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桃李杯|舞动人生,炫出自我

舞蹈家金星说:“很小的时候,我就梦想着可以登上舞台,不管是跳舞、唱歌、还是表演。当幕布拉开,灯光打在我的身上,我爱死了那种无法言说的体验。是的,我就是为舞台而生的!”


学舞蹈的孩子,如果没有参加过舞蹈比赛,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可以跳得有多好,也不会发现自己可以如此耀眼夺目、闪闪发光。
1月13日,寒冷的天气并没有阻挡王府娃参加比赛的热情。顶着寒风,小学部四个舞蹈社团的孩子和爸爸妈妈手牵手,一起来到中国音乐学院“海外桃李杯”比赛现场。


化妆、盘头、换服装,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一位家长都非常热情地帮助孩子们,她们可谓是每次活动的幕后功臣。
在化妆间备场之时,孩子们复习动作、活动身体、检查头饰服装,在镜子面前照一照,可爱极了。


这一次是我们一年级的孩子第一次参加比赛,面对陌生的评委和舞技高超的选手,大多数孩子都会紧张、怯场,而比赛就是一个战胜内心恐惧,在众目睽睽之下舞出真我的过程。
我们一年级的孩子在舞台上镇定、自信、坦然的表现,是从未走上过舞台的孩子所不能比拟的,这都感谢我们学校“一体两翼”的办学理念,孩子们就像一朵沐浴在阳光下的花,自信得落落大方。


•珍珍舞蹈艺术团指导老师:董如珍
•参赛舞蹈:《向阳花开》
•评委点评:虽然年龄很小,但是表演非常认真,非常可爱。舞姿很标准,看的出平时训练有佳。


•扬扬舞蹈团指导老师:操俊杰、郭宴
•参赛舞蹈:《芭比的梦》
•评委点评:针对孩子的年龄选材很好,富有童趣、纯真,充分的表现了孩子们天真、灿烂、活泼的性格。大多孩子过度注意大关节的运动,而忽略了末梢神经的重要作用,手指尖、脚趾尖往往是动作延伸和质感的表现,会使舞蹈更加的完美,达到更加细节的表现。


•茉莉舞蹈艺术团指导老师:曹丽君
•参赛舞蹈:《年年有鱼》
•评委点评:队形变化丰富、整齐度非常好,就连边边角角每一个同学都跳的非常好,手指尖的细节也处理的特别好,表演力十分强。


•小天鹅舞蹈艺术团指导老师:石栎岑
•参赛舞蹈:《春到草原》
•专家点评:蒙古舞的动律掌握的非常好,对舞蹈音乐的理解准确,孩子在音乐响起的那一刻自信满满的。表演过程中动作流畅协调,表现力和技巧性强。 孩子们在表演过程中流露出一种良好的艺术气质,营造出一个良好的舞台效果。
我们王府娃的临场应变能力非常强,累积了之前在王府的舞台经验,孩子们不紧张、不怯场。到一个新的舞台上,无论是一年级的小豆包,还是四年级的大姐姐,各个自信满满。


参加比赛不仅能够使孩子获得知识与技能,身体素质得到提高,培养孩子认识美、掌握美、展现美的艺术品质,更能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在演出、比赛的过程中有愉悦的心境,从而更加健康美丽。
每一次比赛都是孩子和老师共同成长和历练的过程,舞台,给了孩子迎战风雨的勇气和一双发现更美世界的眼睛。那是童年珍贵的记忆,更是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希望他们能在舞蹈的道路上坚持下去,让舞蹈的气质伴随孩子一生。
文/曹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