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虚拟照进现实的毕业礼物 惊艳了全场 | 专访2018届王府毕业生冯沐康

They say video games can make children addicted, affect their studies, and ultimately make them nothing. However, Feng Mukang’s gaming presentation was an instant hit at the BRS Class of 2018 graduation ceremony:  this brilliant game talent proved to be an amazing gift to his alma mater.

Feng plays a computer game called Minecraft, which is very popular among Chinese 00-post youth group.  He used his game-playing skills to digitalize an electronic map of the Beijing Royal School campus and then built a gate model of BRS from it.  He entranced the audience with his video showing the building process and then unveiled the model, built of 7,168 LEGO blocks, on the stage.  Everyone was dazzled by his brilliant talent and deeply touched by his affectionate gift to his alma mater.

Since junior high, Feng has tried to build model building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style, western medieval style, Roman style and modern style buildings with Minecraft.  He has submitted these intricate works when applying for university placement, as he believes they are concrete examples of his imaginative and creative ability, and admissions officers have been impressed.  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ranked 7th worldwide for architecture, has accepted Feng into their ranks.

“I think the admissions officer probably didn’t expect that someone would use a game to submit their portfolio,” he said.

Congratulations to Feng Mukang! You have knocked on the door to a new future using your own unique talents and creativity.  The door has opened wide for you.  Walk thru it!

“哇~”在北京王府学校2018届毕业典礼上,伴随着视频里播放的激昂音乐和不断变换的王府景致,台下观众的惊呼声此起彼伏,持续了近2分钟。

夕照下绚烂的教学楼、繁星点点的大操场,斗转星移的孔子广场,还有教室和宿舍等校园风光,都重新以数字建模的形式呈现在大家眼前。


▲视频:冯沐康和团队成员一起用Minecraft等比例还原的王府校区

这一帧又一帧的画面,展示的便是冯沐康与张宸炜、王清云、蒋连飞等其他团队成员一起制作的王府校区电子地图,也是他们送给母校的毕业礼物之一。他们说,要让王府新生加快熟悉校园,让毕业生们在想念王府时随时随地都能“回到”母校看看。

 

▲电子地图中的王府教学楼

▲孔子广场

▲大操场

这个地图是用一款名叫Minecraft(译:我的世界)的游戏完成的。但是要想在虚拟的世界做出真实美观的效果,还得有现实的支撑。

1000万个模块,54个日夜,冯沐康和他的团队拿着学校的工程结构图,不停地循环着实地测量、计算数据及建模的过程,终于在毕业典礼前夕完成了同现实等比例的虚拟王府校区。

▲电子地图测算手稿

都说游戏误人,冯沐康,张宸炜、王清云、蒋连飞等同学却将虚拟照进了现实,将游戏玩出了新高度。在毕业典礼的讲台上,这件礼物制作小组的负责人冯沐康同学对这件炫酷的作品侃侃而谈,自信而不失幽默,成功让他“一炮而红”。其实早在申请季那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冯沐康同学就凭借着在《Minecraft》里建模的各色中式、中世纪、现代风格的精美建筑作品,展示了自己独特的优势,收获世界建筑学专业排名第7的曼彻斯特大学offer。

▲冯沐康部分作品展示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创意与才华的集中爆发,源自于从小对搭建积木和乐高游戏的爱好。从开始看说明书搭建,到后来自由发挥,好奇心的驱使,让创造力被不断挖掘。

“其实刚开始想搭建一个作品的时候也很难,不知道怎么着手,但是一步步来,越往后,大脑就越兴奋,新鲜的点子不停地往外冒,那时候的感觉非常爽……”这个自称宅男的少年,用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自己送入另一方神奇的世界,成为了它的拓荒者。


▲视频:延时摄影记录冯沐康用乐高搭建王府大门全过程

本届毕业生送给母校的第二件礼物——乐高搭建的王府大门,由冯沐康独自构思、打造完成。7168块乐高,232种不同类型的乐高块,逛了近2000家淘宝店,独自一个人花了43天的时间,搭成王府古色古香的大门。“中国古代建筑有它自己的结构特点,如果不了解斗拱等关键结构,很有可能会出现坍塌的情况……”所幸,这款缩小版的王府大门看起来稳固而宏伟,精美绝伦。

▲王府大门&乐高王府大门

从初中开始冯沐康就已经尝试在《Minecraft》游戏里建模各色建筑,多年下来他制作的作品越来越复杂、精细,但他也越来越感觉到迷茫。“我的作品在现实中能实现吗?”它承载了什么意义?”直叩心底的疑问让他不得不将目光投向了更为专业的书籍,去研究更多关于建筑的理论知识。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逐渐成为了他的枕边书籍,他也会经常有意识地去观察现实中的建筑物。

“我想,建筑除了是一个实用品之外,它还可以是一个流芳千古的艺术品,我希望有一天我能找到自己的建筑风格。”

采访礼物设计师冯木康
1.
Q:这个两个毕业礼物的作品是你目前的最高水平吗?
冯:当然不是啦,我之前一直都在《Minecraft》游戏里尝试对中式的、中世纪的、古罗马的以及现代的风格建筑进行建模,诸如埃菲尔铁塔之类作品的结构会更加复杂。这两个礼物能够完成,得益于我的同学和学校的帮助。张宸炜、王清云、蒋连飞会帮我一起在游戏里等比例建模王府校区,还有戴励行、李泽伦、韦树韬、洪维君4位同学进行实地测量,为我们提供宝贵的数据,这个电子地图能以这么炫酷的视频呈现在大家面前,也是因为有项云海,洪维君两位技术大神的制作,直到毕业典礼前夕,他们俩还在帮我修改视频。没有他们的鼎力襄助,就没这么震惊全场的效果。另外,做乐高王府大门也是因为有2018届所有同学募集的资金和我在向学校各部门老师们寻求帮助时所获得的支持。我爸总说我做事只有三分热度,但是当我拼完了7168块中的最后一块时,我完成了对自己的试炼,我证明了自己。

2.

Q:都喜欢哪些建筑家呢?

冯:梁思成、贝聿铭、扎哈·哈迪德、安藤忠雄,还有好多。我觉得建筑除了是一个实用品之外,它还应该是一个艺术品,给人美的感觉,甚至能散发出亲近自然的生命气息。他们的作品风格独特,给了我非常多的启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找到自己的风格。

3.

Q:未来会给自己设计什么样的房子呢?

冯:现代风格的别墅吧,现代风格可以包容更自由的想象。我喜欢亲近自然,也希望别墅里有花、有树、有瀑布,还有落地窗……哈哈哈。

4.

Q:你在王府学习开心吗?

冯:开心,王府真的提供了很多很难得的机会,氛围紧张不失自由,让我的视野开阔了不少,如果不是在王府,我是不可能获得今天这样的成绩。

5.

Q:平日在学校都有些什么爱好?

冯:喜欢画画,做手账,打网球,打游戏,我曾经一度是《王者荣耀》北京服的第一名。

6.

Q:你在王府做的最了不起的事情是什么?

冯:就这事吧,帅爆了!

(文|饶茹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翻译|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