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P二年级国际班POI探究单元|探究资源,共享地球

 

在浩瀚无边的宇宙, 有一个如水晶般美丽的水蓝色星球,那就是我们的地球。

在第六单元“共享地球”的主题学习中,PYP二年级国际班的学生开启了一趟大自然资源的探索之旅,去探索保护自然资源对生物生存的重要性。

自然资源的来源

最开始的观察、思考、提问阶段,我们观察了一些自然资源的例子:如金子、钻石、石油和煤炭。它们都从哪里来的?它们都是可再生资源吗?它们都有什么用处?它非常昂贵吗?用See-Think-Wonder的形式,孩子们的好奇心被充分激发,问题不断。

会提问,代表了会思考。会提问,比知道答案还要重要。这是IB教育中一直非常强调的一项技能。

自然资源的使用

在这个阶段,我们研究了如何将少数材料转变成日用物品或者其他能源的来源。比如树,是我们的重要自然资源之一,它可以用来制作纸。于是,我们一起体验了一把纸的制作流程。通过进行小组讨论、探索答案,亲身经历和沉浸体验总是能达到学习的最佳效果。

自然资源的改变和我们的责任

从一种形态变成另一种形态,是自然资源的普遍形式。我们进一步观察了水的循环,并进行了实验制作。“Reuse, Reduce, Replace, Recycle, Refuse” 在节约环保的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概念,这也是我们这个阶段学习的重点。关于这个主题,与演讲嘉宾——清洁能源工程师的对话把我们的视野和格局拓展到了更高的层次。如果我们不保护这些自然资源,将会发生什么呢?我们自身可以做什么呢?采取行动吧!通过亲自种树,我们有机会去实践关心并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

学习成果展示

这次学习成果的展示, 每个小组挑选了一种自然能源,对其进行探究学习,并且制作两个模型,一个是该资源被保护了的世界,一个是该资源没有被保护的世界。每个小组向其他年级的同学们用英文展示它的来源、用处以及保护和破坏的情况,并回答各种问题。IB教育重视孩子自我展现能力的培养,学习成果展示也是探究环节中至关重要的一步。

随着总结性评估的结束, 我们的“共享地球”单元告一段落。这个单元的学习中,我们经历了提出问题、制定探究计划、查找资料进行相关知识学习、外出实地学习、制定行动方案、制作模型、最后进行学习展示,总共经历了六周时间。通过探究课的学习,我们学会了如何学习;通过动手动脑,学会了如何获取知识、找到知识;学会了与人合作、学会了互相分享;学会了如何筛选信息、整理信息、利用信息;学会了如何展示、分享自己的探究成果;学会了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

文/蒋励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