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来信】孩子,你的成长让我骄傲

编者按: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的良师益友,是孩子勇敢前行的航灯与风帆,是孩子成长的后盾与见证。
小学部倡议家长以“孩子,你的成长让我骄傲!”为主题,给孩子写一封真实、热忱、饱含深情的信。
让我们将爱化成文字,让我们将期望变成动力。让我们一起为孩子的成长留下优雅的纪念。


亲爱的儿子:
恭喜你踏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开启了你人生的第一个求学之旅。我还清晰的记得,你入学前参加了学校的夏令营,这是你第一次离开家人独自在外生活,我的心情十分忐忑不安。夏令营结束,你完全愉快地接受了独立睡觉,还恳切地对我说:“妈妈,我想住校,想和小朋友们在一起”。
此时,我既欣慰于你的成长变化,又有了因你渐渐独立而不再依恋母亲的淡淡失落。孩子,我们更愿意看到未来的你不仅能独立地生活,更重要的是你还能拥有自强的内心、坚定的信念、独立的判断,与朋友“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成为有自我尊严感的男子汉。
正式入学了,你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和素质课,你勇敢地在泳池和球场上展示你的“一招一式”。此时,我欣慰于你的成长变化,却又多了份对你是否有足够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意识而担忧。
孩子,你首先要学会自我保护,父母鼓励你参加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因为健康的身心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条件,是实现你人生价值的基石;健康的身心不仅增添你的快乐,还能培养你良好的性情。此外,要在确保自己安全,在给自己带上了“安全罩”的前提下,你方能更妥当地帮助他人。


刚开学时,你似乎还未完全进入学习状态,每天回到家先玩,然后才写作业。若碰到不会的、易混淆的作业题目,你会抓头挠腮,甚至大叹一声又赶忙说:“别告诉我,让我想想啊。”每当这时,我既欣慰于你开始意识到自己已为学生的角色和学习的必要性,但也担忧你对学习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
孩子,知识就是力量,丰富的知识能帮助你更好地适应瞬息万变的复杂社会。妈妈不愿逼着你写作业、读书,但必要时是要做“虎妈”的。学习从来就没有捷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要学好,你得努力。此外,“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独立思考,终会令你收获“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愉悦和成就。我不求你能取得多高的分数,但我希望你能拥有学习的能力和对学习的兴趣,一天比一天进步。


亲爱的儿子,我们陪伴和守望着你的成长,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将来迈入社会,我希望你已经拥有了强大的内心,自信、自强、乐观地面对生活带给你的一切。
无论将来你有多大的成就,我都希望你能保有对生命的敬爱、珍重和对生活的梦想与希望,开心健康每一天,成就自己独特的人生价值。那时,你的成长,不仅让我们骄傲,爸爸妈妈也因成就独特的你而为自己骄傲!

作者:刘家桦家长
选送教师:魏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