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留学美国时 | 因为乐观、因为勇敢,威廉玛丽学院成了我温暖的“家”

▲北京王府学校2017届毕业生——王子丹

 

王子丹是王府学校2017届高三6班的毕业生,初二时来到王府学校,目前,就读于美国弗吉尼亚州威廉玛丽学院。

半年时间已过,她成为了威廉玛丽学院姐妹会里的一员,和姐妹们一起推动社区公益活动,传播“Build Strong Girls”的理念;她在中国文化学生会两次担任女主角,用自己的表演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在击剑队里,她锻造身心,成就潇洒勇敢的“女剑客”。

乐观如她,优秀如她也遭遇了担心英语表达地不够地道的忐忑与尴尬,她说,在大学里做得最骄傲的一件事就是知道了自己的不完美、不一样,还能自信地做自己。

威廉玛丽给了她家一般的温暖,让她安心而快乐地成长;而“王府”也是她在那里的又一个心灵归宿,哪怕毕业离开了王府,学校于她而言也是他乡奋斗的坚强支撑。

Beijing Royal School’s 2017 graduate Wang Zidan began her studies at BRS in Grade 8.  BRS became her home away from home, but now she has a new home farther away from home at William and Mary College in the United States where she is studying for her bachelor’s degree.  She enjoys being a sister of Gamma Phi Beta Sorority and working with her international sisters helping herself and others become more independent women.  She proudly showcased her Chinese culture as the female lead in two big shows on her campus.  As a member of the William and Mary Fencing Team, she also competes in tournaments all over the US representing her college with passion.  Her positive attitude is a magnet which draws friends into the circle of her daily college life.  Still she fondly remembers how her time at BRS prepared her to succeed and, though she is thousands of miles away, she says, “It is always my supportive family back home.”

 

两天的飞机和火车,一路舟车劳顿,我在2017年8月底,拎着两大箱子和两大书包行李,来到了学校提供的宿舍。看着陌生的装饰风格和家居摆设,第一次真正意识到自己来到了一个语言、文化均不同地方。当时怎么也想象不到,几个月后,这里对我来说已经是家一样的地方了。

 

▲王子丹(右三)与Gamma Phi Beta姐妹会成员

 

 

参加2017秋季姐妹会选拔的唯一一个中国留学生

 

兄弟会和姐妹会是美国大学里常见的社交组织,也是全国性的组织,同样的姐妹会在很多学校都会有分会。在我们学校Greek Life文化浓厚,很多同学都会参加兄弟会和姐妹会。

 

威廉玛丽学院有10个社交姐妹会组织,在选拔周(Rush Week)我们会到每一个姐妹会去参加选拔。姐妹会里的老成员要对参加选拔的女孩们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进行考察,聊聊选修的课程,喜欢的学科,或者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等等。经过三轮的双向选择,我在最后加入了Gamma Phi Beta姐妹会。

 

它是一个非常多样化、包容,以及积极的组织。姐妹会里成员间的感情非常深厚温暖,让我很想成为其中的一员;另一方面我也被他们的公益大理念吸引。Gamma Phi Beta姐妹会每年会和“Girls on the Run”合作,在当地的社区组织带领小女孩跑步的活动,希望可以通过这个活动宣传“Build Strong Girls”的理念。

 

▲王子丹参加姐妹会慈善活动Gamma Phire

 

在Gamma Phi Beta姐妹会,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热衷的事情,有的很热衷公益,有的在学生会做领导,有的热爱跳舞,有的擅长表演,有多种体育项目的校队成员,也有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他国留学生,姐妹们活跃在校园里不同的社团组织中,所以,我们会有许多的机会去到不同类型的活动,去支持彼此,也在彼此身上学到更多。

 

姐妹们在各种各样的活动里努力锻炼自己的领导能力和勇气。我也在今年担任议会监督员的职位,确保我们每一次正式会议的顺利进行。

 

▲在威廉玛丽学院开学典礼上的合影,王子丹(第三排左二)

 

 

重新成为一名潇洒的剑客

 

除了姐妹会,我还在club fair上报名参加了很多之前没有尝试过的社团,并且重新捡起了小时候一直练的击剑。每次戴上头盔就成为那个不竭尽全力一定不会放弃的勇敢女孩。

 

▲王子丹代表威廉玛丽学院参加在UVA举行的SIFA击剑比赛

 

