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衔接|K1班毕灵汐家长来信

这篇小文可以看作是对灵汐宝贝“初入幼小衔接课堂”的记录,亦是作为一个母亲在这一个月以来的心路漫谈。

今日,是灵汐进入幼小衔接K1班整一个月的时间。2018年7月,在幼儿园毕业典礼上,伴随着离别的骊歌和与老师、小朋友们的不舍,孩子告别了幼儿园。而整个暑假中,对即将开始的小学生活,宝贝每日都在憧憬和描画。于她而言,开启另一个新的学段被她看成是长大的荣耀,这种憧憬也更多地来自于孩子对新生活新鲜感的探索和期待。


其实,决定让孩子在正式进入小学之前,先上一年幼小衔接班,是想让孩子提前适应小学的授课模式,从而为小学学习更好地做准备。从最初的招生说明会,到后来的多方面探察,再到最终作出入读王府幼小衔接班这一选择,更多在于我与孩子爸爸对幼小班丰富多样的课程及教育理念的认同。而所有这些入学之前的了解和期待,于进入班级的一个月之后获得了证实,也有了更深的感触。因此,便有了此篇小文,是以为记。

8月24日,我与先生来校参加幼小衔接班“让我们一路‘童’行”的初次家长会。孙雁主任对课程、班级、教师、日常活动、入学准备等方面的介绍,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管理的规范和细致化,也对将孩子未来一年的求学生活,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安心。

之后的班级家长会和颇为人性化的VIP一对一家长会谈,则是与班主任张茜老师、导育老师张伟老师、生活老师王淑杰老师的初次谋面。老师们耐心的介绍、解答、关于孩子具体情况的沟通,每一个细节的思虑,老师们的“您放心,我们会关注”“我们在之后会多引导、扶助”“孩子还有什么需要?”的话语,都让为人父母的我们更加暖心和释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幼小衔接部人性化的教育情怀以及整个王府学校对每一个孩子关注和关爱氛围。

9月3日,灵汐宝贝正式跨入王府学校校门。她满心欢喜,早早便睁开眼睛,快速洗漱。出门前,她与家人很有仪式感地拍了一张照片,然后快乐地向新的环境、新的学习生活进发。看着宝贝的一举一动,作为家长的我们满怀欣慰,也被她一同点燃,对未来一年精彩的学校生活充满美好期待。


除了面对面的接触,张茜老师借助家长微信群,建立起了一座最为直接且实时与家长们沟通的桥梁。犹记最初的班级公告“感谢你们的信任,把宝贝交给我们,宝贝们一定会在K1班快乐健康地成长”。其实作为家长,我们更想说的是“感谢老师理解并感受到所有父母对孩子的爱与期望,让我们的孩子在这里快乐健康成长,让我们家长安心地见证每日的成长印记。”

而后,这个由孙雁主任、K1班班主任张茜老师,导育老师张伟老师、生活老师王淑杰老师以及全体家长们组成的微信群,便成为了家长与老师们共同身处其中的K1大家庭。


老师们“全日守候”式的分享成就了家长们最真实的快慰时刻。从各项通知到对家长疑问的耐心解答、焦虑情绪的安抚,再到每日三个时段“照片雨”的分享,都让我们如临其境地感受到孩子在校学习和活动的珍贵瞬间。入班活动的同伴初识、住宿生的第一夜,再到此后的食堂就餐、上课情景、课外活动、午睡、加餐等,都能看到老师们对孩子们的悉心关怀及老师与孩子的充分互动。孩子们这些日常的背后自然是老师们辛勤地夜以继日地付出。

每日的宝贝个人小护照,以鼓励的方式培养孩子持续养成好习惯;课堂上老师们组织的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充分诠释着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食堂的饭菜花样繁多,营养可口;蓝天下绿地上孩子奔跑嬉戏的阳光笑脸;游泳课两位教练的悉心指导下的小小“弄潮儿”;钢琴课上旋律之美的熏陶和细致反馈;孩子们午睡时的静谧甜美;老师们亲切鼓励的话语……这一切都如同一帧帧美好的画面,呈现在父母面前。


“今天宝贝们表现得都非常的棒,请爸爸妈妈们放心。”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请您及时提出,落实后我将第一时间回答您。”
“孩子们适应新生活比较令老师们劳心费神,谢谢老师,辛苦啦。”
“爸爸妈妈等着我们的好消息和照片雨吧。”
“看到孩子们开心上课、快乐玩耍的照片真的好高兴,孩子们都棒棒哒,感谢老师,谢谢老师们的付出,老师辛苦了!”

以上就是家长们和老师的日常对话。


每日看到灵汐带着开心的笑脸和满满的收获回到家里,听到她说起自己在学校的种种见闻,看到她每日入睡时幸福的脸庞,作为家长,从内心生发出的是深深的感恩。

借用这样一句话感谢我的孩子遇到的每一位老师:“不论孩子成绩怎么样——老师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与你的孩子没有血缘关系,却愿意因你的孩子进步而高兴,退步而着急,满怀期待,助其成才,舍小家顾大家并且无怨无悔的人。”

开学了,老师们您辛苦了!

文/K1班 毕灵汐妈妈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