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承者说|用生命去温暖生命

△语文教师张端端

  上周五的教师大会上,聆听了赵校长和任校长的讲话后,师承这两个字,令我我思绪万千。
师生情,学生时代朝夕相处时并不珍惜,可转眼间,自己也成了老师好多年,内心五味陈杂,特别是看着自己班上天真无邪的孩子们,酸楚与喜悦掺杂。

  师生缘分,是一眼能看得见终点的旅程,不免伤感。
所以,我曾告诉自己,作为老师,我愿和学生们相识时温暖对方,分别之后可以余生回味。

想起我的小学时期,教了我五年的语文王老师、数学杜老师,初中时期的李老师。
当年的王老师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女老师(现在已是校长),在我的印象当中,她每天衣着大方整齐,头发收拾的干净利落,做事情麻利有序,现在每逢假期回家,王老师总是和我谈起教育工作方面的事情,我亲口对我的老师说:“长大后,我就成了您,想象着您的模样我走上了讲台。”
数学杜老师年龄大些,虽患风湿性关节炎,手指变形,阴雨天腿疼,但五年期间,她坚持粉笔板书给我们上课,住在学校,晚上给我们批改作业,老师的敬业精神,让我汗颜、钦佩。
初中时期的语文李老师,她每天上课总是激情彭拜,感觉她对生活和工作充满了热情,和同学们关系特别亲密,不教我们时,我们同学几个跑了好远去老师家,老师又亲自给我们做饭,沏蜂蜜茶,至今难忘。
在后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指导我的老师和同事越来越多,他们就像是上天派来帮助我成长的天使,让我找到平衡点和方向。
而现在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也在不断思考着,我能为我的学生留下什么?最终我定位在对于学习和生活的态度,我希望我的孩子们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他们都能有一个颗对生活的敬畏和热忱之心,做一个温暖、善良的人,慎独的人。

每当清晨来到校园、教室,看到我的孩子们可爱的脸庞,求知的眼神,我感觉无比的幸福。
我从不后悔选择当一名教师,因为我在讲台和校园找到了我的价值,学生们需要我,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就了我自己,这是任何一个职业无法享受的。
我和那么多的孩子分享他们的童年,而童年无法复制逆转,我多么幸运能陪他们度过这独一无二的快乐时光!

我的孩子们,我愿用我的生命去温暖你们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