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心语|第三届绘本教学研讨会

参加第三届绘本教学研讨会学习心得
文/语文组 何维 赵槟

2018年10月18日,在我校领导大力推动和支持下,我们两位阅读老师有幸参加了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的第三届全国小学绘本课程与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传统与现代”为主题,探索中文原创绘本的价值与意义,进一步探索绘本教育教学的新路径。为期两天半的学习让我们对绘本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尤其是对中文原创绘本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

大会领导致辞后,来自北京四中璞瑅学校的同学们表演的《弄堂记忆》正式拉开了本次大会的序幕。

北京师范大学原教育学院教授、幼儿教育专家祝士媛教授为我们带来了《早期阅读的核心目标是培养幼儿独立阅读》的主题演讲。祝老强调早期阅读对幼儿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是帮助幼儿由“听”到“读”获取信息的良药。一本图画书就是一个神奇的世界,绘本作为幼儿最早阅读的文学作品,对培养幼儿独立阅读能力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祝老还推荐了一本好书《长大之前一定要看的1001本童书》,钦佩祝老84岁高龄仍然为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接着,来自北师大实验幼儿园的石老师带来了一节幼小衔接绘本教学展示课——《好神奇的小石头》。石老师采用师生共读的方式,带领着小朋友们一起领略书中小石头的多彩与多变。幼小的孩子们思维活跃、天马行空、语出惊人,数次引发台下观课的老师们阵阵掌声。听完这堂课,我思考了很多,结合专家们的点评,我对低段绘本教学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学到了更多的绘本教学的方法。


18日下午,彭懿老师用幽默生动的演讲拉开了大会下半场的帷幕。初识彭老师是阅读他编写的一本绘本入门书《世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这次彭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他自创的巅峰作品《驯鹿人的孩子》诞生记,他用一个又一个小故事向我们讲述了该绘本的创作过程,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一本优秀的绘本问世背后的艰辛。演讲最后,他播放了自己精心制作的微电影,这部电影记录了他寻访驯鹿人的过程和与他们生活的片段,配上蒙古国雄浑的音乐,情景交融,让我们深深为他的追寻之旅赞叹。在场的老师们,很多不约而同地举起手机录下了精彩的片段。彭老师是有梦想的人,他也为他的梦想努力前行着。


彭懿老师的演讲结束后,府学胡同小学的屠静老师展示了一堂《驯鹿人的孩子》绘本阅读课,海南省教研员王琴玉老师又给老师们上了一堂《驯鹿六季》整本书阅读的讨论课。最后一个环节为评课互动环节,山东师范大学魏薇教授对两节课的精彩之处做了精准的评述,同时也把自己的疑惑和思考与两位老师探讨,也引发了台下老师们的探讨与思考。在听这两堂课的时候,我不仅仅惊叹于老师的课堂应变能力、对学生的评价语言精炼而不失鼓励,同时我对府学胡同六年级小学生开阔的思维、深厚的文学底蕴赞叹不已,大量阅读的功底在六年级的孩子们身上已经深有体现。

19日上午8点30分,大会准时开始。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姚颖副教授带来主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绘本的价值与教学运用》的演讲。姚老师从传统文化绘本的概念、类型及特点;传统文化绘本的教育价值;传统文化绘本的教学路径与方法这三个方面展开具体而详细的介绍,让我们更加明确绘本教学的路径与方法。同时向我们大量推荐了国内优秀原创绘本如《尾生与金鱼》《九色鹿》《那些年 那座城》《乌龟一家去看海》等等。

上午老师们还听了两堂和鱼有关的绘本课例:府学胡同的郭珩老师执教的《尾生与金鱼》、乌鲁木齐教研员鱼利明老师执教的《北冥有鱼》。郭老师和鱼老师上课游刃有余、教学方法多样、真正做到了把课堂还给学生。两堂课信息量大,古今结合,点面结合,学生吸收了大量知识的同时又拥有充分的思考空间,这种教学法让在座的老师们对绘本教学有了新的思考。


19日下午台湾专家王淑芬老师、中央美院绘本创作工作室的向华老师等向我们展示了“绘本创编与书籍制作教学单元”,在绘本制作方面给老师们做了普及。

20日上午我们又来到了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聆听了两堂基于绘本跨学科整合教学的课例。科学与数学的绘本课《我和爷爷的建筑之旅》,语文与美术的绘本课《天使》,让孩子们和老师们都明确没有哪一门学科是独立存在的。《我和爷爷的建筑之旅》这堂课在两位老师的精心设计下,很轻松地让学生体悟到了科学现象和数学原理。郑老师和马老师共同执教的《天使》,在语文郑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自编文本,美术马老师从美术的角度诠释绘本,并带领孩子们用落叶创造绘本人物形象,在马老师的启发下,孩子们绘出了不同的新的天使形象,图文相结合,一本由孩子们原创的绘本《天使》诞生了。

跨学科的绘本教学,不仅打破了知识的界限,帮助学生深入读懂绘本,更彰显了绘本综合各门学科知识的独特魅力,让观摩教师和学生们都啧啧称奇。

为时两天半的学习结束了,脑子里充满了关于绘本教学的新思路、新理念。作为一名小学阅读老师,我为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的孩子们感到幸福,每周可以和同学们共同学习绘本;同时我也感到了压力,作为阅读老师,我们的路还很长。《纽约时报》主要书评人奥维尔·普瑞斯科特曾说:“很少有孩子会主动喜欢上阅读,通常都必须由某个人引领他们进入书中的奇妙世界”。作为阅读老师,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承担这个引领人的工作。

小绘本,大能量
文/语文组 张小娟

绘本在学生的阅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对孩子心灵的浸润、人格的养成教育、思维的培养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育人优势,因此,绘本独特的教学价值也备受老师的关注。

绘本教学应是语文常态课的有益补充,不过绘本真的落地有声了吗?在我看来目前还是雷声大,雨点小。或者说理想和现实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甚至有些人对绘本的理解还存在错误的认识。此次教学研讨,我不光是听到了两节有滋有味的绘本课,更重要的是拓宽了对绘本的理解,同时燃起了我对绘本阅读探讨和研究的欲望,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


绘本也叫图画书,是一种图文配合、尤其强调用图画来讲故事的书。绘本最早诞生于17世纪的欧洲,21世纪绘本阅读已经成了全世界儿童阅读的时尚。国际公认:“绘本是最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它的特点是:用生动的语言和优美的图画紧密搭配。在绘本里图画不再是文字的附庸,而是图书的生命,甚至有绘本是一个字都没有的无字书。


绘本能带给孩子阅读的幸福感,对孩子视觉和心灵的震撼比知识效果更为直接,对文学素养、审美感知、人格健全等方面,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绘本还能为孩子的想象提供广阔的空间,绘本中简练的语言和丰富的图画给孩子预备了许多想象的空间,孩子根据绘本的整体意境,会不由自主地对故事情节展开丰富联想,设计书中人物的语言、动作、揣摩人物内心的世界。


这次教学研讨中我们惊喜地发现:孩子们在绘本阅读的长期浸润中会有惊人的成长。看到孩子们创作的一本本绘本,我们由衷地赞叹道:真是小绘本,大能量!

绘本推荐:
1、充满哲理与诗意的经典作品:
《猜猜我有多爱你》、《爷爷一定有办法》、《逃家小兔》
2、适于分享体验的:
《爱心树》、《母鸡萝丝去散步》
3、适于激发想象的作品:
《我有友情要出租》 、《彩色的乌鸦》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