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全球百万青少年 首期联合国妇女署“性别平等青年领导力”项目总结分享会在我校举行

2018年1月22日,联合国妇女署“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成果总结分享会在北京王府学校举行。联合国妇女署项目协调员杨睿侃、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陈江旗以及来自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等教育界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此次分享会。

 

On Jan 22, BRS was honored to host the UN Women’s Peer Leadership for Healthy Relationships Programme Summary Sharing Meeting. The event was a grand gathering of distinguished leaders including BRS Principal Wang Guangfa; Yang Ruikan, Programme Coordinator of UN Women; and Chen Jiangqi, Director of China National Committee on Care for Younger Generation; and educators and researchers from Beijing Academy of Education Science and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The summary sharing was an exciting event with each programme participant sharing achievements made since 2015, and their preparations for the next stage of development.

 

▲联合国妇女署“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成果总结分享会在我校举行

 

我校校长王广发受邀致辞,他表示,“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历时三年,在王府学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在潜移默化中积极地影响着王府的学生们,消除性别歧视,建设平安和谐校园;通过它,王府学生们将性别平等的理念传播到了河北、山西等省份,甚至走出国门,面向亚太地区,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益,展现了王府学子作为国际公民的责任担当,也让王府学校在国际教育的发展道路上走出了新思路、新创意。

 

▲我校校长王广发受邀致辞

 

联合国妇女署项目协调员杨睿侃女士肯定了王府学校对项目的大力支持。她指出,联合国妇女署、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王府学校基于共识,各方紧密合作,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实践和教育手段,通过同伴教育的方法,在王府学校培养了218名同伴教育者,使王府的初高中学生成为“小老师”,通过线下活动影响全国甚至全球的数百万青少年。联合国妇女署希望未来通过南南合作的契机,为中国和亚洲的青少年提供一个更大范围内的倡导性别平等的交流合作平台。

 

▲联合国妇女署项目协调员杨睿侃(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陈江旗(左一)

 

自2015年4月24日以来,性别平等青年领导力项目在联合国妇女署的推动下,得到了王府学校学生的积极响应。橙色校园“反暴力十六日”、联合国“畅想2030”青少年活动、“促进性别平等,预防性别暴力”国际经验交流会、“反对暴力侵害老年妇女”等等,一系列校园内外性别平等项目在王府校园积极开展。

 


▲视频:2017年王府橙色校园活动回顾

 

通过同伴教育模式,王府高中学生会主动为初中部学生宣讲性别平等意识,认识校园欺凌的现象,提出“做积极的旁观者,向校园暴力说no”的倡导,践行“平安校园”主张。

 

不仅如此,来自王府高中的王欣悦、赵鹏、黄骏、周文笛、关俊辉5位“青年领导力”项目同伴教育者,在2017年8月前往河北蔚县的陈家洼中心小学和山西广灵县的英华学校开展了反对校园暴力、促进性别平等的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同伴教育者的使命,将性别平等的理念和观念输送到了农村。

 

2017年10月9日,受联合国妇女署邀请,王府学校的7位青年性别平等倡导者王冕晨、赵鹏、周润良、高悦溦、韩岳江、李泽锴和侯苏洋走出国门到访越南,参加亚太地区change-Makers性别平等青年领导力会议,与越南青年共同发出倡议,消除性别暴力,推动性别平等。

 


▲视频:王府学校学生越南行

 

▲2018年1月底,王冕晨同学将作为联合国妇女署推荐的5名中国青年代表之一,参加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世界青年论坛。

 

性别平等作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7项中的第5项,被王府学校高三年级学生王冕晨所注意,为此,她特地设计了——SDG护照,每学习一个目标的知识,就能得到相应目标的印章。在2017年的联合国日上,SDG护照被联合国官方采用,并正式出版印刷。

 

▲主持本次分享会的我校2010届毕业生、联合国妇女署青年项目官员李硕

 

日前,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还专门采访了这群“变革者”们,对他们在推动性别平等、反对校园暴力的行动做了深度采访和报道(详情请戳:媒体聚焦 | 与中国的“变革者”们一起反抗性骚扰)。

 

在“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成果总结分享会现场,王冕晨和其他6名王府学校的同伴教育者们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已进行了三年的“青年领导力”项目活动中获得的感悟:

王冕晨

打造青年学生倡导性别平等的平台

我是北京王府学校高三学生,也是校学生会主席、模拟联合国社长。我加入橙志小组已有三年时间,这期间,我不仅参与了同伴教育者培训项目,还利用身边的资源,参与策划并组织了许多高中生倡导性别平等的活动。在2018年即将到来的大学阶段,我想继续学习女性与性别研究专业。

我从2016年开始从事同伴教育者的工作。我把性别平等橙色元素与青少年最感兴趣的领域相结合,想让更多高中生、青少年参与到倡导性别平等的队伍中。在这里,我想介绍其中的三个成果:

