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丽生态, 魅力生命”丨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科学社团国家动物博物馆之旅

继10月份组织了“亲近大自然,寻找不同物种的生物”活动之后,近日北京王府外国学校初中部科学社又带领社团成员们来到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开启了一场关于生物物种的探索之旅。

在这次活动前,我们几位老师做了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实地调研。博物馆能不能符合我们的要求,如何与我们的课程很好的结合,在活动之前我们做足了功课。国家动物博物馆,与7年级和9年级的课程中的“classification” (分类学)单元知识能很好的结合在一起,与9年级的“ecosystem”(生态系统)单元知识有紧密联系。

组织活动,并不容易,安排在什么时间合适?费用怎么弄?还有学生的管理。因此,我们围绕出行时间、出行方式、参与意愿等问题选择了73班做了个小的调查问卷,做出了最终的活动安排。

物种日历

为了保证首次的活动的进行,我们希望都是对博物馆真有兴趣的学生,决定收取20元的门票,由学校负责来往的车费,而不是全免费的形式。同时为学生准备与此次活动主题相关的奖品。有一等奖的制作精美的物种日历,还有狗狗的冰箱贴,非常实用的彩色便签本活页本记忆卡片。

来到博物馆之后,孩子们迫不及待的要进去,开始行动。我们进入博物馆参观之前,还是强调文明参观。作为王府学校的学生,要表现出王府学校的范。开始活动之后,学生还是相当的兴奋,拿着任务卡,瞬间就找不到人了。竞争意识比较强烈,求胜心渴。这次任务卡的设计非常的用心的,真的。基本上,所有的任务,你在网上不好查,在博物馆都能找到。而且难以程度也结合7年级的学生做了调整,调低了难度,增加了趣味性。特别是找到某个展品,小组成员与展品合影,各种拍照姿势。

得益于任务卡,学生们这次参观活动还是既紧张又有趣,还十分有收获。小猪佩奇组,非常好的完成了任务卡,答题的正确率90%,成为了这次活动的优胜组。按照既定的时间,我们安全返回了学校,此次活动圆满结束!