我跟着校队到很多州很多不同的学校参加比赛,遇到了很多不同的对手,在这其中提高技术。印象最深刻的事应该是大学里第一次去外州比赛吧。

当时为了参加MACFA的比赛,我们从学校开了六个小时的车从弗吉尼亚州去宾夕法尼亚州的哈弗福德学院比赛,那次是第一次参加整个东海岸的比赛。

 

▲王子丹与团队一起参加MACFA击剑比赛

 

第二天,第一场面对的对手都是海军学院的预备军人,他们的身体素质看起来都特别强,我很紧张,一开始便落后了对手三分。经过调整和放松,我用自己平时训练里学到的技巧一次又一次得分,最终击败了海军学院的三个对手。

这次比赛,像其他的每一次比赛一样,教会了我面对挑战其实没啥可怕的,就算落后也不要气馁,自信平静地瞄准目标,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

在击剑练习中学到的很多道理也在其他方面常常激励着我,每次觉得自己做不到什么的时候都会想想戴上头盔的时候愈挫愈勇的自己,也因此战胜了很多生活中和学业上的挑战。

 

▲王子丹在UVA的SIFA比赛的颁奖现场(左二)

 

▲王府老同学到现场为王子丹的击剑比赛加油

 

 

大学里最骄傲的事:勇敢面对自己的不一样

 

其实初来乍到的时候想着既然不知道这些社团的活动是什么样的,那我就先参加参加看看吧,不知道姐妹会的选拔是什么流程,那就自己选一次试试吧。

一开始也没有想要非要使劲融入美国人的圈子,但想着学校这么大,有趣的事情这么多,如果每天都呆在宿舍的话这四年也太无聊了,所以就勇敢地去试试吧。

 

这些勇敢的开始给接下来的几个月创造了特别多的机会,慢慢的这些当时陌生的,只是想试试看的社团,慢慢成了家一样的地方。当时那些很陌生的面孔,也慢慢的变成了像家人一样的朋友。原来觉得是和我不沾边的“美国人们”,其实也都是多样的、包容的、充满爱的群体。也是因为这些群体,让我在这个校园里永远都觉得自己属于这里。

 

▲王子丹在威廉玛丽学院的Homecoming

 

在国外的适应过程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没有在这里长大,文化和语言上的确有很多东西不太懂。一开始我在人群里是不自信的,哪怕是很外向的人,也不敢在讨论里说话,因为总觉得我想的可能和大家想的不一样,也怕听不懂或者表达不清楚,觉得不懂什么会显得很傻很丢脸。

 

后来很多身边的朋友会和我说能到这么远的完全不熟悉的地方来上学真的特别勇敢,有时候听到一下就委屈了,但也觉得说得有道理,到这么远的地方去尝试、去体验,有很多不了解的东西,有不懂的单词,不是很正常嘛,没什么可觉得丢人的。

 

再后来每次和朋友一起聊天遇到没听过的东西,不认识的食物就会问,也很勇敢地表达,要是遇到什么不会表达的东西就多形容两句大家也就懂了,后来发现除了自己没有人觉得丢人。身边的朋友都会兴致勃勃地解释起来,我也在一边听,一边学着。慢慢的,哪怕不是用母语聊着自己不熟悉的东西,还会碰到不懂的事物,也能特别自信地做回自己本身的样子。

 

▲王子丹被美国好友邀请,共度家庭感恩节

 

我也慢慢转化了身份,从一开始身边的朋友要帮我了解文化适应环境,到慢慢地朋友有问题会来敲我的门,找我帮忙,会帮社团里初来乍到的新人介绍大家,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了。

 

现在,每次面试里被问到大学里最骄傲的一件事是什么,我都会讲起是怎么面对自己的不一样,不因为自己不会很多东西,英语不是母语而觉得丢人,而是因为自己可以来这么远的地方求学体验克服困难而感激,承认自己不会的东西,做自己的样子,并不断地学习。

 

▲和宿舍朋友一起变装过万圣节

 

 

在威廉玛丽学院度过的第一个春节

 

在去年中国文化学生会(Chinese Student Organization)举行的中秋节晚会上,我饰演了话剧女主角——嫦娥。

 