首先是可持续发展目标活动。在一年前,我偶然间发现了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性别平等之间的联系,为了让更多同学参与活动,我设计了板报评比、演讲比赛、游园会义卖和SDG护照——每学习一个目标的知识,就可以得到相应目标的印章等一系列活动。值得一提的是SDG护照,在2017年的联合国日上也被正式出版印刷。我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人了解可持续发展目标,了解性别平等。

第二个是模拟联合国会议,这是高中生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我组织了模拟妇女地位委员会,给北京市众多高中生提供了一个可以在一起讨论性别平等的平台。会议一共吸引了北京市超过20所学校的150位代表。代表们在经过三天的讨论后,出台了细致的解决方案,同时也让更多的北京市高中生参与到了Change-Makers的队伍。

最后,我想分享的是线上倡导活动。我和南京的高中生小伙伴们创建了全国最大的高中生性别平等平台,共有全国各地80所高中参与。2016年,我们在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上发起的“我为什么支持性别平等”活动,共吸引了300人参与投稿。在2017年的赴越南交流分享会后,我们在Facebook上也创建了“橙色挑战”和“点亮橙色”的话题,同样得到很多青少年的积极响应。

今后,我还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影响更多同龄人加入到同伴教育者的队伍中去。我相信,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的队伍都会变的越来越壮大,越来越优秀!

 

赵鹏

青少年走入乡村,发声国际

 

我是北京王府学校高二学生赵鹏,也是校学生会副主席。

从高一开始,我就加入了由联合国妇女署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发起的“构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经过一个学期的培训,我深刻理解了性别平等事业的任重道远,所以曾在联合国妇女署和橙志的微信公众平台上发表过文章,进行多次演讲,用行动来引起人们对这件事的关注。

后来,我成为同伴教育者,连续两年给低年级学生开展性别平等宣传,在这个过程中也参与了创立《橙志手册》的商讨。2017年,我还有幸到越南参加了亚太地区的change-makers国际性别平等青年领导力会议,从越南的性别平等倡导者们那里,我也学到了很多倡导性别平等的方式,希望以后能更好地运用到活动中。

之后,我又非常荣幸地被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先生邀请到第72个联合国日在京的庆典。2017年11月24日,我主持了在王府学校举办的“2017#点亮橙色#青年领导力•消除基于性别暴力16日活动”,该活动有700多位在场观众和20多万的在线播放量。在得到联合国妇女署和北师大的同伴教育者认证之后,我还和我的朋友们利用假期时间一起去山西、河北的小学,开展反对暴力和倡导性别平等的同伴教育活动。

在参与橙志的活动之后,我继续去做性别话题方面的学术研究,并且在联合国驻华机构“反家暴法实施20个月:民间检测报告和成果讨论会”中进行分享。目前,我在北京同志中心翻译组当志愿者,以后会继续为多元性别和性别平等贡献自己的力量。

 

侯苏洋

我想成为弱势群体的一道光

 

我是一名高中生,现在在北京王府学校读高二。我参加橙志性别平等小组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也曾作为代表到越南参加亚太地区Change-Makers性别平等青年领导力会议。

2016年,我第一次接触到了性别平等和橙色日。那时候刚初中毕业的我对于这些话题并没有太多的概念,也不能理解社会上一些人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的严重性。那一年,通过在学校的橙志性别平等小组的推广,我才意识到,许多人受到的伤害远超我的想象,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下定决心用我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给弱势群体带来希望,哪怕只是一点点。

同年,我成为了同伴教育者,把性别平等和预防暴力的知识传递给学校里初中部的孩子。因为我们是学生,受教育群体绝大部分也是学生,我们关注的重点就集中在推广性别多元的知识,反对校园欺凌和非暴力沟通。通过对低年级同学的教学与分享,我发现学校里很多孩子和当初的我一样并不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同时我们也发现学校对于这方面的教育并不够完善,鉴于此,我希望通过橙志这个平台,把更多的知识传播出去。

 

韩岳江

Learner to Educator

 

我是一名王府学校的高三在读生,自从高一的上半学期我就加入由联合国妇女署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共同创办的橙志性别平等小组,如今即将完成三年学业,橙志性别小组的项目也将告一段落。

三年前,我作为一名受教育者,进入了我们的小组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将我们在活动中的心声和感受传递出去,发布我们小组活动的各项成果,包括调研报告和制作的视频等等。我们的小组以促进性别平等、尊重性别多元、预防性别暴力和共建健康关系为宗旨。通过参与越来越多的活动,我逐步了解到橙志(changemaker)既是一种身份也是一种态度,我们也期望以自己的能力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经历一个月的学习,我成为优秀同伴教育者,由一名learner变成了一名真正的educator。最值得我骄傲是,曾经由我带领过的赵鹏和黄俊学弟如今都和我一样,成为了一名educator,甚至比我做得更好。

