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废水发电!王府学子荣获2018 SDGo Challenge大赛中国区优胜奖

 

可持续发展不止在观念,更在行动。5位王府学子从可持续利用能源角度出发,设计“微生物燃料电池实验”,利用废水发电,切实做到了变“废”为宝,他们也凭借这一实验斩获“2018 SDGo Challenge大赛中国区优胜奖”

挑战可持续发展问题

今年7月,我校高三年级侯佳亿、杨濠华、侯苏洋、耿玉桐、何灵倩5名同学参加 2018 SDGo可持续发展挑战比赛,经中、法、瑞等多国专家评审,凭借“微生物燃料电池项目”在中国区十个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并获得由巴黎交叉研究院院长Francois Taddei和清华大学Open FIESTA主管徐芦平教授签名的“SDGo 2018 可持续发展挑战”优胜证书。同时,他们个人也获得selected pioneer荣誉称号。

▲ 微生物燃料电池原型

SDGo可持续发展行动源自巴黎交叉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创新教育项目。该项目致力于甄选全球高中生推动可持续发展优秀案例,为高中生提供认知与改变世界的工具和指导,为其中的行动先锋提供与世界交流合作平台。2018年SDGo挑战赛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挑战身边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为主题,邀请来自全国多个重点中学、国际中学的高中生队伍参赛。

微生物燃料电池(Microbial Fuel Cell)是利用微生物将有机物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成电能的装置。若将其应用于日常生活,可同时达成产电、降解造纸厂产生重污染废水的双重效用。该装置成本及环境条件要求低、降解后物质安全无污染,无需后续处理。因此,在废水污染处理设备与电力基础设施缺乏区域具有广泛应用潜力,对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微生物燃料电池项目体现出了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促进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化”、“推动创新、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因此获得评委会认可。

 

跨学科思维解决问题

▲ 学生认真进行科学实验

跨学科是该项目的特色之一。学生融合生物,物理,化学三科知识,培养调控微生物、降解检测造纸过程中产生的化学污染物、优化产生电流电压条件。作为一种研究型学习方式,跨学科实验融入了学生的创意与想法,既激发了他们探索与发现的潜力,也为未来进入学术研究领域打下了坚实基础。

              

             

▲ 指导老师带领同学到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进行参观学习

 

学生们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更是收获满满。他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污水处理厂、造纸厂等地进行实地调研,真正意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他们在实验过程中,通过紧密有效的团队合作,作了详实的实验记录,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创新方案。最终成为同期项目中的佼佼者,赢得了多国专家的一致赞赏。

        

▲ 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到污水处理厂及造纸厂实地调研、采样

 

成为真正的世界公民

微生物燃料电池项目并未止步,小组成员还将走向国际舞台展示该项目,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进行深度交流学习。参赛小组日前已接到SDGo邀请,将于2019年1月16日前往巴黎、日内瓦进行学习交流。

他们将在FerMUN活动开幕式分享“微生物燃料电池项目”经验,与Lycee international de ferneyVoltaire同学交流PBL/STEAM项目(TBD);参加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独家活动,在WIPO大厅展示微生物燃料电池项目,并与法国高中生展开一场有关知识产权的专题讨论;参观日内瓦万国宫、红十字会博物馆及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并获得直面日内瓦政府官员宣传项目的宝贵机会。除此之外,侯佳亿、杨濠华、侯苏洋三名同学将在王府学校TED X Youth对生物燃料电池项目进行演讲。

2015年联合国提出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目标关系着每一个生活在地球上的公民。王府学子主动探索污水处理与发电这类生活中的问题,用自己的行动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是真正的世界公民。少年强则国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人类未来发展的希望。

 

项目获奖学生名单:侯佳亿、杨濠华、侯苏洋、耿玉桐、何灵倩

项目参与学生名单:侯佳亿(2班)、杨濠华(2班)、侯苏洋(2班)、耿玉桐(4班)、何灵倩(4班)、周彦成(2班)、黄晨曦(5班)、陈梦琪(5班)

指导教师名单:高佳(高三年级组、高中科学组)、戴小鸯(学术委员会)、李志平(学生服务中心)

微生物燃料电池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学校各个机构、部门与领导的帮助: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与其博士对于实验的指导与检测条件的支持(梁鹏教授、刘攀攀博士)

学术委员会对学术及仪器的赞助(姚毅主任)

现高三年级组对项目管理与运营的大力支持(刘红娟主任、李秀雯副主任)

学生服务中心对项目参与竞赛以及论文发表的帮助(高奕博士)

高中部科学组实验室提供及仪器支持(王桂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