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专访|朱永琦:潜力股的“未来世界”

编者按:

日历翻到6月这一页,毕业季的离别氛围变得愈发浓了。拍摄了毕业照、好友合影、搞怪合影,却怎么都觉得拍不够。是啊,毕业离校的倒计时钟滴答作响,无论多么不舍,都不会拖慢时间的脚步。

在分别之前,我们采访了几位毕业生学生代表,以人物专访的形式,与他们聊一聊多姿多味的小学生活。写的是一个人的故事,背后却有一届毕业生的共鸣与情感投射。任时光流逝,这些文字会永远记录今天的你们。

永琦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个健谈的“大嗓门”姑娘。

一副小眼镜压在鼻梁上,却丝毫遮不住其后灵动的眸光。她大大方方地落座,接着便侃侃而谈她的“交友经”,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历数了自己最难忘的同学和朋友,洋洋洒洒,差点都要收势不住。

走近永琦,你一定会惊讶于她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的高情商。妈妈曾经告诉她:人生的路很长,不能止步于一点。遇到困难和障碍,永琦能够从正反两方面理性看待,自我调节能力非同一般。当其他小女孩还在妈妈身边撒娇,懂事和豁达的永琦却能够以成熟的心态,看待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当然,在充分尊重他人的想法的同时,她也希望获得对方的尊重,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决定,自己承担后果。

天资聪慧的永琦,从来不需要爸爸妈妈担心自己的学习问题。永琦喜欢漫画、声乐、主持、轮滑、滑雪、钢琴,美术考级已过六级(正在备考美术八级);全国书画比赛获三等奖;中德文化艺术节获小学组声乐三等奖;在中美合作大型公演音乐剧《公主与豌豆》中出演重要角色;三一口语(GESE)已达到 6 级,剑桥少儿英语达到 3 级,经常作为校级国际交流使者入选全球小学者项目,和世界其他城市的学生进行文化沟通交流。

班级良好的氛围给予永琦高度的集体荣誉感。“我认为我们六三班是全校最好的班。我们遇到了“非常、非常好”的老师,我爱这种快乐轻松的学习状态。“永琦的语、数、英三科均衡发展,整体都很优秀。她热爱学习,并享受学习和学校的生活。

优秀的永琦,毕业感言也同样惊艳:“我见证了这个学校从开始的简朴变成现在的华丽,经历了前后三套校服的更迭,就好像‘涅磐重生’。”她脸庞微微泛红,显然情绪有些波动:“我很幸运,能在这六年里见证母校的改变,这是我最早接触的、最感谢、最爱的学校。因为即使是一些小小的微不足道,也能形成天翻地覆的改变。”

这份爱和热忱,就如心底的一束温暖的光,始终照亮永琦的未来之路。目前,她已经顺利被西城区一所外区录取比例10:1的重点中学录取。对于这样的喜讯,永琦的妈妈并不意外。她如此评价:琦琦能够被录取,与王府外国语学校环境及各科老师的培养分不开。外教课的浸润和全球小学者的学习让她在小升初的英语面试中,全英文口语交流无障碍;小班教学让孩子受关注;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孩子得到多方面的锻炼。这说明我们当初选择王府外国语学校是明智的选择。

永琦将来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心理医生或法医,因为无论是扫去他人心头的雾霾,还是以专业技术协助侦破案件,都能帮助到别人,她很享受帮助他人带来的成就感。

永琦,愿你永远正能量爆棚,去引领、去创造属于你的“未来世界”!

班主任寄语

朱永琦:眼睛里有光的孩子,愿你一路平安,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

——顾晓岩老师

文/晓婉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