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专访|侯轶凡:吉他男孩的编程梦

编者按:

日历翻到6月这一页,毕业季的离别氛围变得愈发浓了。拍摄了毕业照、好友合影、搞怪合影,却怎么都觉得拍不够。是啊,毕业离校的倒计时钟滴答作响,无论多么不舍,都不会拖慢时间的脚步。

在分别之前,我们采访了几位毕业生学生代表,以人物专访的形式,与他们聊一聊多姿多味的小学生活。写的是一个人的故事,背后却有一届毕业生的共鸣与情感投射。任时光流逝,这些文字会永远记录今天的你们。

纤长的睫毛,悦耳的音色,说话斯斯文文,弹得一手好吉他,难怪曾有同学错把他看成女娃娃。

轶凡是在五年级期中的时候,从上海一所公立学校转来,来到北京也不过两年时间。因此,对于长期住校的他,王府可谓北京的第二个家。

回忆当年,爸爸也是经过多方考证,几经周折才为轶凡选择了王府外国语学校。许是缘分使然,到王府的第二天,轶凡就融入到配合默契的新班级中。对自己照顾有加的班主任黄美红老师和热心助人的同学们,让轶凡渐渐地喜欢上了这里,未来初中的三年求学生涯,他也选择了王府,将这一温暖的缘分延续。

轶凡年纪轻轻,却技艺傍身。爸爸妈妈从小就重视对轶凡的多元化培养。从小学低年级开始,轶凡练习了三年射箭。从16磅弓到三年级的20磅,再到四年级时的28磅,轶凡在一次次调整准星和弓弦的过程中,磨练着耐心和细心,臂力、耐力、专注力也在相应提升。

持续四、五个小时的静静等待,是轶凡私享的钓鱼乐趣。时隔多年,轶凡还津津乐道7岁的一次海钓时,他被壮硕的胖鱼拖进海里的惊心动魄;还在自嘲因为快艇的燃油耗尽,他和爸爸被迫在海上漂泊一整天的难忘经历。

吉他是轶凡的挚爱。五、六年如一日的练习,带给轶凡厚厚的手茧和无限的人生乐趣。王府学校吉他课的沈老师是一位非常资深的音乐人,也是轶凡非常崇敬的良师益友。沈老师带领轶凡不断发现自己对吉他的热爱,并鼓励他坚持至今,让练琴成为生命中的不可或缺。

出于爸爸所在IT行业的熏陶,轶凡对游戏编程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旁人眼中枯燥无味的游戏编程,在轶凡眼里,却是“另外一个富于新奇和挑战的世界”。

抱着这份浓厚的兴趣,轶凡尝试着在课余时间,独立进行模板设计、编制程序。遇到困难时,他会自发请教爸爸的同事;而爸爸公司最前沿的行业资讯,也为轶凡创造了一个得天独厚的成长条件。

轶凡对于编程的这份热爱,也源于一个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IT界的传奇人物之一——乔布斯。12岁的乔布斯因痴迷于电子,结缘惠普当时的CEO威廉·休利特,并获得一份在惠普暑期实习的机会;其后,乔布斯凭借对科技的冲劲,打动了电视游戏机公司雅达利的人事主管,顺利通过录用。而其工作内容,就是一款游戏机的设计。

仅仅意识到自己的热情所在只是第一步。为梦想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锻炼灵活的反应力和搭建相对完善的知识结构,才是支撑一个人持续前行的力量。

轶凡,愿望是进取的起点,习惯是成才的基础。愿你在王府的人生舞台上坚持所爱、尽情逐梦!

班主任寄语

聪慧、热忱、可爱、大方,在班级里,你又是那么尽心尽力,踏实、认真、敢说真话,为班集体的荣誉你做了不少工作。德、智、体全面发展使你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志存高远,希望你再接再厉,继续做优秀的自己!

——黄美红老师

文/晓婉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