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二年级“榜样的力量”特辑

编者按: 

  对一个孩子而言,父母意味着什么?

  是高山,是大海,是信任、接纳和陪伴;

  是路桥,是隧道,更是榜样、朋友和爱。

  父母是孩子智慧萌生的动力,家庭是孩子孜孜前行的源泉。

  如何在父母的“有效期”内更好地发挥作用,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二年级同学的家长给了我们最接地气的答案。放下手机,悉心陪伴,和孩子一起读书、旅游、聊天、运动……体会他们转瞬即逝的小心思,了解他们新奇变幻的流行语,发掘他们独一无二的优秀潜质。

  “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自身不断感悟和学习的过程。”有温度地爱,积极地回应。栽培自己,爱之以道,让榜样的力量生根、发芽、开花。

       本期,我们邀请了二(9)班王铭泽同学的家长为我们分享他们的教育经验。

榜样的力量 

  时间如梭,岁月如水。转眼,7岁的儿子已步入小学二年级两个多月了,期间有很多令我感动的成长故事分享给大家,目的有且只有一个,衷心希望我们都培育出健康、卓越的好少年。
  9月份开学季,刚开学没几天,就迎来了令人尊重的节日“教师节”。儿子一向重情重义,教师节前一天晚上,他用他的真心和爱心为老师做了特别精致的礼物,还很用心地写上了祝福语。
  在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当今时代,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会让我们的幸福指数上升。日常生活中,我和孩子爸爸也会身体力行,和孩子一起树立这样一个生活习惯。买的某样水果特别好吃,某种花花期长又漂亮等等,就会分享给亲朋好友一些。

  外出就餐,饭菜适量,从小就给孩子养成一个不浪费的好习惯。偶尔剩下一些,也顺手打包回家。
  爸爸妈妈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现在手机游戏泛滥,我和孩子爸爸很少玩手机游戏,以至于儿子以为别人的手机里有游戏,只有爸爸妈妈的手机里没有游戏。
▲王铭泽的爸爸妈妈在工作之余也不忘学习,充实自己为了培养儿子的好奇心、勇于尝试新鲜事物,学校举办的大小活动,我都鼓励儿子尽可能多参加,在参与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感悟和成长。前些日子学校举办秋季运动会。运动会前一天晚上,儿子半夜突然高烧39度,早晨我叫醒他,征求他的意见是否需要晚点去学校,小家伙坚强地跟我说,他没事,可以按时到学校去。作为妈妈,我真的为坚强而有毅力的儿子感到骄傲和自豪。运动会上他的表现也相当出色!

  学校举办的书法比赛,儿子也积极参与,成果也不错哦。不谦虚的说,这也得益于他很小的时候,我就给他灌输一个信念,他写的字很漂亮,比爸爸妈妈写的都漂亮,所以他写字的时候就很有自信。
 
  国庆期间,学校征集“我和国旗合个影”,因为我和儿子的积极参与,照片也入选了。
  学校的才艺课程或汇演,儿子在校内、家里也都用心排练着,享受着其中的快乐。
  开学没多久,班级选拔学生干部。我问儿子要竞选什么干部?他说,他想竞选班长和纪律委员。我又接着问他,如果只选一个,他选哪个?他说他想竞选班长,可是想了想又说,当班长太操心了,还是不选了吧。我洞察了儿子的心理活动,有当班长的心,又怕累。

于是,我给他做了分析:一个付出的人,是最快乐的人,当班长,为老师和同学服务,做得越多,越快乐,享受其中,就不会觉得累了。

如果国家元首觉得领导一个国家累,班主任觉得带一个班级累,哪还有国家的繁荣昌盛和班级的蒸蒸日上呢?儿子听了果敢地说,他要竞选班长。虽然最后没有当选上班长,但有一颗当选班长的心和行动,是多么难能可贵啊!

  师恩难忘。闲暇之余,儿子也会和同学一起回王府幼儿园看望教过他的老师,玩玩幼儿园里的玩具,还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和小朋友分享他们在小学生活的点点滴滴。
▲王铭泽搭建的港珠澳大桥在课外班的选择上,我和孩子爸爸也非常尊重儿子的兴趣爱好,不会因为我们要他成为什么样的人而强迫他去上不喜欢的课外班,适当地引导为辅,快乐为主。我和孩子的爸爸都一致认为,再多的才艺都比不过孩子内心的快乐重要!能够决胜千里的,永远是内心的力量。

  周末、假日里更多的时间,我们喜欢把儿子放飞在大自然,与儿时的伙伴尽情地享受他们这个年龄段才会喜欢的活法。毕竟,时光不能倒流,人生没有两次童年。
  儿子的口才很好。很小的时候,家里来了亲朋好友,一个又一个的主题活动在他的策划和主持下显得格外有趣。虽然他有这方面的能力,可是在学校时他会内敛一些,不愿去展示自己的才华,更确切的说,是不敢毛遂自荐展示自己的才华。可是最近一件事却改变了他的想法和做法,这得益于班主任老师推选他为二年级组新晋升少先队代表发言的经历。前两天儿子跟我说,下周元旦节目排练,他要跟高老师说,他要当主持人,因为他适合站在台上演讲,即使面对全世界的人,他都不害怕。前后想法的巨变,真的很感谢老师给予孩子们的历练。

  快乐、幸福的生活是需要用心经营的。生活可以是快乐的,学习也可以是快乐的。
  最后,简要总结几点育儿心得,愿我们都从中受益。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让我们行动起来,为培养健康好少年而努力吧!
1.培养孩子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分享的心,付出的心。2.爸爸妈妈好好学习,孩子天天进步,适当地放大孩子的梦想。

3.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心、积极参与的心。

文/二(9)班王铭泽妈妈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