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透来啦~|王府人受邀本色出演“大片”,这些幕后你不能错过

From December 15 to 16, Beijing Royal Campus was selected for some of the settings for a promotion film marking the 25th anniversary of Beijing Fazheng Group. Many of our teachers and students were honored to be invited to act in and for the first time in life played as real actors. From our front-line teachers of tea rituals, ballet dance, Guzheng, taekwondo, to our Ph.d team, to many of our standout students, and to our campus logistic service staff, although with less experience in acting, they left their valuable and memorable pictures on our camera. Let’s follow our photographer to explore more interesting stories behind the scenes.

▲孔子广场,王府的大提琴手演奏着深沉的音乐。摄影师坐在轨道车上滑行拍摄,捕捉不同角度镜头。一种拍电影的既视感有木有?

 

有没有哪怕一刻,你“炒鸡”想串演一把某个角色,过把演员瘾?

 

2017年12月15日,这个机会送到了王府校区部分师生的手里。一个带着百万元摄像器材的摄制组,为了拍摄法政集团成立25周年公益宣传片,走进北京王府学校,以崭新的角度,用摄像镜头覆盖学校的“硬件和软件”,全方位展示王府“画卷”,不少王府老师和学生们因此获邀本色参与。被镜头聚焦,被导演、摄影师、灯光师、化妆师,以及各种吃瓜人群围观的时候,这些师生们又会经历哪些有趣的事呢?

 

这一次,咱们就来说一点“场外话”,剧透拍摄过程中的快乐瞬间。

 

“联合国会场”的“唇枪舌剑”

王府学校拥有41个学生社团,模联社只是其中之一。但导演早就相中了这个最能体现王府培养目标的学生社团。

 

▲王府模联社社长(左一)主持本次“联大会议”

 

北京冬天下午的五六点钟,天已黑透。在经常举办模联社活动的会议室,明显拾掇一番的模联社成员们陆续到场,他们西装革履,表情严肃,端坐于环形的会场。灯光、摄影师、演员一切就位。显然,人们在期待一场针对朝鲜半岛危机、中东乱局和全球气候问题引发的“唇枪舌剑”……

 

随着导演一声令下,会场中的“美国代表”正了正身姿,酝酿了下表情,环顾了一下全场注视的目光,用严肃的声调阐述该国立场,但又不失风趣和幽默。

▲模联社片场一幕,一位“荷兰代表”提出推迟某项决议投票的动议

 

随着会议的进行,王府学生们不断提高现场辩论的专业度。于是,你看这位“荷兰代表”慷慨激昂,头头是道,将“美国代表”驳斥得无立锥之地,周围的“参会者”也听得津津有味;再看那位“意大利代表”微微点头,偶有皱眉,似乎对发言者的陈词透着怀疑……一切都真实模拟了原汁原味的联合国大会现场情景。

 

▲模联社成员在“联大”演讲

 

幼儿园里的治愈系“小绿龟”

绣着彩凤的布面灯笼悬挂四角屋檐,用毛笔写着“茉莉花”、“玫瑰”、“百合”等字样的木质风铃依次点缀屋檐,长长的红穗子随风飘动,摇曳着古韵悠长。

 

▲王府幼儿园的古筝课程拍摄现场

 

在王府幼儿园素质课的拍摄现场,木质墙壁和地板反射着屋顶暖黄的灯光,给几案上深色茶具镶上一道圆润光泽。案前身着广袖儒裙的茶艺课老师正身沏茶,不时就茶艺之道向身旁两位女弟子讲解一二,好一副谦恭有礼、尊师重教的景致。

 

▲老师的两位女弟子被茶艺吸引在认真聆听

 

但是,孩子天性的展露,却也是导演摄制组最不易掌控的地方,这不,拍着拍着发现镜头挪开了,不对着自己了,女弟子便也懒得再端着古典小美女的架子了,一会儿扭头左右看看,似乎发现周边的景物跟往常不一样了,便在凳上转起了圈儿誓要看个明白。而身旁坐着的师傅正认真地向另一边小姐姐传道解惑,动作轻柔优雅,自成一景,可是小姐姐居然对着镜头眯起了眼睛,近景、远景、大场景、局部特写……镜头太多,宝宝累啦~

 

跆拳道课程的老师有先见之明,已经让孩子们趴在道馆内的软垫上休息,养精蓄锐只等活力出镜,所以,转场而来的导演一行便一不小心被下面的一幕戳中了心窝:

 

▲“宝宝在休息,不要打扰我”

 

穿着白色道服,撅着腚、趴着休息的“小萝卜头”们,在绿色柔和的灯光下,就像一群安静的“小绿龟”,萌趣恬静,柔柔地散发着治愈能量,让人看着心生欢喜。

 

▲“跆、拳、道”,小队员们的声音响彻道馆,果然休息好了,打起拳来就有劲了

 

▲难度不小的书法课,小朋们学得有板有眼,拿笔的姿势很正

 

▲“你们剪了什么呀?拿给叔叔看看”

 

移动教室里随乐起舞的AP乐理老师

在完全隔音的卫星录播教室里,同学手拿iPad,点开老师常用的教学APP,准备来一场说来就来的课堂互动。

 

▲用iPad辅助教学的移动课堂

 

授课外教轻点鼠标,带出一串节奏欢快的动感音乐,hip-hop、爵士、古典协奏曲……手指在空中打出的节奏,同学们不由得轻点额头,随着音乐摇摆起来。幽默的话语、夸张的表情,启发着台下同学对音乐的感知,让快乐的氛围充斥着本该严肃的课堂,让四周围观的人忍不住雀跃。

