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心语|“统编教材单元统整与年段进阶研究”语文观摩课

不断学习的老师是幸福的
文/语文组 魏春蕾

10月18日下午,我和几位同仁有幸来到百年名校清华附小,参加“统编教材单元统整与年段进阶研究”的语文观摩课学习活动。

首先,呈现给我们的是两节精彩的公开课,第一节是由年轻从容的于老师执教的《葡萄沟》一课。通过于老师有条不紊的上课状态,足以见证于老师教学功底的扎实。本课于老师以“趣、美”贯穿全文,让学生学得有兴趣,从而真正感受到文本之“美”。


从课前的背诵古诗20首,到课堂上孩子们用的一个个短小精悍的口令,再到书本上一行行整齐端正的汉字,可见他们是多么训练有素。在一幅壮观的中国地图中,开启了本课之旅。课堂上,老师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句朗读、比较、体会葡萄沟的美。让学生展开想象,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以及表演等环节,使学生感受来体会维吾尔族老乡的热情好客。整个课堂,围绕“葡萄沟是个好地方”老师采用了多样的形式教和学,使学生学有兴致,学有所得。

第二节的口语交际课更是让人耳目一新,我们通常多半把口语交际课上成了听说训练课。缺乏细致的课前预设,没有交际情境的单调创设方法,师生之间的互动相对简单。听了北航这位端庄漂亮的袁老师的课,方知原来口语交际课可以这么有趣,能让孩子们在充分乐学的同时,掌握说话的技巧。课上袁老师充分尊重学生,为学生搭建展示的平台,让我们感受到课堂氛围的活跃。

从课前袁老师巧妙的情景设置——发不同的书签给孩子们,来开展这堂生动有趣的以“商量”为主题的口语交际课。袁老师灵活利用文本上的事例,巧妙结合生活实际,把文本中的三个同学带入了课堂中。仿若“淘气、小丽、小刚”就在我们的面前,换值日的事就在我们的身边。


首先,和别人说话时首先应注意语气,老师的亲身演绎加上图片音像的巧妙融合,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商量语气的重要性。其次,还要说清想法。通过值日这个情境让学生了解到说清自己的想法才能避免误会和矛盾的发生。最后无论对方是否同意,我们都要礼貌回应,这样才会让人觉得很舒服。

接下来袁老师设计了小组讨论,表演“借别人书想多借几天”和“与爸爸商量看电视节目”两个场景。孩子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很快融入到情境当中。加上袁老师恰到好处的引导,用精美的画面带动着场景,一张球赛的照片把孩子带入到“在家里急切想要看电视而爸爸又在痴迷的看着球赛”的场景。这样一段现场版的父与子的商量对话就很顺利的展开,孩子们表演得绘声绘色。商量语气、说清想法、礼貌回应,这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孩子们都能在情景表演中展现出来。也许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无痕教育。伴着欢声笑语的表演,把“商量”这个主题带入了生活。生活中处处会用到商量,孩子们想起了自己和别人商量的场景,也从本节课中学到了不少的商量礼仪和技巧。


袁老师巧妙地创设交际情境特别符合学生的实际生活,设置出3种场景帮助学生联系自身,有效地调动他们内在的情感体验,使他们产生身临其境、似曾相识的感觉,真正从生活实际、从身边小事出发,让学生体验到学会商量的重要性,产生求知欲:遇到这些常见的问题,我该怎么解决?由此激发探究实践的愿望,在不知不觉中带着情感和兴趣,走入交际情境,去作进一步体验。

接下来是两位经验非常丰富的教师,对这两节课以及统编教材单元统整进行了深入分析,让我对统编教材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从而更好的利用教材文本。

统编教材具有很强的生活性以及循序渐进和螺旋上升的特点。如口语交际的目标确定,从“敢说”“说清楚、听清楚”向“说清楚、听明白”发展,一步一步地帮助学生提高口头表达能力;再从表达能力向意识习惯发展,不断强化学生的交际素养。让学生在每一次口语交际中都能得到针对性的训练,使学生的交际能力在层层递进中螺旋上升。从选文上做到了营养与趣味并重。贴近儿童生活,容易引起学生共鸣,使学生在思想和智慧上得到启迪,在情感上受到熏陶感染。

