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时光,墨香校园|小学部书法比赛

墨磨偏 心不端 字不敬 心先病

写汉字 有要求 头要正 身要直

眼离纸 是一尺 手握笔 一寸长

  胸与桌 一拳远 心要专 意要强  

横要平 竖要直 撇有尖 捺有脚

点要匀 提上尖 折要方 弯要圆

王府娃 向明天 写好字 好少年

  11月12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书写时光,墨香校园”书法比赛结果正式揭晓。

汉字,形美如画,音美如歌,意美如诗。它简洁、高效、生动,是历史悠久的文字语言。写得一手好字,有其实用性、文化性、育人性和艺术性。

此次比赛旨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规范小学生硬笔书写,激发学生书写规范字的兴趣。赛前,小学部语文教研组经过讨论,详细制订了《书法比赛方案》。方案中对各年级提出了比赛规则和要求。

在比赛中,孩子们一丝不苟地伏案书写,提笔不忘背诵《写字歌》:一二三四五六七,我们认真来写字,身坐正,脚放平,眼离书本一尺,胸离桌边一拳,手离笔尖一寸,拇指食指捏着,三指四指拖着,小指里面藏着,笔尖向前斜着,笔杆向后躺着。

  横竖撇捺、起笔收笔,用心书写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首诗,将平时所学的本领都尽情发挥出来。一张张纸上呈现出一个个字迹工整、优美流畅的字,犹如串串美好的音符跳跃纸上,和着淡淡的墨香,令人陶醉其中。

  请看看,低年级的铅笔字:

请瞧瞧,中年级的钢笔字:

请瞅瞅,高年级的钢笔字:

初赛,由语文组教师组成的评委团从笔画顺序、间架结构和卷面整洁度等多方面情况,综合评估学生的写字水平。分别评选出班级一、二、三等奖。

复赛,由年级组教研员以年级组为单位,评选出年级组前15名作品,晋级校级“小小书法家称号”。

决赛邀请每班三位家长代表、三名学生代表以及各教研组领导,进行投票选举。大家经过认真比对,慎重地投出自己手中的选票。

经过公开公正的评比,为期一周的书法比赛落下帷幕。各年级前五名的同学脱颖而出,喜获校级“小小书法家”称号。

▲一年级“小小书法家”

▲二年级“小小书法家”

▲三年级“小小书法家”

▲四年级“小小书法家”

▲五年级“小小书法家”

▲六年级“小小书法家”

  从甲骨文、金文、篆书,到楷书、草书、行书,集形象、声音和辞义三者于一身的汉字,拥有着不尽的魅力。我们将书法融为学习的日常形态,爱写字,写好字,领略汉字的演变和文明的精髓,感悟祖先无穷的智慧,也将文化的核心精神传扬。

文/郭龙洋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