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育翔杯”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有感|教师心语

   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关注教师专业成长

                        ——观“育翔杯”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有感

  10月31日,我有幸前往北京育翔小学回龙观学校,观摩北京市各区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的音乐课,收益获匪浅。

  音乐学科强调培养学生的审美感受、艺术表现、文化内涵,这些都是音乐学科核心素养的题中之义。如何通过我们的音乐课堂实现上述培养目标,此次的观摩活动给了我新的思考与启示。

  此次外出学习让我更加意识到“听”的重要性。一节高年级的唱歌课让我更加坚定地认为学唱首先要学会听。

  高年级的音乐唱歌课上会有合唱内容的加入,从小培养孩子们“听”音乐的习惯会让进入高年级以后的他们唱出更加和谐的声音。合唱需要和谐,不仅仅是各个声部音准的和谐,还有音色的和谐,音量的和谐等等。会“听”的孩子们在唱歌的同时可以调节自己的音准、音色、音量等达到整体的和谐。

  音乐是耳朵的艺术,一双敏锐的耳朵会让孩子们更加充分地感受音乐之美、表现音乐之美,体会其中乐趣。

  还有,一些教学方法的使用需要恰当、得体。该用的时候用,不该用的时候是不能用的,不能为了使用而使用,最典型的就是柯达伊教学法需要恰当的使用。

  柯达伊教学法是西方普遍使用的教学法,在音乐教学中系统而有效,引入中国后,被广泛应用在音乐课堂之中。

  这次观摩学习中,唱歌课上无一例外地使用了这个教学法,有的非常恰当,有的则不甚妥当。比较恰当的是柯尔文手势的使用,通过给手势,孩子们能整齐准确地唱出一个声部或多个声部,方便又实用,这是使用恰当的地方。

  而在一些活动环节中,柯达伊教学法的使用就不太合适。国外的班级学生数量较少,在音乐活动中老师可以关注到每一个孩子,而我们的班级学生数量较多,过多的柯达伊音乐活动会使课堂显得混乱,也不利于老师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去进行及时的纠正。

  此次观摩学习让我收益很多,难以一一道来,未能道来的收获相信也会内化在了我的内心深处,体现在来日的教学当中。

  一言以蔽之,学无止境。感谢学校的领导们如此关注孩子们的核心素养,关注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这样好的学习机会,让老师们走出去,去和其它各区的老师们交流学习,此行,获益匪浅。

音乐组  高霁

 

  此次交流活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关于学校艺术课程教育各方面提供了新的参考。

  清晨,当我们步入育翔小学校园时,立刻被这里的环境吸引。最有特色的是专业教学区,五个楼层每一层都有一两个主题,比如三层是音乐教室,从走廊中摆放的小琵琶,音乐家画像等充满音乐气息。再比如四层书法主题,五层舞蹈主题等。不仅仅是墙壁地面的布置,甚至空中都悬挂着飞翔的鸟兽,生动活泼这些。

  音乐示范课的收获在于教法和德育方面。

  第一节《清晨》是五年级歌唱音乐课很有示范性,老师运用五个手指作为五线谱跟唱,学生能准确迅速地练习音高音准,甚至转调成G调时,只需将sol改变作do,并继续依次排列音阶即可,这个方法值得我们音乐老师在课上教授五线谱时运用,清晰明了,适合于所有年级。

  第五节《打字机》是四年级音乐欣赏课,来自前进小学的音乐老师亲和又幽默,对待一位调皮的小男孩,她说“学音乐的孩子眼睛是散发好奇光芒的,你具备了这个特点,但需要静下心来,仔细思考,相信你!”

  果真,这个小男孩虽然常常夸张地做动作,时常发出叫声,但一直是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在乐曲播放时专注安静极了,还积极地回应老师的问题,准确无误地打拍子,努力去理解音乐进行方式,俨然一只“小恶魔”变成了“小音乐家”。

    教师仍是音乐课的主导,专注于教法,是清扫孩子走向音乐的路障;更加关注德育,你的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宽容的反应,便是孩子开启一个音乐世界的窗户,引导他一步一步靠近艺术的未来!

音乐组 蔡燕妮

  通过这次“育翔杯”课堂教学邀请赛的学习和听课,让我有了一个很大的启发:图形谱和律动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不容忽视。

  我们不难发现,在小学中高年级的音乐教材当中,出现了许多难度比较大的歌曲和欣赏曲目,低年级的欣赏课要让学生听懂一些交响乐,也是一件比较难得事情,我个人觉得上好欣赏课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上不好整节课就显得枯燥乏味。因此,如何上好欣赏课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刘老师的这堂欣赏课《跳圆舞曲的小猫》,让我惊讶不已,原来欣赏课能够上得如此生动有趣。一段复杂的乐曲经过教师的剖析,整体的情感和结构变得十分清晰明了,一整堂课都是在美妙的音乐和欢乐的气氛中度过。

  在总结评课的时候,评论员提出了图形谱和律动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尤其是给复杂的欣赏课带来的帮助是绝对不容小觑的。

  《跳圆舞曲的小猫》之所以上得如此成功就是恰当巧妙地运用了图形谱和律动,用图形谱在黑板上形象地绘出了乐曲的旋律线,让乐曲的旋律、节奏可以以一种直观的、简单的图像呈现在学生面前,因此就大大地减小了学生聆听音乐、听懂音乐的难度;另外,图形谱还可以将乐曲的结构很清晰剖析开来,让学生对乐曲的结构能有个总体的把握。

    欣赏课强调以听为主,即听什么?怎么听?听到了什么?听出了什么?刘老师这堂《跳圆舞曲的小猫》从设计环节上就以这四个问题作为导向,层层递进,让孩子们从听,思,动,创这四点中完成了本堂课的教学目标。

  最后,无论是图形谱还是律动,都要服务于音乐,而服务音乐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更加自然地、轻松地学习音乐、感悟音乐,从而热爱音乐。

  但是一切恰到好处的、成功的图形谱和律动,必须是在教师充分了解乐曲结构和内容的前提下才得以生成,乱用或者错用都将误导学生领悟音乐。

音乐组  肖刘灵子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