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更懂你|北京王府学校家长课堂助力亲子沟通

11月4日,由王府学校教导处主办,王府学校高一年级与王府外国语高中部协办的“促进亲子有效沟通,助力学生高中生活”家长课堂活动在荣誉展厅成功举行。

余瑶副校长(任期为2018/1/18至2022/4/12)做开场致辞,从现阶段中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与所面临的挑战出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与要求,得到了家长们的赞赏与认同。

 

教导处洪传木主任,高一年级房园园主任、田晶主任分别就“如何帮助孩子实现角色转变,应对学习生活”、“促进亲子沟通有效性的方法与技巧”、“如何正确处理孩子特殊心理问题与困扰”三个不同议题,从自身多年教育教学经验出发,进行了精彩发言。

 

 

几位老师在发言中都提到,随着孩子进入高中阶段后独立意识与自主意识的增强,家长需要转变与孩子相处思路,给予孩子更多的理解与尊重。与孩子交朋友,倾听他们的想法,坦诚相待,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长,引导孩子学会正确处理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不同问题。

在分组讨论与发言环节,几位老师深入到家长群体中,倾听家长的心声与想法,解答家长们的困惑,促进家长之间相互切磋讨教。讨论结束后,每组选出了一位家长代表进行了总结发言,几位家长代表就小组讨论的内容,以及关心的孩子学习、生活、代际沟通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与感受。

 

 

最后,学校心理咨询室老师李瑞楠从心理咨询的角度,借用一首歌《我想更懂你》,对亲子沟通这个主题做了总结,并提出建议。

 

附:(歌词中一段母子的对话)

——“每次我想更懂你,我们却更有距离,是不是都用错言语,也用错了表情。其实我想更懂你,不是为了抓紧你,我只是怕你会忘记,有人永远爱着你。”

——“我其实没那么好战,我也希望说话可以婉转不让你心烦,对你开口好难我想要无话不谈。我的人生我的个性其实没那么烂,这就是我的内心请你仔细的剖,我好想回到过去看你微笑摸摸我的头…”

当孩子能理解到家长的本意并非不爱自己,只是彼此在爱的表达方式上,存在着不恰当的情况,孩子的愤怒与恐惧等情绪将能得到较妥善的处置,亲子关系也将能因此而能得到显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