跟我一起表演的大多都是母语为英语的华裔美国人,一开始排练的压力很大,因为每一次他们都能背下台词的时候,我才刚刚能读得熟练、标准。后来,在每次去排练前,我都会提前练习,加上很多人的帮助,慢慢也练熟了。临表演之前,为了能呈现更好的效果,我们连续一周每天都要排练到晚上十一二点,虽然很辛苦,但是大家都在为着同样的目标努力,很多原来不太熟期的人也渐渐变成了很好的朋友。

 

之后的一段时间,我走在校园里经常会有人上前来对我的表演表示赞赏、祝贺。我也因此被很多人认识并记住。回想一开始的挣扎,特别欣慰自己当时接受了挑战,并且克服了困难。

 

▲CSO表演,王子丹在其中饰演女主角——嫦娥

 

▲CSO表演前,朋友过来给王子丹加油

 

▲CSO表演的Panda家族成员

 

第二次表演是2018年春节表演,这一次的心境和上次不太一样了。第一次更多的是尝试新事物的紧张,和认识新朋友的喜悦,而这一次更多的是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向大家展示让我们骄傲的文化,和我们最爱的春节。

 

表演前的彩排正逢春节,我特别想家。留学前的春节,我都是和一家人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过的,这一次没法回家感觉难过与遗憾。

 

▲王子丹参加2018春节晚会

 

在表演里我是一个穿越到过去的大学女孩,遇到了两个对春节持有截然不同观点的祖先,在和他们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一起找寻到了春节的意义。谢完幕朋友们过来拥抱我的时候,我突然感到了我的角色在表演里的那句台词:“Lunar New doesn’t always have to be celebrated in the same way or at the same time to still have the same values.” (春节并不一定要总在同样的时间,以同样的方式庆祝,才有它的意义。)

 

哪怕在异国他乡离家人很远,但是能有最好的朋友陪伴,一起背台词,一起练舞蹈,还有很多朋友为了支持我,前来观看我们的表演,同同样远离家乡的的中国朋友们一起包饺子、吃了火锅……收获了满满的爱与支持,这不正是节日的意义吗?这些默默的祝福让我在异国他乡的第一个春节特别圆满。

 

▲表演结束和来支持的朋友合照(分别是CSO的社长(女)和击剑队队长(男))

 

 

我和朋友创造了一门新语言Sewonsa

 

Stuart是我在学校特别好的朋友,我们都对语言学特别感兴趣,并且突发奇想创造了我们自己的语言Sewonsa,然后一有空我们就会一起造词一起写语法规则。词根是我们基于英语创造的,其他更复杂的词语都是组合词。然后两个人一见面就开始说Sewonsa,我们还做了手写语言Sinbasa的键盘。

 

一开始就是因为好玩才做的,不过后来还在着手写关于Sewonsa的论文。有时候两个人在学校里突然用Sewonsa说起话,别人问我们是哪里的语言,我们还因此在网上建了一个“国”,就觉大学真是太有意思了啊。

 

▲王子丹和好朋友创造的语言——Sewonsa

 

 

王府时光

上了大学发现“王府”就是自己在美国的第二个家,每次去击剑比赛或者社团外出的活动去别的大学都能见到高中的朋友,经常身边在州内上高中的朋友都特别惊讶因为她们都没有很熟的高中朋友在我们去的学校。因为王府学子分布全美各地这个陌生的国度似乎也亲切了许多。

 

▲在LA见高中同学

 

上了大学经常会很骄傲地说起我的高中: AP体系的教学让我们在高中就接触到了很多大学的知识,不仅助力申请,也让我在进入大学后换掉一些基础课程的学分,在大一就可以学习中级经济的课程,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高中很多课是英语教学或者双语教学,这也让我在进入大学以后很快适应大学的课程。在王府学校打下的良好英语基础,也让我能在日常的生活、活动中充分表达自己。

我们在王府学校的英语课程和活动中,了解到了很多西方的文化,所以很多文化对于我们来说也不是陌生的,让我们在到另一个国家的时候可以更加尊重这里的文化。

祝学弟学妹们在offer季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offer,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想想自己未来的四年想要在什么样的地方度过吧,祝你们都能在不远的大学生活里有段难忘的经历!

 

(文、图片提供|王子丹 翻译|翟静 编辑|饶茹)

 

 

延伸阅读


✓写在留学美国时|我是怎样融入美国同学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