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心语|全国小学英语名师大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悦读,让教育完整
文/英语组 程宏

10月20-21号两天,我们认真观摩学习了六位优秀同行对于英语自然拼读与绘本阅读教学的实践与感悟。我个人收获最多的是10月20日下午主维山老师的绘本阅读教学分享,以及10月21日上午施璐嘉老师对延伸英语学习课堂的洞见。

在绘本阅读教学分享中,主维山老师通过给六年级学生讲授The color monster,既带领学生体验了在happiness,calm,sadness,anger,fear,sadness六种情绪下的心理感受,也通过有感情地朗读,让学生领略了阅读之美。主维山老师强调把“阅”和“读”结合起来,让教师有感情地领读,然后才能带动学生有感情地去读。这样学生才能更好地体会到文章的美,也才能更好地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观点。


与此同时,主维山老师灵活的教学方式、活跃的课堂气氛,也让我进一步学习了如何更好地打造学生喜欢的课堂,如何教给学生更多课本以外的东西。就像主维山老师说的那样,“中国的孩子不缺钱,也不缺爱,他们缺的是想象力。”所以我们要教给学生的,远不止是书上的那些词和句。

跟主维山老师的观点遥相呼应的,是10月21日上午施璐嘉校长在“有氧英语“教学理念的分享中所说的,要做好英语教育,我们必须要聚焦于学生的核心素养(学习能力、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品格)以及听说读写看的能力(看指从图片信息,即非连续性文本中获取信息的能力)。要做到这些,我们就要建立英语大课堂,不要把教学局限于40分钟内,也不能把语言和文化割裂开来。因为语言重要,语言背后的思维方式和核心素养更重要。

施璐嘉校长在最后说,“老师自身的学科核心素养和能力决定了学生的高度。”与各位奋斗在教学一线的同行共勉!

天津培训心得
文/英语组 董海军

金秋十月,我有幸和几位同事一起参加了在天津举办的 “中国教育梦——全国小学英语名师大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其中一位讲师是江苏武进区施璐嘉校长,省级特级教师,有氧英语创始人。她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绘本阅读课。随后,这位领衔人还为大家做了有关“绘本阅读教学的破与立”的专题讲座,对绘本阅读教学进行理念上的引领和实践中的碰撞。

讲座聚焦“为何要绘本阅读教学?”“何为绘本阅读教学?”、“如何绘本阅读教学?”三大问题展开,在绘本阅读教学的价值定位、绘本与纯文本阅读教学的功能差异的解读中,引领全体成员清晰教学的目标、途径和方法。


她指出绘本阅读教学的“破”在于文本框架的破壁;绘本阅读教学的“立”在于语言素养的建构,指向小学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和人文价值,充分挖掘绘本阅读的综合价值。绘本阅读教学的热潮已然席卷一线课堂,如何利用好绘本,如何将传统教材和绘本教学结合起来,如何提升学生的英语学科素养等等,让在座的老师们都获益匪浅。

另一位给我们带来精彩示范课和专业讲解的特级教师是潘开英,江苏省特级教师潘开英执教的是译林新版《英语》四年级上册U nit5 Our new home一课。故事讲述了Su Hai和Su Yang因为搬新家,东西乱放,所以在寻找的过程中产生了Where’s…? It’s…Where are…? They are…为核心内容的对话。故事内容很简单,重难点也非常清晰。潘老师以她深厚的底蕴、前沿的设计、丰富的经验向我们展示了她个人教学的魅力和驾驭课堂的超强能力。

这堂学本课堂和“三力”课堂原型课,让听课老师看到了学生在这一节课上的收获和成长。在她的课堂上,处处体现着学本:1、根据学生学情,复习已知已会,进行课前充分热身。2、以学生自学为主,倡导小组合作,整体感悟。3、对于教学重难点,化解无痕,精讲勤练。

经验分享的过程中老师们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案例和潘老师深入浅出结合实例的详尽分析,使大家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将对自己当前的英语课堂教学进行反思,跟随潘老师及团队的一些研究方向,走出崭新实效的英语课堂教学之路。

潘老师以别样的数字头脑风暴激活学生的思维,在阅读前由老师的新家引入故事主题“Our new home”;在阅读中,教师通过行云流水的文本解读帮助学生理清了故事的细节;在阅读后,教师采用各种形式进行大量、反复的朗读训练,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背诵故事,演讲故事。在处理文本中的单词时,潘老师基于学生基础,采用自然拼读法,帮助学生逐步学会拼读,慢慢建立字母与发音的联系,真正做到了弯下身子,牵着学生的手慢慢前进。

