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组传统文化节专辑|最美中秋月,传承民族魂

编者按:
从神秘莫测的甲骨文到内涵丰富的方块字,从仰韶文化到三星堆遗址,从《山海经》到《西游记》……坐拥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我们有骄傲,更肩负责任。
这个新学期,二年级组以“传统文化节”作为整体活动主题,将节日民俗、民族经典、历史精粹等传统文化的因子融入到日常教学和德育活动中,将守护与传承传统文化植根心间,并发扬光大。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一起来围观二年级组“不一般”的中秋月~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王建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仙人垂两足,桂树何团团。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李白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月是幸福团圆的象征。在中国人的精神星空中,始终高悬着一轮亘古不变的中秋圆月,她是中华儿女绵延不绝的情感纽带,是深沉博大的精神寄托。
在三天的中秋小长假里,二年级的学生们认认真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通过查阅中秋的由来和习俗、赏月、画月、给画配诗,深入了解了中秋这个古老的中华传统节日。


在课堂上,语文老师带领同学们读古诗、讲古诗,以意蕴悠远的诗句,邀请孩子们用心体味字里行间的温暖况味和思乡团聚的传统情怀。

美术课上,美术老师和同学们创作出一个个象征着圆满幸福的月亮。

有的同学还亲身体验,与家人一起做月饼。

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了解到,自古以来,中秋节不仅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更是举国欢庆的时刻。

中秋又叫“祭月节”,我国古代就有春祭日、秋祭月的礼制,祭月的风俗始于魏晋,盛于唐宋,甚至被定为国节,烧斗香、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
中秋也是“秋收节”,是欢乐祥和、喜迎丰收的节日。一个民族把宇宙天象最完美的时刻与农事巧妙结合,把月圆之夜作为举国同庆的节日,使得原本纯粹的自然现象有了丰富的人文寓意。
文化是民族的魂。近年来,传统节日味道日渐浓厚,不仅给每个家庭带来了节日的快乐,也映照着中国人内心中共同的文化认同。


本学期二年级组“传统文化节“的活动主题便是通过各个传统节日,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让孩子们能从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中找到我们的根和魂,油然升腾起爱国爱家的崇高情怀。
我们不但要让传统文化植根于心灵沃土中,还要不断赋予“中秋望月”新的时代内涵,重新找回“中秋望月”的时代感觉。

                                                                                                                                                                                                                                                                                                                                                                                                   文/魏宝霞

                                                                                  摄/李美玉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