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衔接|K6班徐培安家长来信

幼小生活的第一个月,徐培安在波澜不惊中度过了。在此之前,我和爱人为孩子的择校经历了“痛苦纠结”的两年。

公立校还是私立校;国际校还是双语校?为此我们参加了不下十场各校说明会,聆听了数十位校长或主任的演讲。我和爱人争论过,也纠结过。然而这一切都结束在那次王府学校之行。

依稀记得炎炎夏日,树叶被晒得垂头丧气,知了也似乎没了精神。然而王广发校长手拿湿巾,激情澎湃、铿锵有力的演讲,让台下的我们没有了一丝困倦。略带沙哑疲惫的嗓音透出了他对台下家长和学生们的真情。

广发校长提出的融汇东西方文化,培养合格的国际复合型人才,以及任文茹校长提出的一体两翼、多元发展的教学理念,一下击中了我和爱人的痛点,这不正是我们希望给予孩子的教育人生路么?当天说明会后,我们毫不犹豫的给儿子报了名。两年“痛苦纠结”的择校历程,终于告一段落。


第一次走进学校

第一天送孩子上学,有一种我也回到小时候的感觉。

从家到学校步行约20分钟,我们坚持天气好,就陪孩子走到学校。一路上和孩子聊聊天,谈谈心。

第一天,我松开他的手,望着他的背影渐行渐远。在高高的红色教学楼下,他是那么小,路是那么远。讲真,想哭的人真的不是孩子,是二十年没哭过的爸爸… …离别也许就是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

第一次家长会

吴老师介绍了幼小日常作息和课程情况,让家长们了解整个学习的进程。比如孩子们的英语课会学到自然拼读;游泳课学会三种泳姿;本学期不会留家庭作业,请父母不要急于教知识,但要保持多陪孩子阅读。

为了更详细地了解每个孩子,老师还特意安排了一对一家长会,和家长们进一步沟通孩子的情况。

第一次为老师做贺卡

教师节前夕,徐培安第一次在课上为老师制作贺卡。然而他并没有直接把贺卡送给K6班的三位老师,而是要送给之前幼儿园的老师。

我们和吴老师谈起这件事情略有尴尬,然而吴老师却非常理解孩子的做法,告诉我们这才是孩子最纯真无邪的一面,还帮助徐培安仔细装饰了贺卡。

我们为孩子能在K6班感到无比高兴。


最喜欢的课程

每天接孩子下学,我们总是会和他聊聊学校有趣的事情。每每问到徐培安最喜欢上什么课的时候,他的答案总是不一样。喜欢范老师的游泳课,也喜欢程老师的数学课,还喜欢语文、美术、钢琴……最后总是说:“太多课啦,我都喜欢!”

我们之前的周末不是在陪孩子上兴趣班,就是在去往兴趣班的路上,现在孩子的兴趣课都可以在学校里解决了,游泳、钢琴、羽毛球、英语……师资有了保证,同时也节省了东奔西走的时间。

慢,有慢的艺术。

慢下来,孩子才有时间调整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转变;
慢下来,孩子才有时间培养出更多的好习惯;
慢下来,孩子才有时间体会到学习的节奏;
慢下来,孩子也会有更多的期待。

对家长来说,
慢下来,才不会对孩子又吼又叫;
慢下来,才会看到孩子的成长。

王府的老师们教导孩子,是一步一步地慢慢有序推动的。比如让他们养成规律的好习惯;让他们保持孩子的天性;更多跑跑跳跳,而不是一下就进入高强度的竞争状态;教授他们学习的路径而不是死记硬背;放手让他们学会渐渐独立;提前让父母了解孩子的学习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我几次小心翼翼、装作漫不经心地问徐培安,你在学校开心吗?徐培安大声的回答我,开心啊!我松了口气又问,有那么好玩吗?徐培安继续大声说,有啊,我的老师天天都带来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啊!

学校能被孩子称为“很有意思啊”,那正是我们父母最期待的!

文/K6班 徐培安爸爸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