潘老师与我校全体英语老师分享了她对“学本课堂”的理解和在教学中的具体做法,她通过教学设计、课堂过程、教学后续这三部曲,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如何使“语言丰厚,课堂丰实”:教师必须站在学生的立场,使每一位学生爱学英语,能学英语,最终学好英语;教师必须通过严而有爱的引导,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潘老师的课亲切、自然,实在又接地气。她注重激活学生的自觉主动思维,注重利用学生的错误资源,注重纠正学生的不良习惯,还注重培养学生的读背能力。我们记住了潘老师笑着弯下身来,静听学生专注的神态,我们还理解了“智慧的老师用教材教学生”的真谛。

两天的讲座听下来真是收获颇丰,在学习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在反思自己的教学。如何让孩子们快乐高效地学习英语;如何能像专家们那样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如何在教学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以及如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都成了我们课下讨论的焦点。

感谢学校提供的好机会,能让我们不断汲取全国名师的丰富经验,应用于我们的日常教学当中,让我们的孩子和教师一起收益!

英语观摩课学习心得
文/英语组 李嘉瑞

周末两天我有幸参加了全国小学英语“自然拼读与绘本阅读”教学研讨会。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让我近距离地领略到各位名师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厚的教学功底、专业独到的研究领域及新颖的教学方法。每一节课都有很多值得我学习借鉴的东西。

《学记》言:亲其师,信其道。听课过程中我也发现每位老师都有一个共同点:拥有过人的专业素质。他们控制、驾驭课堂的能力都非常强,对知识输入的方式也是各具特色,并且能围绕课文重点与主题,进行恰如其分的知识输出与拓展,每一个授课环节都扎扎实实,按部就班又不落俗套。

下面我将以北京市丰台区教研员王思婧老师的示范课“Dig dig dig”,分享我的学习心得。

课堂一开始,老师以复习元音字母入题,带着学生模仿练习dig的发音和动作,自然过渡呈现题目“dig dig dig”,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引发好奇心。

黑板上老师用了一张类似宝藏的图片,引发了学生的热烈猜测:在今天的阅读中可以挖到什么。学生的答案很是活泼,有小狗挖骨头、挖洞、宝藏等种种,课堂活泼有序。

在老师的手里,绘本里的盒子巧妙的变成了魔法盒子,里面装有各种可以挖出来的小惊喜。经过生动的表情、趣味的声音引导,即使英文能力不够的孩子也能猜测答案,进而更有兴趣参与到活动中来。

故事的结局出人意料,盒子里面装着的居然是很多虫子(lots of bugs)。学生们在老师的帮助下,分享了自己对结局的认识,虽然没有挖到宝藏,挖掘过程也是很有意义的。

在总结复习环节,板书上的泥土是可以直接用铲子挖开的,实现了实景呈现,老师用心程度可想而知。


挖宝游戏结束时,老师设计了精彩的“挖物品、品快乐”,拿出装有真实泥土的篮子,小组成员在一起进行挖宝体验。


小学英语教学中,怎样才能真正让学生动起来、说出来、用起来,并在学习过程中体验成功,享受快乐,这也是我一直思索的问题。学生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后,怎样保持下去也很重要。王思婧老师的示范课给了我很多启发。

通过这次观摩学习,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同时我对自己也提出了更多问题去思考。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一定能不断进步!

板书的魅力

文/英语组 甄臻

精彩的课堂,总是伴着精彩的思维过程。周春燕老师的课堂,让我看到了板书在课堂当中的力量。好的板书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理解课堂中所学内容,并在课堂结束时,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周老师的讲座中,谈到了板书需要符合逻辑性、深刻性、批判性和创造性。

逻辑性

一、板书要有文本脉络。按文本发展的时间顺序呈现板书,培养逻辑思维的条理性。

二、把各种切合主题的要素放在主题周围。比如谈到节日:它的要素就是日期、活动等。


三、板书的指向性要明确。可以用箭头等指向性明确的符号,来引导学生有逻辑性地学习板书当中的内容。

深刻性

抓住文本的关键信息,并利用板书的关键词和生动的图形来设计板书,使得板书在学生的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批判性

板书要基于批判性的教学思维,在教学中要时常进行反思,对不合理之处要进行合理性修改。例如讲到天气。起初制定板书时,将多种天气状况用一个圆圈链接起来,变成了一个封闭的循环。然而实际生活的天气并不会总是依照一成不变的规律进行固定循环,故将圆圈结构打开一个小口,形成开放式的板书:What a beautiful day!虽然进行了非常小的修改,但是教育意义却发生了改变。这就是批判性思维在板书设计中的体现。


创造性

创意造型使板书更加深刻。板书不一定是死板的粉笔字,可以是图画,也可以是事先准备的海报等。


“作为老师,我们要用满腔的教育热情,让学生感受到语言的魅力。”这句话是周春燕老师的报告结束语,也将珍藏在我的心中,铭记不忘。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