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哪里来?|五、六年级青春期知识讲座

每一个孩子都曾经问过父母:我们是从哪里来的?70、80后听到最多的答案就是“捡来的”:要么是在厕所里捡,要么是在垃圾桶里捡。如今“捡来的”一代已升级成为父母,可面对下一代同样的问题,回答则变成“天上掉下来的”“充话费送的”……答案千奇百怪,可就是没有几个宝宝是“亲生”的。

在中国,孩子的性教育是家长与学校最容易忽视的教育。天下的父母大都羞于与孩子谈及与“性”相关的话题,他们要么面红耳赤、难于开口,要么冷漠回避、充耳不闻。

不久前,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双语教研组请来了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的心理卫生科主任陈教授指点迷津。她幽默风趣的演讲为孩子们揭开了青春期的神秘面纱。

在讲座中,陈教授指出儿童期性教育缺失的负面后果:据2017年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例中,受害人超过606人,女童占比近九成。7-14岁孩子更容易成为犯罪嫌疑人侵害的目标,且熟人作案占比高,家庭成员性侵占比上升。而近七成家长没有对孩子进行过系统的防性侵教育,他们的理由大致如下:

那么到底要如何进行相关系统教育呢?

有的父母误以为孩子的性教育,就是把一切性知识都告诉他。孩子眼前的问题是被解答了,然而却可能引发了更多的好奇,产生更多的问题。这样“一刀切”的性教育忽视了孩子的个体需求,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陈教授针对青春期孩子的生理特点,从上下丘脑分泌激素开始,从生理、心理等方面把家长难以启齿的话题为孩子进行正面讲解。 

在双语组老师们的精心安排下,适龄的男女生分开来听讲,避免了性别顾虑,学生们的倾听更加投入。

会后,陈教授针对学生们感兴趣的话题一一做了解答。

文/朱丹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