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你的烟头我的肺”丨走进王府科学节“最佳人气奖”

导语

王府校区第四届科学节评奖结果新鲜出炉,科学节即将落下帷幕。来自九年级的刘扬、黄骏、李小丫和金智勇等同学巧妙结合了生物和化学的知识设计出了题为“穿过你的烟头我的肺”的项目,将二手烟对身体的危害做了直观展示,最终赢得了“最佳人气奖”!让我们同刘扬同学一起走进王府科学节“最佳人气奖”,回顾项目设计过程中的克服的困难和巧思。

“穿过你的烟头我的肺”的项目展台

问答

Q1

为什么将作品命名为“穿过你的烟头我的肺”?

刘扬同学:这个项目的题目是我们组员商讨后定下来的。从烟的视角看,它穿过了吸烟者的烟头,最终却进入了别人的肺。旨在提倡戒烟,拒绝二手烟。

实验剪影

Q2

可以和我们说一下这个作品的相关理论吗?

刘扬同学:主要的理论知识是来自我们的生物课堂,王恩飞老师,也是我们项目的指导老师。在讲授呼吸这一章节的时候,他给我们讲解了吸烟的危害,还有照片,对我们非常的震撼。前面也学过关于肺部结构方面的知识,于是决定自己做模型,来展示吸烟的危害。

Q3

在设计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你们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刘扬同学:项目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在最初设计肺部模型的时候,“大飞”老师只是说让我们做一个真实的的模型,可把我们难坏了。他又不说具体怎么做,就让我们想办法。我们都想到弄个真实的肺,比如说猪的,但是可操作性不强。课堂上,我们做过类似的肺部模型,被“大飞”老师否定了,他说:你们需要改进,要改进。 后来,我们也是看一些材料,化学课上,检验气体时,使用了棉花和U型管,我们这一创造性的设计,可操作性强,模仿程度高,也得到了大飞老师的肯定。而且有些事情,也是算是我们的意见得到了大飞的老师的采纳。我们还面临另一个问题就是实验设计,怎么样才能让大家直观感受到吸烟的危害呢?为此,我们采用了对比的实验。严谨性方面,我们完全模拟了吸烟的过程,还有二手烟的过程。

棉花和U型管的模型

Q4

可以介绍一下这个实验项目的结果吗?

刘扬同学:实验结果最显著的就是模拟肺部的棉花,这个洁白的是同一批次的棉花,经过一支烟之后,就成了外表黄黑的棉花,还带有部分烟草味,这主要是由烟里的焦油造成的。对身体有害的物质还有尼古丁、一氧化碳、重金属等。物质除了影响肺的功能,还有致癌的作用。后面,我们把烟的过滤嘴也剥开了,你看,烟嘴也过滤了一部分的焦油。烟的主要成分是固体颗粒,到了人的肺里,这些物质比PM2.5危害大多了,烟的颗粒不能及时排出,就会通过咳嗽的方式来进行。这也是吸烟的人容易咳嗽的原因。

“吸过烟”的棉花与普通棉花对比

“吸过烟”的棉花切面图

Q5

你们做的项目非常的有意义,科学节之后,还有什么打算吗?

刘扬同学:到后来,看到了我们的项目有了那么多票,我们便想着做长期打算,用来做公益广告,来宣传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我们项目还做了宣传戒烟的网站,但当时我们却并没有详细地讲网站的事情,当初是因为网络宣传比较有吸引力,所以创建了一个网站。目前我们的网站建设还在初期创建,刚建完就有了257次的访问量,有许多人给我们留言,这说明了我们网站还是有一定的影响,我们目前这个网站还是寄托于凡科建站系统,等我们有能力了,我们会将网站变独立,用我们自己的技术来真正造一个网站。

扫码二维码获得网站的链接

“穿过你的烟头我的肺”

长按二维码关注

这次科学节的经历对你来说有什么收获吗?

刘扬同学:通过这次科学节,我们学会了团队合作,收获了友谊。在制作海报的过程中,队友给了很大的帮助,在共同的努力之下发现灵感,在一遍一遍的实践后获得新生,在与组员们一起费劲心思想要多拉一票时的兴奋和激动。我们的分工明确,但我们同时又在不停的互帮互助,因为我们很清楚高中的学长学姐的水平远远高于我们,所以要更加的努力,更加团结,才会让我们能在科学节去更好的证明我们自己。我们的很多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质的飞跃,感谢我们班的小伙伴,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王恩飞。感谢科学节,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实践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