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拼写小能手 ——记语文组首次看拼音写词语验收活动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根,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和影响力最大的中国符号,但同时汉字又是世界上最难书写的文字,独特的方块字形需要不断记忆,反复练习才能形成书写能力。

按照部编版教材的要求,教科书强调要将认识汉字、积累词语、认识事物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为了让学生进一步在实践中增加词汇量,巩固汉语拼音的使用,3月28日下午,小学部语文组首次开展了“拼写小能手”看拼音写词语验收活动。

4月8日,语文组教师为一至六年级获奖学生颁奖。祝贺以下获奖的同学,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继续热爱中国汉字,热爱书写!

本次活动旨在激发学生学习汉字和书写汉字的兴趣,培养孩子们乐学好学的核心素养。按照低年级到高年级的识字量,结合已学知识,选择了课本里一、二单元中的100个生字、50个词语进行测试。

一至六年级学生全员参与,认真书写,快速拼读,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拼写内容。赛后,语文组教师根据学生拼写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做出了相应的评价,选出了各年级组的“拼写小能手”。

活动中,学生们兴趣十足,积极参与,收获颇丰。同学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积累后,不仅能认真准确地拼写词语,还增识了一些常用汉字,展现出良好的拼写能力和书写习惯,为小学学段的语文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