 

▲开放活泼的外教课堂,寓教于乐

 

风雨操场里的“湿身”大片

风雨操场——王府最美景观之一,鲜艳多彩的各国旗帜飘扬在操场上空,国际范儿十足,设施完备先进,拥有NBA标准地板的篮球场,国际标准的羽毛球场和数量众多的健身器材,是历届王府学子挥洒青春的地方,承载了他们太多的记忆和汗水。但是,要在大冬天、极短的时间内,拍摄出宛如夏季健身后大汗淋漓的效果,就非得化妆师为小演员们点缀点缀啦,俗称“人工造汗”。

 

▲化妆师为健身社成员增加“出汗”效果

 

“来,化妆师,为这位同学加一点出汗的效果。”摄影师一声令下,一位女化妆师便拿着矿泉水登场。头发、两鬓、脖颈、胳膊、肩膀、手臂、背心,被拍摄者所有可能出汗的地方,都散上水珠,发尖要能拧出水。只是,这湿身怎能不湿衣呢?!于是,化妆师就着手上的水滴,贴到了王府健身社成员鼓起的胸肌上……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作为王府健身社成员,既要有好身材,也得有好身体!

 

▲架在场地另一边的大灯,为拍摄现场补光

 

满满的爱心都在校车司机的手上

大家在家有教过爸妈或着爷爷奶奶辈,用手指比划爱心吗?他们给你的是一个圆润桃心,还是一个硬茬茬的三角?

不巧,拍摄第一天,这个考验便落到了常年驾驶校车接送王府师生的两位司机师傅身上。

 

▲怎么也比划不圆的桃心♥️(摄/朱嘉婷)

 

寒风啸啸,一件西装便能hold住刺骨寒冷的硬汉,面对站在黄色的校车前用双手比桃心,这件年轻人都会的浪漫事儿,犯了难,无论使多大劲儿比划,手指就是不能摆出让导演满意的弧度。

 

问题就是:为啥要“使劲儿”呢?双手手掌自然弯曲轻靠,桃心不就出来了嘛!

 

还是天气太冷,手指冻僵,不听使唤了……

 

“捉弄”摄影师的化学反应试剂

想想你当初喜欢化学的那几个原因,漂亮的试剂颜色是不是就占了一条?清亮通透,艳丽多姿,让人不由得多了几分好奇和憧憬。

 

▲外教在化学实验室辅导正在做实验的学生

 

作为一个专注于捕捉美的摄影师,又怎会在拍摄王府的化学实验课堂的时候,错失这些漂亮颜色呢?只是美人善变,这些好看试剂变脸的能力也是不遑多让,所以,当摄影师从满意的镜头中回神时突然发现:“这个试剂的颜色好像跟先前拍摄的不一样!”

 

▲摄影师在王府化学实验室认真捕捉试管里液体颜色的变化

 

此一时,彼一时,化学反应也是时间的艺术作品,不一样,也是很正常的嘛!不穿帮,不穿帮。

只是回头想想,摄影师的专业细心和现场同学们的认真劲儿都值得敬佩。

 

大提琴女孩以琴会孔子

从学校宏伟的大门进来,入目便是露天空旷的孔子广场,三面种植着挺拔的梧桐树。

 

▲在孔子的注视下,王府大提琴女生的悠扬琴音,回响校园

 

在拍摄现场,孔子静静地作揖倾听,大提琴琴声悠扬,似在致谢还礼。“闭眼、聆听、感受、摇头……”导演的这幕中西合璧以琴会友的文戏,不仅陶醉了大提琴手,也陶醉了在场的所以人。

 

相对于大提琴脚踏实地的拍法,王府的小提琴手则在王府的教学楼上登高远眺,拉动琴弦,余音绕梁。

 

比导演还投入的羽毛球队员

侧扑、正扑、再扑倒,见过比导演还较真的演员吗?这里就有一枚。

 

▲努力倒地救球的王府羽毛球队员

 

为给导演呈上最完美的镜头,获得北京市中学生羽毛球比赛多个奖项的王府羽毛球队队员,狠狠地模仿了一把奥运冠军林丹扑到接球的绝技,“噗通”一声,队员结实地贴地滑行……等到导演说可以了,便立马起身回看监视器,并主动要求重拍修正动作。有这么积极主动的“演员”,导演可以省不少心啦~

 

▲王府羽毛球队教练讲解击球要领

 

尾声

当然,除了这些欢乐的瞬间,王府更多的师生们要面对寒冷所带来的挑战:凌晨4点从北京远郊赶来拍摄王府大门外场景的博士;站在高处拍摄,因手指冻僵,小提琴琴弓从高处摔落;破零温度下,为追求唯美,只能穿夏季白裙的提琴手;喜欢在水中穿梭,贡献“下饺子”效果的游泳小健将……

 

▲清澈见底的王府恒温游泳池,水面在灯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

 

▲纵身一跃

 

▲只等一声令下,便能展示各种泳姿的游泳小健将

 

▲室内篮球比赛拍摄现场

▲美术课堂拍摄现场,学生们观摩老师的绘画过程

 

▲在校园中奔跑的王府外国语小学的孩子们

 

▲参与拍摄的王府博士团队

 

▲“啊……”站在王府卫星天线下的王府小学生对着远处发出稚嫩的童声

 

▲王府校区拍摄最后一幕——表演芭蕾舞的王府女生

 

精彩连篇,这里的每一幕都是导演的片场,但却是王府师生们早已习惯的日常。让我们一起期待最终的法政集团成立25周年公益宣传片吧!

 

(文|饶茹 摄影|詹敏 翻译|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