有些同学曾经问我大课间都不见我人,跑去哪里了。我说去参加橙志性别平等小组的活动了。不少人的回复是你一个男生去参加性别平等活动?通过这个小小的事情,我们可以看到,在社会上,不仅仅存在很多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与歧视,同时人们对“男性”的定义也是各抒己见。消除性别暴力,促进性别平等,我们要做的不只是守护他人的权益,尊重不论是男性、女性还是性少数群体,这都是我们应该努力去做到的。

 

刘雨桐

橙志,让我收获了更好的自己

 

 

已经高三了,回想起前两年在橙志的工作和回忆,自己确实成长了不少。我在2015年的反暴力16日第一次接触橙志,了解changemaker到底在做些什么,也对性别歧视和多元性别有了一个基础的认识。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同伴教育者,我在为期五周的培训中没有一次缺席,在一期培训结束后我也明白了很多:在我们身边就发生着悲剧、存在着隐患,所以我们不应该总觉得新闻里的案例离我们多么遥远。经过培训的我顺利成为了一名同伴教育者,帮助比我小的孩子能在更小的时候就懂得该怎么保护自己。

从一个“小白”转变到同伴教育者的过程中并不是只经过了培训,还有很多相关活动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从最开始的“he for she”系列活动,观看性别暴力话剧,聆听受家暴者的故事;到后来的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换生交流会分享;在反暴力16日关于校园暴力的演讲,我还有幸获得了the most popular speaker的奖项。一系列的活动,让我觉得让更多的同学知道和了解性别平等、预防校园暴力都是我的责任。所以,现在当看到被我带出来的一个个橙志新成员我就倍感欣慰,能和他们一起为这件事付出自己的一份力真的很开心。

 

李泽锴

性别平等,我终身的事业

 

我是一名从事性别平等工作的在校学生,橙志陪伴我度过了近三年的高中生活,我过去主要负责培训以初中生为主的同伴教育者的活动。

自2015年起,也就是我高中生活的第一年,我开始接触到了橙志,并且接受了北师大学长学姐有关性别平等知识的培训,具体内容分为性别的力量、多元性别、美好的青春期、预防性别暴力以及挑战性别刻板印象等章节,之后通过一系列培训成为了一名同伴教育者。在此之后,大量参加了我能力范围内的各种关于性或是性别平等的各种演讲、会议亦或是话剧。在各种有关性别平等的活动中,我开始了解受性别暴力和性别不平等的受害者的真实处境:受尽世人歧视,无法得到应当得到的社会地位,出现抑郁甚至是自杀倾向等等令人心碎的后果。

联合国妇女署很早之前意识到了这点,并且发出了各种倡导、拟定以及实行了许多促进性别平等的项目,希望以此来减少性别暴力现象、改善性别不平等的环境,我国政府同样意识到了这点,于是政府通过颁布一系列诸如2016年的反家暴法等促进性别平等的法律,这也是我们橙志一直在努力实现的目标——最大范围以及最大效率地减少性别不平等现象。

对于实现性别平等来说,困难是无所不在的,例如中国的封建迷信和传统文化对于性别平等理念的钳制,当代青年对性别平等概念的忽视,过去性与性别平等教育的缺失,以及如何完善性别平等的知识框架等等一系列的挑战。而对于二期橙志而言,我个人的建议则是协调理论与实践的比重,增加更多的实践机会,像是与受性别不平等行为的受害者面对面交谈,更加真实地了解受害者的内心感受以更有效率地改善性别不平等的环境。但我相信,在击败这些困难后,性别平等的理念以及行为就会在社会上广泛传播,而我也会一直坚持这项事业。

 

在分享会上,我校学子从不通角度对该项目进行了总结和思考,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我校校长王广发表示,2018年,我们将继承2017的成功经验,在各位专家的监督下,去更广阔的天地里发挥我们的作用。

 

(文|饶茹 摄影|毛小龙 毛岸彬  翻译|翟静)

延伸阅读


1)联合国妇女署“北京王府学校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启动

2)点亮橙色校园|反暴力十六日行动 王府学子向联合国“交作业”

3)【社团招募】|“橙志”性别平等小组携手王府初中部召开社团招募

4)橙志在王府 | 2017同伴教育者年中会议回顾

5)国际“橙”| 王府学子赴越南参加联合国妇女署性别平等青年之旅

6)国际“橙 ” | 中越对话:性别平等

7)微关注|你了解你的性别身份吗?联合国妇女署深入解读

8)线上助力 | 跟联合国橙志小组一起预防性别暴力

9)橙志在行动|联合国“反暴力十六活动”预热王府

10)联合国邀你一起“畅想2030”,约吗?

11)性别平等 为她宣言|“橙色校园——反暴力十六日行动”开始啦

12)不要三种颜色,要橙意!联合国妇女署消除性别暴力16日活动召集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