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事|二年级“榜样的力量”特辑

编者按:

 

对一个孩子而言,父母意味着什么?

是高山,是大海,是信任、接纳和陪伴;

是路桥,是隧道,更是榜样、朋友和爱。

父母是孩子智慧萌生的动力,家庭是孩子孜孜前行的源泉。

如何在父母的“有效期”内更好地发挥作用,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二年级同学的家长给了我们最接地气的答案。放下手机,悉心陪伴,和孩子一起读书、旅游、聊天、运动……体会他们转瞬即逝的小心思,了解他们新奇变幻的流行语,发掘他们独一无二的优秀潜质。

“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自身不断感悟和学习的过程。”有温度地爱,积极地回应。栽培自己,爱之以道,让榜样的力量生根、发芽、开花。

本期,我们邀请了二(8)班呜米同学的家长,为我们分享他们的教育经验。

榜样的力量

 
我们的故事

  最近,看到了俞敏洪分享的关于他和母亲之间的故事。母亲在家境无比艰难的时候,依旧选择无条件支持儿子读书。母亲的奉献精神让人感动,同时,也感受到了一个好妈妈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妈妈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持续前行的灯塔和榜样。

一晃自己已经当了八年妈妈了。从一开始的懵懂和焦虑,到今天的平和与淡定。虽然依旧不敢轻易地说自己是个非常好的妈妈,但是,一路上收获到女儿的成长和蜕变,还是让我有些许的欣慰。

  感谢学校给予的机会,让我能够通过文字和很多的爸爸妈妈一起,分享我和女儿之间的故事,这是两个关于榜样的力量的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女儿三岁那年,我和先生决定离开体制内的稳定工作,开始走上创业这条不归路。创业的艰辛显而易见,没有任何捷径,我记得那个时候,给自己说过最多的词就是坚持。

我和先生都不想让女儿感受到这种变化带给家庭的压力。所以无论如何,都会努力让自己像原来一样,微笑着面对孩子,不可以发脾气,更不要大喊大叫。不过,某一天还是让女儿看到我哭过之后红红的眼睛。四岁的她很担心,帮我擦眼睛,还不忘给我一个抱抱。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

很快,女儿的幼儿园组织运动会,我和先生都知道,她一直不是很擅长运动,所以轮到她参加推小车比赛的时候,我们都很替她着急。我跟她说:宝宝,你努力就好了,结果不用太在意。没想到,小小的她还有点奶声奶气的对我说:妈妈,我会像你一样坚持到底的!那一刻,我瞬间泪目……

第二个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她进入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的第一学期,学校组织一年级孩子们背诵《弟子规》。一直以来,我都很少检查她的功课,所以并不知道她究竟背诵得怎么样。

某天早晨,先生出差了,我一个人送孩子上学,因为没听到闹钟,起来得有点晚了。不经意间,我表现出了着急,接着,辫子扎歪了,钥匙拿错了,可以说是越忙越乱。这时,女儿突然开口:妈妈,你别这么着急,国学老师教我们的《弟子规》里面说,事勿忙,忙多错……自此之后,不论工作多么繁杂,生活多么琐碎,我都会想到孩子这句话。于是,我不再慌乱。

  我想,榜样应该是相互的,家长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孩子的品格,而孩子的单纯和善良,也促使着家长的成长。

而我和我的女儿也一直在彼此的鼓励和爱中共同进步。现在她已经二年级了,自律、坚强,同时也养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

在此,我也分享几个关于时间管理的心得和方法:

  1、激发孩子的内驱力。这个话题很大,不过在这里讲一个比较简单有效的办法,那就是让孩子立志、立长志。当然,我们要记得尊重孩子的选择,适度引导,但是一定不可以因为孩子的志向不是你期望的,就去指责和打击他。同时,我们还应该和孩子一起深度思考和了解他(她)的选择,知道这个志向意味着什么,找到通往目标的必备条件,孩子也就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了。我的女儿很小就立志要去读美国名校,而这个志向也促使她每天至少听一个小时英语,她已经坚持了三年半,再忙也没有间断过。

2、教会孩子合理利用时间。我们都知道,每个人每天的时间是相同的,那么如何利用好这些时间,就会直接影响到最终结果。篇幅关系,我还是简单介绍一个小方法,那就是教会孩子判断事情的重要性,把事情分为:重要、次重要、不重要这样三个等级,区分的标准就来自于孩子的志向。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孩子想成为舞蹈家,那么对她而言,坚持练习舞蹈就是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情。

3、将一切付诸于行动,同时用记录表格的形式避免遗忘,也能提醒孩子坚持。分享一下我女儿的时间管理表格,这上面的所有项目都是她自己选择的,而前面的序号就代表了事件的重要程度,因为她想上名校,所以学校内的功课就是第一重要的,她每天都会去对照自己的完成情况,在完成的事件后面打勾。可能有些家长会疑惑,既然是时间管理,为什么这么简单,并没有看到每天具体的时间分配情况。这是因为我觉得,强制要求孩子每天必须做什么,会影响到孩子的内驱力,以及亲子关系。再加上我平时工作很忙,所以女儿都是自己管理自己,她隔几天就会通过表格发现哪些事情她忽略了,自然,她也就会调整时间去弥补。

希望以上分享对大家有帮助,也期待更多家长一起交流分享自己的好方法。

我很感恩自己有个这么可爱的女儿,也很欣慰我们之间拥有良好的亲子关系。每每听她说:“妈妈,我好爱你”的那一刻,我真的暖到心都化了!

孩子,有你,真好!

文/二(8)班 呜米妈妈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