象出置身其中的情景,作为一个中国人又是多么骄傲。

再看长城,人山人海。这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是一道高大、坚固而连绵不断的城墙。用以限隔敌骑的行动。总长超过2.1万千米,可知长城花费了多少心血才建筑起来的!

万里长城的起点和终点是个很简单的常识,“东起山海关,西到嘉峪关”,很多人都能脱口而出,但是在《明史·兵制》中却有“东起鸭绿,西抵嘉峪”的不同记载。可想而知,长城是一件多么伟大的建筑物,每次走在长城上,就像踩着我们中国人的骨肉上去的,心中充满足足的勇气和信心。

现如今祖国变得越来越强大,不再是以前那么弱小了,有许许多多令我们值得骄傲、值得一提的事件,如“复兴号”“神舟七号”等等,都是我们坚持不懈努力争取过来的,是那些令我们敬佩的人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今天是国庆节,我们庆祝祖国所得的一切,祝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也会为自己祖国的强盛去努力,记住,我们是中国人,我们为国而生!

▲六(1)班 臧梓聪

关爱

文/臧梓聪

一说到关爱,我的记忆的海洋,就不由得浮现出了一件陈年往事。那件事犹如一颗璀璨的宝石,始终没有被尘埃所掩盖。

“沙——沙——”外面的早已黑透的天空,没有半颗星星,就连月亮都被黑乎乎的云遮得严严实实的,不愿露面。晚秋的风似乎格外的凉。风呼呼地吹,树叶沙沙地响……过了许久,月亮露出了一丝月光,啊——今天明明是八月十五,但月亮却如同一个小月牙一般。不过借着微弱的月光,勉强能看清一点外面。秋风扫去,只见落叶一片片被秋风吹落,落入了黑暗中,我的心越发悲伤空虚。

“咳,咳……”嗓子痒的难受,咳嗽了几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这才想起来,我还夹着体温计,拔出来一看,39摄氏度,咳-咳-咳——怎么烧得更厉害了?我一边咳嗽一边自言自语:“这退烧药是假药吧?怎么不管用?吃完以后还烧得更厉害了”咳咳咳……我的意识开始渐渐模糊了起来……

在梦里我看到了妈妈,一下我就后悔了,我就不该逞强,我想起来在一个小时前我信誓旦旦地跟生活老师说:没事儿,就发点小烧,不用跟我妈说。大半夜了,没必要再折腾我妈了。那时我信心十足,但谁曾想这体温说上来就上来。退烧药一下子吃上也没有什么用。咳!咳!我嗓子实在难受地不行,咳嗽两声却把自己从睡梦中惊醒。

我还没把思绪理清,就惊叫了一声——我一回头就看到妈妈站在门口。妈妈连忙捂住我的嘴,一个眼神我就明白了。妈妈你怎么来了?我惊喜地问道。妈妈喘了口气,开始给我讲来龙去脉。原来生活老师还是跟妈妈说了。妈妈眼神不好,晚上没法开车,只能打车,晚上车也不好打,好不容易打到一辆就马不停蹄地过来了。妈妈一边喘气一边说着。

原来是这样,没过多久我就睡着了,临睡前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有妈妈的爱真好。

▲六(2)班 杨圆圆

小草的命运

文/杨圆圆

我是公园里的一棵小草,无忧无虑地生活着。我每天都穿着漂亮的外衣。温暖的春天到了,我就穿上淡绿色的外衣;炎热的夏天到了,我就换上深绿色的短裤;凉爽的秋天到了,我就套上了浅黄色的毛衣;而寒冷的冬天到了,我就戴上了深黄色的帽子。

草坪上不单单有我们,还有五颜六色的花儿和蝴蝶姐姐。时常有小朋友去逗那些在花丛中翩翩起舞的蝴蝶,去嗅嗅那有着沁人心脾的清香的花儿,而我们却无人理睬。看到人们那么爱惜花朵,那么喜欢蝴蝶,我开始悲伤,开始自卑,开始拒绝参加风婆婆举办的舞会,开始不理会露珠和我说话,开始不去倾听百灵鸟姐姐动听的歌声。

渐渐地,我变得越来越沮丧,整天愁眉苦脸,无精打采。蜜蜂阿姨问我:“怎么了呀,你为什么不开心呢?”我说道:“我是一株与成千上万小草共同奋斗的一员,要从中注意到我,简直就是‘海底捞针’,所以我根本不会受到人们的理睬。”蜜蜂阿姨和颜悦色地对我说:“不要气馁,默默地为人们作出贡献就好,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是如果偷懒就一定没有回报,每一天都要做好自己。”蜜蜂阿姨说得没错,我应该去努力做出贡献,而不是抱怨。想到这,我重新拾起信心,做最好的自己。

