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改革促进教育教学全面创新发展——王广发在教育部课程发展中心2018年度实验区联席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8年4月23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2018年度实验区联席工作会议”在成都锦江举行。王广发校长做了《课程改革促进教育教学全面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与在座的教育界同仁、专家学者们共同分享了法政国际教育和嘉汇教育集团在课程改革领域取得的经验。

On April 23, the 2018 Experimental Division Joint Work Conference of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s Basic Education Curriculum and Teaching Material Development Center was held in Jinjiang District, Chengdu. At the event, Mr. Wang Guangfa, Principal of Beijing Royal School, delivered a keynote speech entitled “Curriculum Reform Promotes Comprehensive Educational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 which highlighted Fazheng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Jiahui Education Group’s educational reform initiatives.

 

各位同仁、各位专家、各位学者:

大家中午好!

今天,来自全国课程改革实验区的领导、专家在这里交流课程改革经验,充分体现了十九大提出的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国家中长期教育纲要、人才纲要对发展教育的改革要求。

 

课程改革是深度理解和领会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关键词。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以田主任为领导的核心团队抓住了这样一个重要抓手,率领在座的各位实验区的领导、专家,走出一条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创新、优先课程改革的战略格局思路。我很荣幸法政国际教育和嘉汇教育集团今天成为新的实验区成员,非常愿意在这里分享课程改革的经验。我主要讲四点内容:

 

第一,我的题目是“课程改革促进教育教学全面创新发展”。如果教育教学没有课程支撑,教育教学什么都谈不上。课程是引领分级教学、走班上课、必修选修、学分制、受教育者个性化发展的唯一选择。不管国家教育课程怎么变化,如果课程设置不合理、课程设置与国家教育发展战略、意识形态、国家高端顶尖人才培养的格局不契合,那是不行的。那样的话,学生学习的内容不能应用,不符合实际。我们用新常态常规教育思维、逻辑可以推理出来学生学什么,未来做什么,国家需要什么人才,产业需要什么人才,这一系列问题都与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业转型相关联。而且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也下决心大力支持课程改革,近几年来又设立了实验区。

 

2010年我应邀到广东参加区域教育国际化发展的论坛,和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开始了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的合作。这几年,王府学校积极引进多元多样课程,借鉴AP、A-level、IB、K12、托福、雅思、汉语考试等国际优质课程,进行综合、融合、全面课改,吸取精华,剔除糟粕,并且与国际测评、考试相结合,与教考分离相结合,真正走向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法政国际教育、嘉汇教育集团用比较的教学、理解的教学、领导力的教学、批判的教学统领整个课程改革的深度教学活动,实现了我们特色教育全面发展。

 

基础教育课程,实际上既有作为高等教育基础部分的本科课程,也有不断创新改革的K12基础教育课程。从课程的设置到课程的设置标准,到教考分离,到不同受教育主体多样多元教育需求的满足,已经形成一个系统、庞大的工程。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使教学中过去不可触摸的一个模块,在当前国家进入新时代的创新发展时期,引领它走向国家标准、国际标准。

 

区域产业结构调整转型、优化升级与人才知识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标准已经在改变,教育、教学、教法、课程与当前的教改形势不能相悖。从国家城镇现代化治理到依法合规、“四个全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科研、学术发展,人才培养必须要适应“三个面向”、高端顶尖人才标准的重大变化。

 

今天大家分享了许多教育课程改革、创新、发展的经验,应当说这是本次会议最核心的成果,大家都是实验区的创新者、受益者,但最终的受益者是我们的孩子。未来十年或者二十年,社会将更加认识到今天课程改革的重大意义。

 

第二,既然决定了教育改革从课程入手,移动卫星教学、固定教室学习与非固定教室学习时代空间更大、创新转型的课程改革就是未来21世纪在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培养人才、从人才强国战略向教育强国战略转型的超车道快速发展。王府学校的教学团队,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指导下,把我们自身的特色课程创新兼容发展好。王府学校的内涵特色重点是它引进了北美、英联邦权威课程,实现了课程“同类项”的融合,申请世界一流大学时学分折抵。我在某高校的报告会上也提出过,当我们的学生能够被世界排名前30的大学录取时,为什么不能被中国的名校录取?我们高校的录取标准是什么?我讲过,改革开放四十年所有中国名校录取的文理学科状元,在今天的双创时代,这些学子在哪里?在国际机构、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商务、法律、科学研究、智库研究等不同领域做了哪些重大贡献?应当跟踪调研,把更多成才的“状元”作为建设国家的主力军。

 

所以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带领我们王府学校用课程改革的方法,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2014年12月10日颁布的《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对“分级教学、走班上课、学分制、必修选修、电子信息化”的要求引领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我认为,办教育、办强国教育,一方面需要国家财政投入,另一方面也需要民间资本、非国有资本快速进入到大国教育事业中,形成对国家财政支持的公办教育的重要补充,最终实现民办资本、混合所有制教育机构托起中国大教育的半边天,这个时代一定会到来。

 

第三,王府学校的师资情况结构合理,外教、海归、双语中教分别占40%、40%和20%,并有更多的博士实施博士导师制。学校包容世界文化,以中国的课程统领传统文化、国家考试和各种权威的国际课程、考试,实现了考试的多元化、课程的多元化。实际上,我们应当把国际化理解为“互为国际化”,当我们教育走出去、优先在所在国发展的时候,我们应当把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合作、交流、走出去,辐射到其他国家,为所在国孩子做好教育服务。我们应当抓住这样的时代机会把我们的教育办得更好,中外课程的融汇也是未来国家走向世界、拥抱世界、了解世界,站稳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走进世界中心、集聚天下英才的伟大时代的要求。

 

没有国土安全、没有国际人才,就谈不上国家国际主导地位。过去我们国家很少有人才参与国际机构,在国际上缺少话语权,今天我们通过上合组织、金砖五国、亚投行、“一带一路”、中国-东盟、中国-中东欧、中欧、中美俄日韩等在国际事务参与治理中发挥了更大作用。国家正在建设东部、中部、西部、东北部四个三角经济区,发展粤港澳湾区经济,京津冀一体化、环渤海湾区经济。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我们用课改先行、教育先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先行,把我们的孩子培养好、把人才培养好。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九大提出优先发展教育的伟大战略,强调培养复合型国际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包括要输送掌握两种语言以上的人才到国际机构去担当国际事务。我们既要创新政策,发展中国现有的良好的适应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的教育体制机制,又要接轨先进的国际教育优质资源、科学技术,最重要的是课程先行改革、全面改革。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提出,到2049年世界教育进入中国、中国教育进入世界,我们要做好应对一切挑战的准备。

 

最后,新时代、新标准、新课改、新科技,创新人才、创新技术,围绕双一流大学建设,围绕着我们影响力深远的课改,作为我们贯彻十九大优先发展教育战略的责任和使命,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具有先进性、前瞻性、国家大战略意识。我们作为课改实验区新成员,要积极响应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号召,迎接课程改革的新时代。

 

▲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基地” 落户嘉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