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世界课堂,我们探索、获知、成长

认识世界的最好方式是行走其中,

这个夏天,王府学子走出课堂,

开启了探索世界的研学之旅。

他们在牛津剑桥聆听世界顶级学者讲座,

走进莱斯大学学习游戏编程,

勘探夏威夷地质环境及生物多样性,

帮助巴厘岛的孩子认识多彩世界……

 

做一次牛剑学子

 

这个暑假王府学子走入牛津、剑桥,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名校体验之旅。同学们入住大学公寓,提前体验留学生活;走入特色课堂聆听牛津、剑桥教授授课,了解英国大学申请系统及申请技巧;参与研习、讲座,在与国外同学交流互动中提升领导力、塑造全球视角。此外,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及未来发展规划选择哲学、政治、经济、自然科学、法学等课程,初步掌握学科框架及理论知识,为日后选择专业奠定基础。

 

▲学生于剑桥结课后合影

 

“我们从全球视角与来自各国的小伙伴一起讨论了世界范围内问题,了解不同国家公民对本国政策的看法及理解,收获颇丰。一个月的商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经过几天纯英环境的高强度训练,我掌握了许多有关商业的英文专业名词。”

 

▲以“气候变化”为主题的小组讨论

 

感受到牛津、剑桥的学术氛围后,更多同学对这里产生了深切的向往。牛津、剑桥的老师们为同学们详细介绍英国大学体系并传授申请技巧,不限于此,在课程结束后还为同学们组织了一场模拟面试。

 

▲牛津老师为学生上经济课程

 

“观看完剑桥大学面试介绍、学习有关英国大学面试的一些技巧后,我们亲自体验了面试。”这次直面名校老师的面试体验为同学们升学季的准备指引方向。

学习之余学生欣赏了莎士比亚戏剧表演,领略当地文化与英国艺术家表演形式,参观泰晤士河、国会大厦、大本钟、伦敦眼、白金汉宫等著名景点,其中的历史文化氛围让他们印象深刻。(文/包梓峻 胡灏铉 赵子昂 朱建栋 饶娆)

 

 ▲学生在英国建筑前合影

 

莱斯大学里的STEM课程

 

当一些人在剑桥的康河边讨论世界性问题时,另一些学生走入了美国莱斯大学,开始学习游戏设计、JAVA编程,并完成自己的作品。专业编程老师的指导,让学生们提前体验高校学习及研究环境。

 

▲学生在莱斯大学学习编程

 

“曾经以为,编程只是脱发与加班,直到见识了莱斯STEM课堂,才发现这里就是神奇的霍格沃茨。在这里我们学习了组装电脑及编程,全英环境虽然有压力,但是适应后发现乐趣满满。通过编辑一串字符,显示屏会根据程序变换颜色拼出我喜欢的形状。”

 

                                                                               
▲学生在莱斯大学学习编程

 

STEM课程采取探究式教学,老师让学生们先看教程学习基础知识,再请学生提问并根据问题解答,最后在学生动手操作时给予指导。这也是让学生们提前体验大学授课模式,培养他们自主学习习惯。

 

▲外籍教师与学生进行小组讨论

 

除此之外,王府学子还参与Food Bank 食物银行义工活动、与飞行员一起驾驶小型飞机飞上天空、参观德州医学中心了解医学领域前沿科技,如模拟手术、基因检测应用及人类基因重组计划实验室……在项目结束时,美国老师对每位同学表现进行点评,肯定他们的努力也帮助他们思考未来发展方向。

“美国的包容和开放很让我感动,这里允许你尝试一切东西。” 在飞虎队飞行学院的模拟学习后,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将飞机开上天空。(文/蒋时雨、王若凡)

 

       

▲学生于飞虎队飞行学院合影

 

夏威夷科考解密自然

 

观察各沙滩沙石及地质环境差异、取样研究海洋生物特性、探索熔岩地貌、天文博物馆观察星空、感受珍珠岛历史文化沉淀……在夏威夷大学教授Claudia的指导下,我校9名学生完成火山科考、海洋科考、天文科考等户外科考任务。

 

▲夏威夷大学教授为学生们讲授科考知识

 

学生在安全指导下在浅滩捕获如寄居蟹、海胆等生物作为实验考察对象,观察珊瑚虫如何进行无性繁殖,海胆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在天堂之海进行浮潜训练,学习如何打手势、同伴互助及在浮潜时安全观测海洋生物的方式方法;参观久负盛名孙中山母校Iolani  School,感受百年名校的文化底蕴。

 

▲学生于夏威夷海洋生物研究所分拣海草

 

寓教于乐的科考实践不仅满足了学生好奇心、丰富想象力,同时也教会了学生在户外科考中应该如何做研究。在夏威夷海洋研究所,学生在研究人员指导下进行实验,环岛采集、分拣生物后通过观察、记录实验数据最终得出客观实验结论。

“黑沙滩海洋生物科考中,我掌握了做科考研究的基本步骤:提出问题或假设后,首先做一个预想,继而采集和准备实验材料,最后进行数据分析、总结、得出结论。自己收集和筛选资料的过程充满意义与乐趣,这里学到的方法也可以用于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文/程媛)

 

 ▲夏威夷科考小分队合影

 

飞越半球的志愿帮扶

帮助社会进步与发展的方式多种多样,14名王府学子跨越半球,来到巴厘岛进行志愿帮扶。

“湛蓝色铁皮作为屋顶盖在白色铁皮上,外观看起来与国内临时屋棚一模一样,便是巴厘岛幼儿园里的四个班级,因为贫穷,幼儿园只能建成这个样子。”在当地志愿组织的安排下,我校学生走入巴厘岛幼儿园当起小老师教孩子们画画,用色彩与图案为他们带去来自世界的新鲜认知。

 

▲学生于巴厘岛教幼儿园孩子画画

 

“志愿帮扶期间,我们教孩子们即兴创作,让他们按照自己的喜好在图片上涂画。艰苦环境下,孩子们仍然满怀对学习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他们眼中,有绿色皮肤的人类、红色的天空、粉色的草地以及五彩服饰。相比之下,我们拥有舒适安逸的环境和良好资源,然而很多人并未珍视。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让这里的孩子们看到更美好的世界。”

 

▲学生帮助寺庙铺设地砖

 

除了教幼儿园的孩子们画画,同学们还参与当地寺庙建设,身体力行地帮助铺地砖、搬运材料;学习当地蜡染技术,亲身感受特有的风土人情。在这里他们不但增强了对不同民族文化的理解,也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孩子们认识更广阔的世界。(文/刘禹彤)

 

▲学生与巴厘岛幼儿园孩子合影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个暑假,王府学子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世界,以自己的眼睛观察生活,在行走中思辨、在探索中获知、在研学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