每天我都在吸二氧化碳,吐出氧气,使新鲜空气无处不在。我们被分布在全球各地。因此,在地球每一个角落,都能找到我们。在地球中,花朵得到了人们的赞美,树木得到了人们仰望的目光……这些芸芸众生成了我们奋斗的目标。

直到那天,一个雨后的清晨,一个小女孩牵着妈妈的手走过来,她喊道:“妈妈,你看多么可爱的小草啊!”声音是那么甜美。我不再低头,眼前亮了起来,终于有人夸我了!我想:如果她能听懂我的语言,我一定向她道谢。我开始精神抖擞了,耳边似乎听见人们吟咏“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诗句;眼睛似乎看见草坪上‘爱护小草’的牌子。我又重获信心。

这时,我才发现:是一句鼓励让我找到了自信,是那一句鼓励,让我又充满生机。我挺直腰,抬起头,我学会了战胜自己,相信自己。原来,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自信的小草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能为大众服务,是我的骄傲,同时也是我的责任。作为一株小草,我感到无比自豪!正如人们赞颂我的诗句“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六(2)班 张誉瀚

海螺的经历

文/张誉瀚

我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一个海螺,为什么这样说呢?让我来跟你讲一下吧!

一开始,我还在海里,我离开了家,自己跑出去玩,向在附近旅游的小丑鱼一家人打一打招呼,跟海草老爷爷聊一聊天,最后再跟水母姐姐玩耍。

天色渐晚,我跟他们道别,正准备回家时,一股巨大的海流突然席卷而来,把我冲到了岸上。一开始我头晕眼花的,后来我发现我到了另外一个地方,我新奇的看着另一个世界的所有奇怪的事物。

就在我躺在黄黄的海边的时候,有几个“庞然大物”出现在我的眼前。原来是一个小女孩和她的爸爸妈妈带领了一群好朋友来海边玩耍,这个小女孩和她的好朋友决定先玩沙堡。她们分工明确,完成各自的任务,不一会儿她们就堆出了一个气势雄伟的“城堡”,但她们总觉得还缺点儿什么,在这个时候那个小女孩发现了我,于是她们把我轻轻地放在那个大“城堡”上,我便成了这座“城堡”的标志物了。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小女孩一家人要回家了,我跟她们说再见。

我也想爸爸妈妈了,但却回不了家,清凉的海水像是知道我这个心愿似的,一直涨潮,最后把我送回了大海,在大海之中游历,我找到了我的亲戚们,他们一见到我就说“快点回去找你爸爸妈妈吧!他们为了找你,一天没吃饭休息了。”

我急忙跟他们道别,随后就迫不及待地去找爸爸妈妈,我原本以为爸爸妈妈会给我一个男女混合双打,结果回到家他们却立马抱着我说“傻孩子,下次回来早一点,别再让我们担心。”听到这,我留下了感动的眼泪,依偎在他们怀里,感觉到从未有过的温暖,幸福。

这就是我一次奇异的、影响我一生的游历,我发现自己可以给人类带来快乐,也许生命本该如此。

▲六(2)班 徐萌

蝴蝶旅行家

文/徐萌

大家好,看到在春天绿树上的一颗虫卵了吗?我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今天我要破壳冲天,不愿在壳里再过暗无天日的日子,我已经受够了。

我慢慢地咬着卵壳,生怕出什么差错,终于经历一场大战,我有惊无险地破壳而出。我一定要健健康康地成长,成为一个伟大的旅行家。

因为想快点长大,所以我就大吃特吃,没过多久,我已经变成它们眼中的庞然大物。我越走越累啊,要到结蛹的时候了,我终于要完成飞翔的梦想了,找到了一片安全的树安家,准备完成我的一个梦想,春去秋来,缕缕秋风,我并不感到寒冷。到了一年的春天,我破蛹而出,慢慢地从蛹里爬出来,我抖着似彩虹般的翅膀,迫不及待要起飞了!

我用尽全力向上一跳,我的旅程就开始了。第一站我来到了法国巴黎,浪漫风情随风飘来,在这路上,我遇到了小孔雀蛾,他红色的翅膀引来了我的目光。我们做了要好的朋友,他是法国的常住者,他跟我描述了他在法国的各种奇妙事件。第二站,我来到了马尔代夫,我走了一天,很累,来到了蝴蝶旅店。第二天,阳光明媚,我带着游泳圈冲向大海,真开心。

这是我年轻时最好的回忆,无限的美好,让我终生难忘。

外面的世界无限大,我游了地球大半,我的年龄也不断增长,眼看入冬了,我的翅膀也渐渐脆弱了,上面的色彩在慢慢消退。冬天银装素裹,我生命中最后一次喘息,眼前开始模糊了,我心脏慢慢地跳着,我想再一次尝试飞翔,可到了起跳的时候,我却无论如何也站不起来了,我闭上眼睛睡着了,睡得很安稳,慈祥的双目中透着幸福的光芒。

供稿/徐燕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