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秀细无声,和美意悠长|北京良宵竹乐团《中华竹韵》王府专场

和美乐章,华韵悠长。金色秋日里,中华民族的竹乐之韵在王府学校演播厅悠悠奏响。

10日下午14:00,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承办的2018年北京市民族艺术进校园活动——北京良宵竹乐团《中华竹韵》音乐会王府专场如期举行。

来自于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小学、崔村中心、清华附小、王府学校、上苑中心等学校的近千名师生共同欣赏了此次艺术盛宴。

北京良宵竹乐团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支竹乐团,也是世界唯一一支竹乐团,独家发明制作出吹、打、弹、拉在内的多种类多音色新型竹乐器,获多项国家专利。曾多次为国际组织、外交部及国家领导人做专场演出,多次荣获“国家艺术基金”等奖项,近年三次赴美演出,获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古往竹乐之韵,今来华彩之光。王巍团长亲力亲为,将竹文化、竹乐的发展历史、古今的竹乐器等知识徐徐讲来,主持了整场精彩的音乐会。

▲王巍团长为师生们介绍中国排箫

▲王巍团长教授王府学生用“安格隆”合奏《茉莉花》

青翠的竹林间,充满活力和生机的竹音萦绕飘散,清澈空灵、如歌如诉。它代表着纯粹的美好、万物的本源。


无论是精巧至4厘米的口笛,还是需要三人合奏的3.7米的巨笛;不论是神秘的安格隆,还是柔美的独弦琴,当它们在艺术大师的手中上演着物理课本跑出来的“魔法秀”、震颤着直击心扉的古老低语,当它们沐浴着时代赐予的闪光的人类文明,坚韧向上的竹子精神和民族精粹的传承、中西文化的融合已如如酥细雨般,滋润着我们的心田。

声形天然,质朴温润。北京良宵竹乐团的传神演绎正似雨后春笋,让美好和毓秀在学生们的心中焕发新生。

文、摄/晓婉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