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氛围,激发兴趣|教师心语

很荣幸参加北京景山学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题词35周年北京市教学研讨会,通过这次的观摩学习,我受益颇多。

本次我观摩了音乐老师崔晓妍和体育老师刘莹莉两位优秀教师的公开课,两节课下来的感受是:作为一名老师,除了过硬的专业素养外,课堂的氛围也非常重要。在教学当中,要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环环相扣,让每一节课都丰富饱满。

音乐课在崔老师巧妙的设计下,成功地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以两种不同的声音引出所要学习的内容,形象地模仿时钟嗒嗒走动的声响,并采用了曲调的模进、节奏重复等手法,使歌曲流畅上口,孩子们学得格外认真,兴趣浓厚,乐于参与到演唱、表演中来。最后还为孩子拓展了关于时间的其他歌曲,启发学生了解到音乐作品中所描绘的钟表形象都是用二分、四分、八分音符表现的,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

体育课的授课对象是小学二年级学生,他们模仿能力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敢于表现自我。由于孩子年纪小,兴趣迁移较为频繁,注意力容易分散,因此刘老师在教学中安排了很多趣味性游戏,来调动孩子的兴趣。让学生在游戏过程中实现自身的突破,从而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氛围,让整个课堂充满乐趣,避免学生在体育学习的过程中感到枯燥。在游戏的同时,很好地完成了立定跳远教学的开展,锻炼了学生的下肢力量及全身的协调性,实现体育教学的目标,让学生轻松愉悦地完成立定跳远的学习。

参加这次观摩课,我受益颇多。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学习他们的优点,改进自己的不足,让舞蹈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文/舞蹈组 郭净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