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专访|牟杨城武:追逐向上的希望

编者按:

日历翻到6月这一页,毕业季的离别氛围变得愈发浓了。拍摄了毕业照、好友合影、搞怪合影,却怎么都觉得拍不够。是啊,毕业离校的倒计时钟滴答作响,无论多么不舍,都不会拖慢时间的脚步。

在分别之前,我们采访了几位毕业生学生代表,以人物专访的形式,与他们聊一聊多姿多味的小学生活。写的是一个人的故事,背后却有一届毕业生的共鸣与情感投射。任时光流逝,这些文字会永远记录今天的你们。

天才并不比任何一个诚实的人有更多的光,但他有一个特殊的透镜,可以将光线聚焦至燃点。

——哲学家 维特根斯坦

牟杨城武,未见其人,先闻其名。在整个六年级,牟杨城武的名字可谓如雷贯耳。传说中,他常年稳居年级第一,这次小升初入学考试,又以第一名的优秀成绩,被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顺利录取。别人口中的“天才”,到底长什么样?今天我们就走近牟杨城武,一探究竟。

整洁的衣着、透亮的眼神,个头不高,却沉稳有余。坐在小编面前的牟杨城武侃侃而谈,头脑清晰,思维严谨,完全不似一个刚刚毕业的小学生。

和很多一年级即入学王府的学生相比,牟杨城武在王府的资历其实并不深,甚至还有些“稚嫩”。他是在去年的五年级下学期时,从重庆市的一所公立学校转来的。入学考试,从英语试卷“很多题都看不懂”到一个月后的阅读无障碍,牟杨城武的快速适应能力可见一斑。

谈及英语成绩的飞速提升,牟杨城武列举了几点:一要多多请教老师,黄静老师打印的单词表帮了自己的大忙;Rowell老师的外教课鼓励大家张口去说,轻松自由的课堂氛围让每天的课程成为一种享受,开心、快乐、完全无压力。二是积极背单词,扩充单词量。每天晚自习的两节课,利用第一节完成所有作业,剩下的一节课全部用来背单词。三是教材的知识点要掌握牢固,达到倒背如流的程度,在这个基础上再多见识新题型,从而拓展新思路和新知识。

学霸的挑战,是自己

面对压力和挑战,牟杨城武从不会胆怯、退缩,相反,会激起他无限的动力和挑战欲!

热衷挑战的牟杨城武,钟爱“竞技叠杯”这一手部极限运动。他从二、三年级就开始接触竞技叠杯,作为一个业余选手,一个复杂的花式循环(Cycle),他最高记录仅用10秒即可完成,已经是非常出色的表现。如今牟杨还常常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练习,不断挑战时间、挑战自我,追求更佳的成绩。

“很有成就感”是他最爱使用的“高频词”之一。牟杨城武热爱学习,能够自主学习,从不需要父母和老师的督促。在最爱的数学课上,城武最开心的事情是遇到一道不会的题。曾经用了一整天解出一道超难的附加题,挑战的过程他只字未提,只用一句淡淡的“很有成就感”完成了总结。

学霸牟杨,可不是只会读书、做题的书呆子,他的另一面,是安静的吉他手。一首曲子弹会之后,非常开心,还是那句“很有成就感”。

学霸的品格,正能量

借助字典的帮助,牟杨城武通读了整套的英文原著《纳尼亚传奇》。这部“巨著”共7册,约32万词。

我们不知道牟杨为了读完这套书,查了多少次字典、遇到了多少个生词,我们知道的是,他以极强的毅力和韧性,完成了自己的目标。

牟杨城武不但做到完整地通读,还加入了自己的思考,对书中的人物角色有很深的体悟。他最喜欢的是阿斯兰:一头创造了纳尼亚的神圣的、充满爱和包容的狮子;还有埃德蒙,他在阿斯兰的感化下,从昔日的错误和阴暗中走出来,最终成为一个正直的人。

阳光、开朗、自信、低调、爱交朋友……描述牟杨的品格需要很多词,这些词都传递着一个共同点:正能量!

学霸的不舍,是祝福

牟杨城武是一个懂得热爱和感恩的孩子。他喜欢王府教过他的所有的老师。毕业在即,他对老师们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感谢”。感谢老师对自己的教导和关爱,让自己能够不断进步和提高。

而对往日那些朝夕相处的同学们,牟杨则充满着浓浓的不舍和祝福。因为是住校生,“我和同学相处的时间,比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间还长。”

他随和、开朗的性格让他爱结交新朋友,并能尊重每个人的个性,发现他人的闪光点。他还向我们传授经验:当遇到和同学发生冲突的时候,“首先会自我反省,然后彼此双方都冷静一下,很快就会和好啦。”

王府的大集体给人温暖和团结的力量。牟杨至今难忘,在去年秋季的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时,大家一起卯足了劲儿,拼尽全力争夺第一的场景。

牟杨城武最喜欢的大学是剑桥大学,这缘于他崇拜的偶像——史蒂芬·霍金。他给自己定的一个小目标就是读完《时间简史》。

在和牟杨城武聊天的过程中,我们的眼前仿佛展开了一条宽敞明亮的大道。路上有苍翠绿荫,有花香四溢,有光芒璀璨,延展向远方无垠浩渺的天地。而这条道路上,牟杨城武的人生征程,才刚刚开启。

祝福牟杨城武,心愿如斯,马到功成!

班主任寄语

牟杨城武:亲爱的小牟杨,毕业或始今日,立身却在平生。

——顾晓岩老师

文/晓婉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