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丨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学习在路上”知识分享会

知识分享会现场

2018年3月25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在大礼堂举办了“学习在路上”知识分享会,六、七、八年级的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求知的方式不止于课堂,在旅行的路上,在书籍的海洋,我们同样可以探索求知。王胤琦、郝振珲和陈汇泽等三位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旅行感悟和读书心得。

On March 25, 2018, a student assembly was held in the main auditorium. The theme was “Striving to be a Lifelong Learner”. Students from Grade 6 to Grade 8 in BRFLS participated in it. As the saying goes, “Read thousands of books and walk miles.” Learning takes place not only in the classroom, but also while exploring the world and reading books. Wang Yinqi and Hao Zhenhui, two seventh graders shared their traveling experience during their vacation; Chen Huize, from Grade 8 shared his thoughts of his recent reading.

一场触及灵魂的巅峰之旅

南极剪影

每一个梦想着环游世界的人,必然会把南极作为终极目的地。这里被称为世界尽头的冷酷仙境,那些蓝色的巨大浮冰,茫茫的白色雪原,呆萌呆萌的企鹅,是无法拒绝的诱惑,吸引我们前往那个与世隔绝的地方。

王胤琦同学分享南极之旅

从详细的南极行前准备工作,到中国南极科考队的发展历程;由企鹅、海豹和鲸鱼的物种介绍,到人们为保护南极风貌和原始生态而制定的五米距离原则;王胤琦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南极生活的科普讲座。看着王胤琦同学拍摄的座头鲸和憨态可掬的帝企鹅,同学们流露出对这片神秘净土的向往。

王胤琦同学接受李宇老师采访

在采访环节,胤琦同学分享了南极一行中的感受。“在攀爬冰山的过程中,虽然我们产生了疲惫和退缩的想法,但为了远方的景色,我们没有停下脚步。”这与《游褒禅山记》中所述”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不谋而合。为了见到更美丽的风景,我们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最后,胤琦同学在感叹南极迷人风光的同时向大家发起了保护自然、守护原始生态的号召。

沙漠绿光行动”

郝振珲同学分享澳洲冬令营感悟

“沙漠绿光行动”是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澳洲冬令营中一项重要活动,郝振珲同学这样说道“沙漠绿光的意思就是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小动物们,让它们看见绿色之光。绿色之光点亮了小动物们,也点亮了当地人们,更重要的是点亮了参加这次活动的我们。”

沙漠绿光行动剪影

郝振珲同学与同行伙伴来到小沙漠营,帮助当地的人们和当地的小动物们修路,为了小动物们的安全修护了防护网,最后还帮小动物们搭建起房子。“学会懂得关爱他人和世界,勇于尝试那些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学会积极与他人交流以获取新的想法。”这些都是郝振辉同学此行中深刻的感受。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

陈汇泽与大家分享读书心得

《人类群星闪耀时》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传记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传记名作之一,共收入他的历史特写10篇,分别向我们展现了10个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

滑铁卢战役想象图

仅仅一秒钟的优柔寡断,格鲁希元帅就决定了拿破仑在滑铁卢之战中失败的命运。“陈汇泽同学讲述了拿破仑与命运的交战,并表达了对一位落幕英雄的惋惜。同时,他还生动描述了自己的阅读经历。“在拿到书的那一刻,我和一些同学一样并没有产生对阅读的兴趣。”经过几次拿起又放下的过程,陈汇泽同学读完了第一章。不读则已,在了解了书中颇有见地的观点后,他用两天时间就把整本书读完了。最后他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鼓励大家去阅读,去探索书中记录的兴衰成败、命运的曲折离奇。

知识分享会已经结束,但是同学们还一直学习在路上。行万里路,我们可以在旅行中见到前所未见的美景、探索异域的独特文化;读万卷书,我们可以在书中与伟人对话攫取人类思想的精华、收获宝贵的知识丰富自己的内涵。

作者 马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