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承者说|爱心包容,专注奉献

编者按:
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副校长赵燕梅女士,为小学部全体教师做了一次以师承为主题的交流分享会。在她发言中,历数了自己曾经遇到的几位恩师和同行榜样,讲述了他们身上发生过的一件件看似小事的经历和举动,引起了教师们的情感共鸣。分享会结束后,很多教师将听会感受付诸文字,共同分享。


△四·六班班主任吕东燃老师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重重八个字,是我们每一位教育者践行的坐标。赵校长的演讲如教科书般,字字珠玑,扣人心扉,同时折射出了赵校长的博大胸襟和高瞻远瞩。
一句“好老师要理解家长”深深印在我心里,听完赵校的报告深表同意。任校的一句话,很在理:“当学生回忆起自己的老师时,也许不是从老师那里学到的某块知识,更多的是他从老师那里得到的关爱!”是的,我们的老师给过我们什么?我也许记不住我的小学老师对我讲过的每篇课文,但我清楚地记得小学老师对我的关爱、给我的机会、教我的道理……我从老师们身上承接到的更多是老师的精神、老师的品质、老师的关爱。
从今天起,从现在起,做一个更理解人的人、更包容人的人,让我们去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八个字,去传承前辈老师们留下来的优良传统,延续给我们的弟子吧!


△幼小衔接部负责人孙雁主任
记得法国作家卢梭说过: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学生任何东西。我想,我们每个教师的师德就如同这个榜样一样。俗话说,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所以说教师是旗帜,学生如影随形般地追随;教师是路标,学生毫不迟疑地顺着标志前行。作为教师,责任大于一切,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


△二年级年级组长冯杨老师
今天听完赵校长的分享,一下就想到了我教过的一个叫李清晨的孩子,是王府的插班生,在小学部读过两年书,后来因为家庭的原因不得不转回老家,但是现在我们还有联系,逢年过节就会彼此问候。
作为教师,我一直想给孩子们教授一种学习的方法,传授一种做人的准则,更想让孩子们树立一种生活的态度。这个社会有浮躁,有争斗,有无奈,有炎凉,但我们的内心一定要有一种坚守,一种情怀,万物有灵,众生有情,皆是爱和美的化身。
愿每一位教师都能够体会到教育生活的美好与幸福,愿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能够过上理想的教育生活。


△英语学科刘宇老师
听了赵校长关于师承的分享和任校长的讲话后,我的感想很多,总结为以下几点:
1. 首先做一个好人,要善良,努力,敢于承担责任和错误,多微笑。受到批评多找自己原因,受到夸奖也别觉得自己多了不起,要接着低头干活。
2. 做好自己手头的事,身为老师,上好课,让孩子喜欢听你的课,就是成功。
3.我们是私立学校,必须提供更好的、更精细化的服务,所以老师们既要做到不卑不亢,也要做到服务到位,发现问题后应主动与家长沟通,积极解决问题。
4. 虽已成人,但也要一直学习下去,无论是为了学生,还是自己的孩子,语言教导有时是无力的,远远不如用行动去证明。
5.多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