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P课堂实践|大自然初春的这些馈赠,你也收到了吗?

经历了冬封的大地,小草舒展开小小的躯体,小虫从沉梦中苏醒,枝头的点点桃花,点缀着春天的梦境。每一棵植物上或绿或黄的色彩变化,甚至每一处虫洞、枯点都向世人展示着它们自然、有缺陷却又生机勃勃的美。

而你又有多久没有关注过它们了?

王府学校初中部积极践行以培养“积极探究的学习者”为目标的MYP教学理念,引导孩子们有意培养自己的好奇心、逐步掌握开展探究的技能,并指导学生如何与他人一起开展学习,如何对学习充满热情并保持终身热爱。美国物理学家富兰克林说过这样一句话:“告诉我,我会忘记;教给我,我可能会记住;让我参与,我才能学会。”由此,我们把生物课正在讲授的“植物学”内容与万物复苏的春天结合,把课堂搬到了学校对面的绿地公园中,通过实践探索的方式开展学习。

MYP植物教学单元强调的概念为“关系”,意在让学生们理解结构与功能的对应,以及植物与周围环境的互作关系。来自7年级1班和七年级3班两个班级的12组学生,用任务书的形式开展三项探索活动:

探索活动一

植物结构的识别和功能的对应

形式: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收集5株植物的植株高度和根系长度数据,填入表格对比,分析根系的长度对植株高度的影响,并联系植物根的功能得出结论;

目的:帮助孩子解析“关系”这一概念:让孩子用实际数据分析出结论,强调“结构-功能”关系。

探究活动二

食物链的构筑和组件的角色

形式:用现场可以获取的生物,组成一条至少包含三个组件的食物链,并现场展示给老师。总结,组件间的排列顺序体现的是生物间的营养关系;

目的:进一步助力对“关系”这一概念的解析;食物链的内容孩子们还没有从课堂上学到,他们由肉眼观察的实际入手,从实践中提取出知识,分析出结论,充分体会了“参与才能学会”的道理,由此强调了“实践-理论”关系。

探究活动三

生物最难的部分-单词的识记和应用

形式:从单词表中选择单词,在现场找到事物对应,并解释说明对应关系。名词的对应,孩子很容易从周围景物的观察中找到目标,而动词的对应,孩子需要现场演示行动过程,有机会把死板的知识鲜活化;

目的:对“关系”这一概念解析进行强化:繁多的生物单词是学生们公认的生物学难点,这一探索活动强调了“知识-应用”关系。

MYP教学在传授学科的知识的基础上,着重强化学生对于概念的理解,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技能(ATL)。本次生物课堂的设置,锻炼了学生们在学科之间转移知识和技能的能力,(即“转移技能 transfer skills)。通过给孩子提供在与教室不同的户外情境中运用知识和技能的机会,孩子们自己动手获取信息,依据自己的理解分析形成独特的判断,最终汇合成不同的观点。只有如此,孩子们才能真正把知识、理解和技能结合起来,以创造更好的解决方法。

你们的笑容绽放在枝头,敢与桃花争俏。感谢你们给春天增添了知识的色彩,希望这一段春的记忆可以长存心底……

作者 迟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