本次听课让我感受到了语文课堂上应有的活力。我们既要大胆创新,又要继承和发扬多年来积累的成功经验。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与紧迫感。在以后的教学中,本着吃透教材,吃透学生,提升自身素质去努力,不断学习,博采众长,充分利用一切学习机会,学习百家而顿悟,积淀教学素养。让更多的孩子爱上语文学习,爱上语文课堂。

“统编教材单元统整与年段进阶” 心得

文/语文组 张翩翩

10月18日,在卜主任的带领下,我和几位同事在清华附小进行了“统编教材单元统整与年段进阶”的学习。

现场有两位老师授课,第一节是清华附小于杰老师讲授的阅读课,内容是二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四篇课文《葡萄沟》。于老师把握“品景悟情”这条主线,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感悟能力、语言积累能力和阅读能力。通过对重点字词句的分析,使学生感悟“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从而激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第二节是北航附小袁老师的口语交际课——《学会与他人商量》。袁老师的课思路清晰,环节流畅,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学生在讨论中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乐于参加口语交际,懂得在与人商量时,要做到“使用商量语气,说清理由,礼貌回应”三个方面。

从两位老师的课堂中,我获益匪浅。现以于杰老师的《葡萄沟》为例,将学习心得整理如下:
在于老师的阅读指导中,教学设计别出心裁,主要表现为“单元整体入手”和“体现年段进阶”两个方面。

首先,于老师创设情境,整体回顾,将每一单元每一课都贯穿的“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两条线均衡递进,不仅注重学生语文知识、语文技能的学习,还追求培养学生的语文情感。课堂以复习旧知引入新知开始,出示学生绘制的中国地图,通过找一找黄山和日月潭的地理位置,回顾了黄山石的奇趣和宝岛台湾的秀丽风景,为下面学习《葡萄沟》感受葡萄的甜美,维吾尔族老乡的热情好客做了铺垫。

接下来,于老师在教学中处处渗透着阅读鉴赏的指导,体现年段进阶。当针对学案中提出的“为什么说葡萄沟是个好地方?”这一问题展开学习时,于老师没有把课文逐段分析讲解,而是以参观的形式走进去,走出来。根据低年级的学生特点,采用演示、欣赏、表演、朗读、比较,即看、读、听、想、演等手段让学生感悟词语、句子、意境,感受葡萄沟的美。例如,在学习葡萄颜色多、种类多时,为了让学生理解“五光十色”一词,于老师运用了联系上下文、换词体会、借助图片等方法。


其中,印象最深也是最精彩的设计是赏析“五光十色”和“五颜六色”两个词语。教师出示图片使学生感悟阳光照射下葡萄的剔透,又放在句子中让学生反复练读,通过有感情地读,学生入情入境,自然不难理解。在讲到维吾尔族老乡“热情好客”时,于老师又抓住关键词“准会”、“吃个够”,让学生在语境中感悟;通过“老乡”和“客人”的角色扮演,在体验中感受。课文快结束时,再一次带学生入境,通过仿句练习“美景我点赞”,再现课文内容,激发学生对葡萄沟的喜爱,使学生的情感受到升华:“因为这儿的水果多,葡萄甜,葡萄干色鲜味美,更因为这儿的维吾尔族老乡热情好客,所以我们说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从而解决了本课学习的重点。不仅如此,句式的练习“______真是好地方。有______,有______,还有__________”,也让学生重视语句的理解,学会积累与运用。整节课,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在葡萄沟里走了一圈,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自然流露出对葡萄沟的喜爱之情。

两位老师的课扎实有效,注重激发学生兴趣,课堂环节紧凑,自然流畅,富有感染力,值得我去学习!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