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衔接|播种良好习惯,见证自我成长

播种思想,收获行动,
播种行动,收获习惯,
播种习惯,收获性格,
播种性格,收获命运。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幼小衔接的小豆包们,带着自己的爸爸妈妈来到了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INFINI小镇,开启和爸爸妈妈、老师们的第一次约会——秋季亲子运动会。

运动会上,来自王府的小豆包们为大家展现了不一样的自己。他们用行动展示了在王府的成长,坚定地向爸爸妈妈们宣告:我们已经不再是幼儿园的小宝宝;更让活动场地的叔叔阿姨们另眼相待、赞叹不已。这些小豆包们在来到公园时,就主动向叔叔阿姨们问好;得到帮助后及时表达感谢;在颁奖之前向各位叔叔阿姨们说“你们辛苦了!”时时刻刻温暖着每位工作人员的心,让他们在辛苦工作之余,收获感动和欣慰。

运动会结束之后,工作人员们又一次对王府小豆包们的行为竖起了大拇哥儿:原来孩子们离开场地后,他们要打扫卫生的时候却没有找到一处垃圾,这是以往从未遇到过的事情。

也许只是一声稚嫩的问好,也许只是一句贴心的“您辛苦了”,也许只是一个简单的捡垃圾动作,却体现了每一个孩子的良好习惯。我们都知道:坏习惯是一种藏不住的缺点,别人都看得见,但自己看不见;好习惯是一种藏不住的优点,自己看不见,但别人都看得见。小豆包们的好习惯也是老师们良苦用心的硕果。

在王府外国语小学的幼小衔接班,设置了每周一节的班会课。班会上孩子们通过情景故事讲述、讨论等方式,明确应该做的事情和避免发生的事情;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也时时有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诲与陪伴。

初入学时,孩子们往往没有整理桌洞的好习惯。但是经过集体讨论,师生们共同制订了课间三事:上厕所、喝水、整理桌洞。之后的每天,孩子们的桌洞都能保证干净整洁;老师每天都会提醒孩子们进校门时问老师“早上好”,放学时说“再见”;就餐时,提倡孩子们光盘行动;送餐时,做到有条不紊,垃圾分类。

除了生活习惯的培养,在学习方面,孩子们也逐渐形成了上课积极回答问题、发言先举手、别人说话时仔细聆听等良好行为。“最佳听课奖、午睡模范、食堂模范、排队标兵、礼貌小天使、卫生模范”一系列奖项的评选和老师们的鼓励和赞赏,让孩子们将好行为坚持下去,形成好习惯。

一个好的习惯往往是从最微小的行动开始,却能够让人受益一生,甚至命运为之改变。秋季亲子运动会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努力和坚持、家长的爱和接纳,也看到了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让我们相聚下一次的甜美约会~

K1


K2


K3


K4


K5


K6


文/张敬絮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