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热点|大道至简 返璞归真——语文组教研会总结

编者按:
新学期,小学部也迎来了一批“新鲜血液”的加入。虽是王府新人,但他们都是教学经验丰富、管理能力强的教职员工,教学处副主任卜晶辉老师就是其中一员,她曾任“海淀区语文学科带头人”,是一位有着24年一线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工作经验的乐育人才。
走进小学部,她提出语文教师要不断学习和提升,教学既要夯实基础又要有所创新,让孩子在“乐学”中提高成绩;并围绕“学生成长”和“教师成长”两大板块,提出“以学生为本,教学相长”的指导思想,全面提升小学部语文教学质量;同时,卜老师结合语文教研组全体教师的教研实际,为教师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和展示舞台,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及业务能力。
3月7日下午,卜老师组织全体语文教师参加教研活动,她会带来哪些语文教研新动向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老师们的会后心得感想。
文/宏伟


△语文学科郭龙洋老师
“阳春二三月,草与水同色。”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小学部语文组教研大会如期举行。卜主任作为语文教研带头人,以“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为主题,为我们揭开了本学期语文教学的面纱。没有眼花缭乱的PPT、没有热闹非凡的活动,只有简单的文字、简洁的语言,却道出了语文教学的真谛——大道至简,返璞归真。

叶圣陶先生说过:“以口头为‘语’,书面为‘文’,文本于语,不可偏指,故合言之。”这就是说,语文包含口头语言与文本语言两方面。卜主任以语言学科与人文学科两个方面为出发点,在新学期之初为王府娃们量身定制了一系列的教学计划。

小学语文教学最终的目标是要给学生夯实“听说读写”的基础。卜主任指出,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必须做到“六个一”:有一定的识字量和词汇量;能写一手好字;能读懂一篇好文章(包括一本好书);能写一笔内容具体、文从字顺的好文;能熟读、背诵唐诗与宋词;有一副好口才。
作为教师的我们抓住了语言,就抓住了语文教学的根本;抓住了朗读,就抓住了语文教学的要领;抓住了情感,就抓住了语文教学的灵魂;抓住了思维,就抓住了语文教学的价值。只有追寻语文教学的本色,才能真正落实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提升。

新学期,在给孩子们制定教学计划的同时,作为知识传授者的我们,也要不断地成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扎实有效地提高专业基本功,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好的方法和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不断促进自身的发展,在教学实践中逐步完善自己。每天,让我的课堂改变一点点;课堂 ,每天都有我们自己的一点点智慧。让学生深深爱上我们的母语,让学生热爱语文,这是我们语文老师最大的责任和幸福。

“教学内容明明白白,教学过程清清楚楚,教学方法简简单单,教学效果实实在在。”这是我们共同的行动追求;努力做一个热爱语文、懂得语文、研究语文的语文教师,倾注给孩子们更多的爱、信任、欣赏、悦纳、支持、帮助……这是我们共同的幸福誓言!
文/郭龙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