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诵有妙招|PYP国际部二年级学生学习技能分享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鲁姆按由简到繁的顺序,把教育目标分为六个层次,其中记忆与理解是最基础的目标。

IB课程体系参照了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强调学生在知识记忆基础上,产生概念性理解,发展学习技能。即便是对初中和高中学生而言,对知识的记忆与理解也是必不可少的学习环节。

在进行“我们身处什么时空”这一探究单元时,PYP二年级学生在语文课上学习了一系列描写家乡风景的课文,老师刻意布置了背诵课文段落的作业,鼓励孩子想出好的背诵方法,并跟同学分享。

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学习共同体,背诵任务本身不是目的,孩子们在完成任务过程中运用的方法、总结的经验才是最重要的!

让我们听一听曹景然和张一淼两位同学分享的背诵好方法。

二(1)班

曹景然

  有的家长和同学说,在脑子里把课文内容的场景想象出来,就可以背出来。

我觉得光在脑子里想,不够准确、快速,也没法背得很顺畅;而把脑子里的场景画下来,可以帮我们背得又快又顺。

二(1)班

张一淼

如果用大树来比喻要求背诵的全部内容,树枝就是每一段的段落大意,树叶就是每一句话中的关键词。

如果大家按照我介绍的方法,梳理需要背诵内容的“支架”和“关键词”,然后再读上五六遍就能背出来了。

老师点评:

IB PYP国际课程不仅强调知识的获得,更强调学生积极探究,在真实情境中养成受用终身的学习技能。PYP超学科技能包括思考、社交、沟通、自我管理、研究五大技能。

两位同学都能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作业,及时反思、总结方法,毫不吝啬地与他人分享学习经验。而这个过程正是PYP超学科技能中元认知技能的最佳实践。

——蔡幸娜

 

文/蔡幸娜

视频来源/曹景然、张一淼家长

视频剪辑/蔡幸娜、任胜君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