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景山学校美术课观摩|学术立校

文/古旭

  11月20日,我有幸参加了北京景山学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题词35周年市级教学研讨会,重点聆听了一节中学七年级美术课——冯微老师的《汉字的装饰设计》。通过本次学习,我收获颇多。下面就谈谈我个人的一些感受。一、导入环节——迅速融入课程

由于每节课只有40分钟时间,有些作品需要两节课完成,在第二节课程开始,就需要对上一节课做简单的回忆。本节美术课是课程的第二节,冯老师展示了几张设计好的文字图片,让同学们回答这些文字属于装饰设计中的哪种类型。通过提问的方式,带着同学们回忆了上节课的内容—汉字装饰设计的分类,让大家迅速融入到了这节课中。

二、知识讲解,思维拓展——奇思妙想

美术课,不是单纯的绘画或者手工,同时也包含了许多知识点。课堂上,冯老师详细介绍了汉字装饰设计的分类,并引导孩子们对范例——“水”字进行思维拓展。有的孩子通过“水”字,想到了水滴、小河、大海;有的孩子想到了消防、水灾;有的孩子想到了鱼和节约用水。同学们奇思妙想,各抒己见,积极发言,课堂气氛活跃。冯老师一直微笑着引导着,聆听着,课堂安静有序,始终保持着融洽的课堂氛围。

三、教师示范——扎实的基本功底

美术课程中,孩子们面对全新的美术知识,教师的示范尤为重要。冯老师在纸上写了一个“水”字,运用孩子们想象出的画面,对字进行了变形,把其中一笔变成了水滴的形状,把另一笔变成了鱼的形状。在涂色时,也运用了象征河水的蓝色波浪线。很快,一幅充满设计感的“水”字画好了,最后把它贴在了打印好的彩纸上,漂亮的作品完成了。孩子们惊叹着:太漂亮了! 冯老师绘画时造型准确,颜色搭配美观,体现了扎实的美术基本功底。

  四、学生创作——安静有序的课堂秩序美术课是以实践为主的课程。学生们分为四大组,分别针对不同的主题进行创作。一组主题:夏日青柠,二组主题:运动会,三组主题:过年,四组主题:节约用水。同学们争分夺秒,有的组小声讨论,互相交流;有的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十分安静。大家都十分投入地进行着创作。

五、作品点评——互相学习

临近下课,冯老师让每组派一名代表,上台讲解了自己组内的作品。既给了自己组作品展示的机会,同时也可以让同学们相互学习,更加进步。

  这节美术课,整体准备充分,教学环节设计合理,衔接紧密,课堂互动性强。下课后,在场的老师们都啧啧称赞。通过此次的观摩学习,我在今后的教学中也会更加重视课前准备工作与课堂互动,不断学习新的美术知识,让孩子们更好地体验到美术课程的魅力。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