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如何利用好你手中的“利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信息时代,每个学生都需要具备利用电子设备独立获取、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因此,加强信息技术培训,让每一个学生掌握这一基本技能并能够熟练运用,显得尤为重要。

 

▲我校注重信息技术培训,希望每位学生都能熟练运用这项基本技能

 

用先进的技术引领移动学习模式,一直是我校倡导的办学特色。10月14日,我校开展高一年级笔记本电脑操作培训讲座。此次培训讲座由信息中心、高一年级组及教务处联合组织,邀请专业培训师详细介绍了Mac系统及相关的技术操作,帮助同学们设计符合自己使用习惯的Mac,让信息技术更好地为他们的学习服务。

“目前,学校计划以年级组为单位,推进信息化建设。”据我校付霖老师介绍,今年学校统一给高一学生和初一学生配备了苹果笔记本电脑,希望用三年时间,实现移动设备全覆盖,充分保证了孩子们与科技时代的接轨和融合。

 

▲专业培训师就笔记本电脑操作为学生作讲座

 

但是在当今时代,学生通过电脑网络可获取的知识来源日益多元化。因此,规范中小学生对电子产品合理使用,培养孩子对信息的辨别能力,是中小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关于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有着自己的管理思路和方法,不仅颁布了《北京王府学校电子产品使用管理条例(试行)》,对电子产品使用进行全校统一规范管理,而且利用统一刷机管理平台为学生统一安装了imovie、keynote、skype、kindle、google chrome等一批用于教学的软件

 

▲同学们在讲座上认真学习Mac系统及相关的技术操作

 

“后期,学校会随时根据同学们的学习需要安装相关软件,但所有教学软件必须通过教务审核,由信息中心统一进行安装,学生自己没有权限。” 焉冉超老师这样说道。

基于这一严格科学的管理制度,我校在保证学生规范使用电子产品的同时,还积极依托科技大力推动移动学习快速发展,并连续6年受邀参加了UNESCO举办的“移动学习周”活动,致力于用技术实现公平教育、提升教育质量。未来,我校还将继续探索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的力量,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向全世界播撒移动学习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